注册

“药效”好不好高管知道 常山药业的确害了不少小股民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号称能治得了国内“1.4亿”ED(勃起功能障碍)患者,却“萎”了自己?

常山药业5月18日盘初跌停,公司4名高管前一日集体减持1008万股。不仅坑了一票刚刚入场的投资者,也坑了自己。

深交所也于5月18日晚间发布上市公司监管动态,称对常山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深交所表示,“常山药业信息披露涉嫌违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高树华、丁建文、黄国盛在公司披露对常山药业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减持,涉嫌违反《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本所已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随后,常山药业发布公告,称出于支持公司现有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以及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公司控股股东高树华于2016年7月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融资参与公司定增,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5.00%。

现依据减持新规,高树华根据质权人的要求,做出还款规划,计划减持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用于部分偿还质押借款。

公司同时披露,黄国胜5月17日累计卖出247,531股,减持数量超出减持计划披露的数量2,531股。造成此情况的原因是其股票交易软件提示了可卖数量,其认为此提示数据与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数量一致,因此错误的委托了卖出数量。

现意识到错误操作后,黄国胜主动将超额减持部分的收益上缴公司,并对其误操作事项给公司和证券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道歉。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只好呵呵。怕是再多的解释,也难治股民的伤心。说好的“百亿市场”,抵不过套现的8765万元。

自导自演的大戏

5月15日晚,常山药业公告,全资子公司生产用于治疗ED的枸橼酸西地那非及其片剂被批准可以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同时透露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假设其中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国内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

中国13.9亿人口,男性比重51.2%,男性人口在7亿左右。这市场还真是巨大啊。

5月16日,公司股票应声涨停。

5月16日晚,公司补充公告,称被深交所问询。常山药业解释,虽之前披露的市场空间并未经考证,“抄袭”所得,但多家机构研报均有类似数据。同时提示虽国内已有其他公司研发上市,但药品仍收入可观。

5月17日龙虎榜上,常山药业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而再次出现。

当天晚上,公司公告却披露,常山药业4名高管不顾“1.4亿ED患者”的百亿市场,毅然逢高减持1008.75万股,套现8764.54万元。

5月18日,常山药业早盘大幅低开,紧接着20余万手卖单封住跌停。

减持的高管中,高树华减持675万股,高会霞减持259万股,丁建文减持50万股,黄国胜减持24.75万股。根据常山药业2017年年报,高树华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持有36.41%的公司股份。丁建文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国胜为公司副总经理,高会霞则是公司创始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28日,常山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高树华、董事陈曦、董事丁建文、高级管理人员黄国胜、高级管理人员张志英拟在2017年10月28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少近3000万股。而今天则是六个月期限的最后一天。

减持大限降至,常山药业先是发布利好刺激股价,大幅涨停后四位高管再是精准减持8765万元。这得生产多少伟哥才能赚回来?

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因各种需求减持增持属正常行为。2018年以来,已有56家医药板块公司的高管及其直系亲属采取了减持动作,减持市值共19.45亿元。

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为振东制药,其董事李细海及其子女共减持2597.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兄弟邱炜共减持1841.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兄弟刘卫华、刘绥华二人共减持1471.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

但像常山药业这样新药刚获批上市,公司高管就集体减持的案例却实属罕见。

“药效”好不好,高管最知道。这药,还靠谱吗?

股民们是不是被忽悠了?更有坐不住的投资者在互动易上直接质问公司董秘:“请问你公司假借数据让你4位高管高位减持,让散户接盘?“

“男言之隐”市场巨大

枸橼酸西地那非及其片剂,商品名为伟哥(Viagra),由美国辉瑞研制开发,1998年FDA批准首次上市,2014年在我国专利保护到期。随后国内掀起仿制药高潮。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20多家医药企业抢滩“伟哥”仿制药,其中不乏广药白云山、常山药业、联环药业、乐普医疗、海王生物、亚邦爱普药业、齐鲁制药等知名药企。目前广药白云山生产的"金戈"和亚邦爱普森药业生产的“万菲乐”已实现上市销售。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按销售金额计算,进口“伟哥”垄断多年的市场格局已在逐渐实现进口替代,2016年外资药企市场份额约为69.3%(万艾可44.2%、希爱力22.5%、艾力达2.6%),国内药企份额占比约为30.7%(金戈28.3%、万菲乐2.3%)。

白云山2016年年报披露,“金戈”销售额增长迅速,增速达70%以上,实现销售金额4亿余元。2017年年报披露,“金戈”已成为其销售量最大单品,毛利率超过9成,单品年收入达5.63亿元。

现“金戈”在国药网上“50mg*20片”规格的售价约22元/片。如果常山药业能用更低的价格进入市场,则更具竞争力。

随着中国男性对生殖健康认知度的提升,未来ED患者的西药治疗率有望保持上升趋势。但根据现有数据,想达到常山药业公告所预测的“百亿市场”,短期内却是翻着番儿打着滚儿也难以企及。

记者采访多位行业研究员,获得的普遍观点是:国内ED药品市场的确处于蓝海状态。但也有人笑称,这“海”是太平洋还是渤海,却未曾可知。可如此“套路”股民,怕是给这片“海”又补充几个平方吧。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