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钱建农:中国企业全球化一定要做强、做精、做广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

凤凰网财经5月20日讯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在论坛上表示,40年的改革开放不光改变了中国,使中国的经济迅速成长,居民生活水平迅速提升,也改变了中国与与整个国际社会的关系。

钱建农表示,作为中国企业,在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关系时,可以关注两点:

第一,做强自己,做精自己。复星做全球化投资时,一开始就提出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实际是利用中国经济成长动力帮助这些企业能进入新兴成长快速的市场;同时,也帮助中国的一些消费领域升级。中国企业必须要强大自己,做精自己,无论品牌还是技术。

第二,中国企业还是要做广,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合作。做广的好处是,你可以避免一些国际上的地缘政治、局部的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钱建农:贸易摩擦的原因就是因为国际合作的深化,应该是个正常的事情。

在改革开放不久之后,我去欧洲留学,在德国,那时候中国的外贸,其他国际合作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我记得读博士期间,天津一个工厂只是提供去德国的长单,但到了汉堡码头之后,因为长单的纹路不对就拒绝接受,最后找到我说,有没有可能廉价地卖掉。

其实当时中国的经济体量很低,贸易摩擦也存在,因为有国际合作就会有贸易摩擦,但那个贸易摩擦本身也存在于企业与企业之间强势与弱势的一种摩擦,现在上升到国与国,国与其他经济区域的摩擦。

40年的改革开放不光改变了中国,使中国的经济成长非常快,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国内市场也在提升,也改变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中国与整个国际社会的关系。这种关系里,因为经济总量在增加,国际贸易争端也会越来越多,作为中国企业来说,如何应对这些日益增长的复杂的国际关系对企业在全球化发展过程的问题?我认为,大家可以关注两点:

第一,做强自己,做精自己。复星做全球化投资时,一开始就提出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我在加入复星集团之后,一开始负责复星的海外投资,前几个投资,让我进入欧洲,我在欧洲也待了差不多接近11年的地方,所以对欧洲比较熟悉。第一个投资就是地中海俱乐部,这次法国总统来访问中国的时候,马克龙也说,这是中法企业合作的一个典范,也就是说我们在走国际化(道路)时,实际是利用中国经济成长动力帮助中国这些企业能进入新兴成长快速的市场;同时,也帮助中国的一些消费领域升级,因为中国消费拉动经济从2011年开始,现在都超过了投资和其他,成为第一大拉动消费的领域。但是消费拉动是需要产品和服务的,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实际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收入提升也会跑到外国去,跑到其他地方。当然,不是不让他跑出去,而是对中国经济本身如何强健自己,所以,中国企业必须要强大自己,做精自己,无论品牌还是技术。

第二,中国企业还是要做广,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合作。复星集团从欧洲开始做了很多,无论是美国、欧洲、日本还是东南亚,我们都有一些投资,做广的好处是,你可以避免一些国际上的地缘政治、其他的风险,要更多的适应,如何参与多边贸易体系。中国企业在面临未来越来越多复杂的国际环境形势下,要做强自己,使自己的企业更全球化,更能够达到国际化的水准;二是做广,就能避免局部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