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互塑和推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全球化新未来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举行


来源: 凤凰网财经

2018年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隆重启幕。本届论坛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和全球化的历史使命,以“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八十位CCG理事、学者专家以及政商学界精英代表深入研讨,近两百位嘉宾与会交流,共同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建言献策,为未来新型全球化凝聚社会共识。

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与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主持开幕式。论坛举办前夕,CCG还召开了CCG主席年度主席会和常务理事会议,对智库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规划CCG作为国际化智库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模式。

设置前瞻性议题、聚焦“中国智慧”的国际化智库品牌论坛

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

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将中国带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四十年持续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世界经济史上空前的增长奇迹。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对于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影响着经济全球化进程。随着中国不断融入和推动全球化发展、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市场与机会、更好的公共产品与服务,“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可以更好地从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中获益,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与互利共赢的理念为新型全球化提供了新航向。

白驹过隙,2018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是十九大召开吹响改革再出发号角的第一年。如今全球化进入了新的发展历程,“逆全球化”思潮迭起,贸易摩擦频发,全球政治经济处于更加不确定的状态,全球化进程在受到反思的同时也可能遭遇更多波折,而全面扩大开放的中国在新时代迎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全面汇集官、产、学各界高层精英,全球化研究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以及拥有丰富全球化经验的顶尖企业家,围绕“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论坛主题,就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全球化的成就与展望、中国企业重塑全球经贸关系、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全球化新秩序与中国角色以及“一带一路”如何促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度探讨,力求在当今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CCG主席龙永图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应该进行重大调整。在贸易政策上,由于中国长期外汇短缺,所以,过去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主要以促进出口为基点。但是,现在主动增加进口,出口和进口并重。此外,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积极地、建设性地成果,而其中一条就是中国要从美国增加进口,从而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时遗留下来的问题。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庞大的贸易不平衡是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因此,积极地研究贸易不平衡产生的历史原因,市场原因和结构性原因是当前亟需着手的问题。

CCG联席主席陈启宗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当我们展望新未来的时候,首先要对历史做一个再评估。温斯顿•丘吉尔说过,不读历史,就一定会重蹈覆辙。所以回看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每个历史时期几乎都有一些大事件,中国的改革开放应该是20世纪两件大事之一。中国的崛起对全球最重要的意义是将世界重新带进一个东西文明共存共荣的时代。今天的世界格局存在三大竞争,即经贸、科技和货币,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经贸竞争是大国竞争间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那么,从历史和当前来看,未来需要各尽所能,头脑清晰,着眼当下。

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博士在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四十年来中国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披荆斩棘,重登世界舞台,创造了中国奇迹。全球化成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抱负,同时中国也推动甚至提升了全球化进程。因此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在过去几年,全球化经历了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冲击,在此背景下本次论坛将讨论未来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如何面对全球化新局面,如何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推进未来改革发展等议题。同时,论坛还将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一带一路”,数字全球化,人本全球化,特别是有关中美经贸关系一系列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从而全方面的展望中国和世界的未来。

联合主办本次论坛的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新的历史坐标,“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聚焦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主题展开研讨,相信,这将是推动中国开启新一轮全球化发展更高层次开放性经济的又一次盛会。

2018年全面开放新格局--聚焦战略、路径与政策建言的思想盛宴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全球化面临新挑战、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背景下,本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共举办分论坛、午餐会、建言献策座谈会等六场论坛,设置了“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开放40年--中国企业重塑全球经贸关系”“弯道超车--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政策与路径”等六大重要议题,为社会各界带来了汇集中国智慧和全球理念的思想盛宴。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披荆斩棘,创造了“中国奇迹”,也推动着全球化惠及世界。但在近年来,全球化遇到了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全球化面临反思与困境的关键时刻,中国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新型全球化发展亟待提出方案。第一场论坛首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成就、思考、展望”主题,CCG顾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傅成玉,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兼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CCG资深副主席、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和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参加了研讨,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本场论坛。研讨嘉宾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全球化的经验与教训,探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对世界发展以及全球治理的意义,并对如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推动全球化升级提出真知灼见。

论坛二进一步探讨了“开放40年--中国企业重塑全球经贸关系”。在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主持下,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CCG资深副主席、香港洪氏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合兴集团控股行政总裁洪明基,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CCG顾问、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驻冰岛原大使苏格以及CCG副主席、霍英东基金会有限公司永远董事、CCG资深副主席霍震宇等嘉宾进行了思想碰撞。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传统实业到新经济、新零售,中国企业正借助科技和模式创新的隐形翅膀影响着全球价值链和经贸发展走向。来自不同行业与领域的专家与企业家们分享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就中国企业如何抓住开放机遇与应对挑战,助力世界经贸秩序重塑等重点问题充分交流和建言。

在大数据时代,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飞速发展,使世界逐渐意识到中国已悄然走在数字经济的前列,并可能借此改变全球科技创新版图。科技进步、跨界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中国的新兴科技企业如何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定义自己的角色和市场?数据应用的边界和治理在哪里?中国创新如何与世界接轨?怎样看待近年来投资界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技术的热捧?本届论坛举行了以“弯道超车-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午餐会(论坛三),CCG副主席、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新,CCG常务理事、上海富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川,CCG常务理事、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宁,CCG常务理事、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一起作业网创始人刘畅和红书创始人瞿芳就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CCG资深副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主持论坛。

今年4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成为我国推动人本全球化发展的新标志。随着跨越国界和地域人的流动,人文、社会的相互依存成为全球化的显著特征,不仅表现在出入境、旅游、留学、创业、移民等等方面,还表现全球人才竞争日益激烈,我国“人才磁场”效应日趋显现。论坛四就以“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为议题展开探讨,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担任主持。CCG国际顾问委员会顾问、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跨国关系中心主任崔大伟,CCG常务理事、侨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丁颖,CCG资深副主席、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CCG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满静,CCG常务理事、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集团投资并购总裁王天鹏和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担任研讨嘉宾,就人本全球化对全球化进程的意义,如何服务中国发展,世界人才战争等时下热点或有争议的话题深入研讨,为中国人才竞争力提升及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提出前瞻性的建议。

二战以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正面临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的挑战,全球化过去积累的问题在民粹主义驱动的国家全面爆发并引起社会分裂。论坛五以“全球化新秩序--中国可以为世界做什么?”为主题展开大圆桌研讨,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前秘书长、中国驻以色利原大使陈永龙,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环球时报》编委何申权,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教授黄剑辉,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加拿大怀亚逊大学教授林小华,CCG学术委员会专家、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时殷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苏浩,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CCG常务理事、美中公共事务协会执行会长滕绍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教授屠新泉,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教授、海外院长王直,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等嘉宾进行了思想碰撞,探讨了现有全球化秩序是否有能力自我革新和修复,中国如何为动荡中的全球政治经济提出审慎的解决方案,中国方案如何被世界接受并成功转化为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CGTN主持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杨锐担任本场论坛主持。

论坛当晚,CCG举办了建言献策座谈会(论坛六),聚焦“以’一带一路’促全面开放新格局--政策与路径”主题进行建言,也是本届论坛的最后一场思想激荡。CCG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陈健,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共同主持了座谈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发展再聚良策。CCG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商务部援外司处长李彪,中投丝路资本CSIC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马文彦,CCG高级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上海美商会主席,美亚保险中国区总裁、CEO郑艺,CCG顾问、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CCG副主席、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地区共同主席李学海,CCG副主席、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CCG常务理事、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CCG常务理事、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黄锦辉,CCG常务理事、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CCG常务理事、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CCG常务理事、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CCG常务理事、上海富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川,CCG常务理事、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诗伟,CCG常务理事、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柏松,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刘冰,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等三十余位CCG顾问、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官产学研代表,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可借鉴的经验,结合国内改革与发展议题,为开拓“一带一路”如何开拓全面开放新格局、共享国际合作发展成果提出政策建言。

推动中国开启新一轮全球化的思想盛会

“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是CCG发起创办的首个聚焦“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全球化发展”的智库品牌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每年都深刻聚焦当下热点话题,紧紧把脉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前瞻性地设置全球化议题。在创办初年,论坛就以“从亚洲价值观到亚洲共同体”为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当“逆全球化”思潮在西方兴起,CCG敏锐洞察到以往的全球化正面临解构,新型全球化亟待各国推动,将2017年的论坛开幕议题设为“十字路口的全球化与中国智慧”,随后,十九大报告重点提及了“中国智慧”。作为国内少有的由智库举办的系列高端国际论坛,“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的宗旨在于设置和推动公共议题,研判全球化发展趋势,凝聚各方精英共识,期待经专业智库的沉淀与转化,最终推动相关政策。

论坛主办方CCG主任王辉耀在闭幕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不仅创造了“中国发展奇迹”,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全球化进程。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下,未来CCG将会充分发挥智库职能,为开拓国际经贸合作新格局,塑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是CCG发起创办的首个聚焦“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全球化发展”的智库品牌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首届桌论坛以“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为主题,首次探讨了全球命运共同体;2016年第二届论坛聚焦“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继续研讨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2017年第三届论坛敏锐洞察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以“十字路口中的全球化与中国智慧”为主题,针对全球经济治理与中国角色提供中国智慧。

作为国内少有的由智库举办的系列高端国际论坛,“中国与全球化论坛”秉持专业性与国际化,每年都深刻聚焦当下热点话题,紧紧把脉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前瞻性地设置全球化议题。论坛聚集全球化领域的官产学各界高层精英,就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研讨,凝聚社会共识,进行建言献策,已成为齐聚中国智慧与全球理念的年度思想盛宴。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