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园林发债记:沟通百余机构 仍遭用脚投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5月2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实际仅发行了0.5亿元。受债券发行失利消息的影响,东方园林当日股价收跌4.01%,盘中最大跌幅达到9.52%。东方园林一位证券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整个债券市场的情况比较两极化,投资者都喜欢国企和央企,对民企比较谨慎,很多机构也跟我们反馈对民企就直接不看了,所以最终结果确实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多。” 

“因为整个债券市场的情况比较两极化,投资者都喜欢国企和央企,对民企比较谨慎,很多机构也跟我们反馈对民企就直接不看了,所以最终结果确实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多。”5月21日,东方园林一位证券部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缘起同一天,东方园林(002310.SZ)一则公告引发市场热议。

其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原计划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分2个品种,但实际品种一最终发行规模为0.5亿元,票面利率7%,而品种二无实际发行规模。

“随着违约事件增多,民营企业又是违约的重灾区,机构认购情绪自然受到打击。”5月21日,北京某私募机构固收人士指出。

受债券发行失利消息的影响,5月21日,东方园林股价收跌4.01%,盘中最大跌幅达到9.52%。

明星企业的尴尬

东方园林的业务主要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危废处置及全域旅游三个部分,其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全域旅游业务主要通过PPP模式开展,以PPP业务闻名资本市场。

而本次债券发行评级机构给予东方园林的信用评级也并不低。

根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的评级结果,东方园林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该期债券信用等级也为AA+。

实际上,当下市场的反应也是近期债券违约愈演愈烈的一个结果。

“我们之前其实也很努力地跟超过100家机构路演和交流,当时大家的认购意向其实是没有那么低的,但是正好赶在簿记的前几天有大量的违约事件爆发,投资者也比较恐慌,最后很多之前跟我们有反馈投资意向的投资人还是都临时放弃了。”5月21日,东方园林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该人士透露,由于公司是民企的身份,所以被很多机构直接拒绝了。

事实上,本轮信用违约发酵之时,早有机构对民营企业债券“一刀切”展开讨论。

“现在我们选择信用债十分谨慎,对公司的调研也更加频繁。”前述机构人士表示,“近期调研时也感受到,其实公司端发债的意愿依然很强,但大部分企业发债都十分困难,特别是民企。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不佳,另一方面是二级市场收益率高,企业新发债又不想给太高的利率。”

拟继续发债补充资金

“现在市场情绪比较恐慌,而且没有增量资金,所以很多债的收益率都很高。在这么高的收益率情况下,企业还想以原来低成本融资,一般都发不出去。”北京某私募机构信用分析人士指出。

该人士表示,“如果是AA+评级一年的收益率至少要9%,而AA评级的可能再高都不一定能发出去。”

事实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融资受阻后,东方园林后续仍打算通过发债来补充资金。

前述东方园林证券部人士表示,“现在考虑的融资方式是发行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以及中期票据这些,因为期限短的话大家觉得风险没那么高。目前已经在准备材料,除了发债暂时还没有考虑其他的融资途径。”

“其实我们4月份就在准备除了公司债之外的这些融资途径了,这期公司债只是因为批复下来了想试一下,并不是指望着一定拿这笔钱去还哪一笔债,对应哪一笔具体的支出,所以现在影响也不会很大。”该人士表示。

其后续继续发债能否受到市场认可显然有待观察。

“之前我们接触的机构并不是说因为东方园林或者是环保行业有什么问题不投,是因为整个市场对民企的公司债有恐慌所以不投了。但是短融、超短融我们目前是没有看到有这个信号的。”前述东方园林人士表示。

不过,在部分机构人士给予本报记者的反馈中,依然认为其后续融资途径还是会受到影响。

“PPP项目存在施工期限长,投资规模大等风险,这类公司一般资金很紧不易收回,从指标来看其应收账款、存货均很高,也是该类企业的通病。”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认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东方园林目前还有“16东林01“、”17东方园林SCP002”、“18东方园林SCP001”等10只债券存续,规模合计74亿元。其中集中在今年到期的合计37亿元。

最近的一期是“17东方园林SCP002”,即将在5月22日到期,5月16日,东方园林发布了“17东方园林SCP002”的兑付安排公告。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