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宣布两公司终止上市 A股退市公司升至97家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5月22日讯(杨芳)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吉恩)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据凤凰网财经统计,至此,自A股设立以来,A股累计退市公司升至97家。

两家公司已连续亏损多年

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当日,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就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上交所负责人表示,退市前,*ST吉恩和*ST昆机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均先后被本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那么,两家公司为何退市?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ST吉恩和*ST昆机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多项财务退市指标。

资料显示,*ST吉恩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ST吉恩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3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而*ST昆机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2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A股累计退市公司升至97家

*ST吉恩和*ST昆机退市并不是特例,凤凰网财经统计发现,截止目前,自A股设立以来共有97家公司退市。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因为财务指标、非标意见等也面临着退市风险。比如*ST上普、ST众合和ST华泽这三家公司或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这三年公司在2018年仍不能扭亏,将面临退市风险。

比如*ST上普,2016年净利润为-4.72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9512.85万元,4月28日发布显示,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现因相关项目的法律结论尚未取得,导致应收款减值计提数额无法确定,公司无法在2018年4月28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即2018年5月2日)起停牌。如公司因上述事项所述原因停牌满四个月,即在2018年9月1日前仍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则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9月3日起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琼民源A是A股退市第一股。在上市难、退市更难的A股市场,琼民源A曾是1996年中国股市的“大黑马”,年内涨幅超过1000%;在1996年年报的总资产为30.9亿、净资产为22.6亿,旗下拥有房地产项目、通讯项目、农业板块、旅游板块等巨额优质资产;在1997年初因年报虚增利润,被证监会警告、停牌整改。1999年7月,琼民源A正式退市。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