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大因素驱动 次新股又掀涨停潮


来源: 证券时报

5月以来,次新股指数节节攀高,其中通达信次新股指数(880529)5月累计涨幅为11.22%,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4.29%的涨幅。昨日次新股板块再现批量涨停,总共有24只次新股涨停,包括卫信康、鹏鹞环保、南京聚隆、爱婴室、科创股份等。从中可看出,目前市场的热点主线仍旧是次新股,以及次新股叠加其他热点带来的短线行情。

多只次新股连续涨停

近期市场热点较为分散,高送转、大消费、芯片、医药等主题概念均轮流表现,但板块行情可持续性不强。倒是次新股持续强势,异动明显,市场人士眼中的“妖股”层出不穷。尤其是市场每次出现一个热点题材方向,次新的叠加效应往往更好,近期已形成很强的联动性。

这从昨日批量涨停的个股可看出端倪。统计显示,昨日总共有24只次新股涨停,大部分属于近期热点概念。例如,卫信康、药明康德为次新+医药医疗,南京聚隆、御家汇、双一科技为次新+化工,天邑股份为次新+5G,均为近期大热题材。5月18日-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环保股应声异动,次新+环保概念的鹏鹞环保、嘉泽新能连续涨停。受外媒一则中国考虑最快在今年内结束计划生育政策消息的推动,昨日婴童概念股集体走强,具有次新+婴童概念的爱婴室、创源文化、延江股份纷纷涨停。

一般来说,次新股往往代表了场内最活跃资金的态度,因此次新+热点这种模式更容易被资金连续炒作,近期连续涨停的次新股不在少数。上述提到的鹏鹞环保、嘉泽新能、南京聚隆、天邑股份均已实现两个以上的涨停。更令人瞩目的是宏川智慧,该股自5月9日开始,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从5月9日至昨日收盘,宏川智慧的区间涨幅高达114.42%,一跃成为次新股概念的新龙头。宏川智慧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化工仓储企业和专业石化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被认为具有近期极为火爆的次新+石化概念。公司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主要通过三家子公司东莞三江港口储罐有限公司、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及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石化产品的仓储综合服务。

优质次新股受机构认可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次新股的上涨不同于以往的概念炒作,整体来看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驱动。一是今年IPO审核速度继续放缓,上市新股数量不多;二是IPO过会审核趋严,新上市股票的整体质量得到改善。因此,优质次新股的投资价值受到机构认可,具有价值投资的成分。

从数据上看,一批次新股得到了机构的垂青。在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基金对新经典(603096)的持股比例最高,一季报披露的包括嘉实基金、富国基金、社保基金、华夏基金等,合计持股比例达44.50%;大参林(603233)也受到QFII青睐,一季报中持股的QFII有加拿大年金计划、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斯坦福大学等,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0.57%。

华泰证券认为,以基金、QFII、保险公司、社保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高有利于次新股走出慢牛行情。

不过,也有业内人提醒,在连续上涨后,次新股难以维持集体上涨状态,后市更多的是内部结构性行情,在半年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阶段,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再度凸显。

从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目前已有38家次新上市公司预告中报业绩增长上限为正。其中,合盛硅业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3亿元-15亿元,同比变化幅度为134.66%-170.76%,其一季报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亿元,同比增长132.26%,单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此外,中新赛克、美格智能、华森制药等也预告中报业绩增长上限在50%以上。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