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户籍掮客”:我们就是给政府打工的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晓迪天津报道

“赶紧喽,赶早不赶晚,晚了房价一涨,100万元又没了。”自2018年5月16日天津市发布人才引进计划——“海河英才”以来,天津各区政务中心便人潮涌动。面对想要落户的人们,除各种房产中介推销房产外,更有落户中介粉墨登场,他们自称“里面有人”“为政府打工”,且当着政府工作人员招揽生意。

有落户中介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展示了近期由其办理的大量准迁证,他们称,“海河计划”一度让“份子钱”从5万元变为2万元,但20日落户流程“刷新”后,又变为3万元。这些落户中介普遍称,可以解决档案调取、存档问题。他们还称有北京国企已经成为他们的“团体客户”。

此外,一些房产中介似乎已经无缝对接落户中介。有先前落户者称,盼望此次政策变化拉升房价,从而通过卖房,把自己之前落户花的10万元赚回来。

“份子钱”降了

5月16日,天津落户政策开放后,落户中介并未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失业”。记者在天津北方人才市场和河西、和平政务中心看到,落户中介拿着宣传单,不仅向人们对落户新规作解读,还告诉人们,正常渠道办不了的,他们可以办。

一位落户中介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只要是有学历的,他们的落户报价是5万元,而“河海计划”出台后,他们的价格降为2万元,“主要是份子钱低了,成本降低了”。

但该中介称,“海河计划”出台后,他们的优势是比按正常流程办理的速度更快,只需3天就可以办下来准迁证,着急买房的人可以找他们。如果赶在房价上涨之前办理了,“算下来也不亏”。

而一位房产中介称,只要到他们手里买房,他们会委托落户中介使购房者顺利落户。两年前通过买房已在武清落户的周女士则认为,很多在北京工作的人肯定会选择在离北京更近的武清区买房,从而带动武清房价上涨,她可以把此前购买的房子卖了,把“落户前后花的10万元再赚回来”。

除了提供“一条龙”服务拿到准迁证的落户中介,也有小中介,他们的生意主要针对档案问题。18日,天津市针对“三无”人员发布详细的落户流程通知,称必须先从北京人才市场领取《委托存档商调函》,回档案所在地调取档案存在北方人才市场,由北方人才市场开具存档证明信后,再向天津市各行政中心提交落户申请材料。

该规定出来后,落户中介凭借落户人身份证照片,帮尚未到现场的人领取该商调函,领一张20元。

而20日天津市“刷新”落户流程,各政务办理机构采用拿号方式方可提交材料。上述落户中介称,他们获取了内部消息,官方要加强落户资格的审核,审核周期要拉长,他们的成本又涨了。

为政府打工

个人档案调取和存档,始终是“三无”人员落户天津的关键一环。但调档对有些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位在北京某国资控股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符合天津“学历型”落户标准,但她无法从单位调取档案。

上述落户中介向记者承诺,通过他们办理落户,不需要调档案就可以直接获取准迁证。记者看到该中介在天津市河西、和平政务中心处发传单推介,甚至有工作人员在附近也毫不避讳,称“我们里头有人”。

该中介称,他们已成功办理了很多落户案例,“我们就是给天津市政府打工的”。但该中介也表示,办假证等手段他们也不敢用。“现在我们就是打擦边球,只办无法通过政策流程办理的。”

上述刘女士就是该中介的目标对象。20日,记者跟随该中介前往其公司了解,该公司的另一业务是,为在津落户者提供培训服务、考取相应技能证书,从而符合天津“技能型人才”引进要求。

而对于刘女士,中介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只要提供自己的学历、学位、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复印件,不需调档一个月就可以拿到准迁证。

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已成功办理的一份准迁证,合同和首付款签订时间为18日,而准迁证签发日期和尾款日期为19日。该负责人称,16日以来他们办理的速度相当快,两天就能办理,而成功办理的这位落户者就是为了抢在房价上涨之前。

该负责人还称,他们是在北京专门针对无法调档的国企员工“做团队生意”的,某知名航空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

而随着落户政策“补丁”的不断出现,该中介的落户费用也不断变化。该负责人解释称,政策变化,他们的成本也在变化,而20日之前该中介向刘女士承诺的2万元以内的费用,在20日变成了3万元。他还表示,“我们有渠道知道信息”,刘女士如果是19日晚之前和他们签合同价格都不会涨。

刘女士有些犹豫,该负责人说:“赶早不赶晚,晚了房价一涨,100万元又没了。”

中介向记者出示的办理成功的准迁证。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