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丨李小琳的大唐岁月:上任首秀戴安全帽调研


来源: 凤凰网财经

李小琳本人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 文|杨越欣 编|彭彬

5月23日,凤凰网财经独家获悉,李小琳不再担任中国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务。

2015年7月7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同志宣布,李小琳正式担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消息公布后,被誉为“电力一姐”的李小琳正式离开了她曾工作长达12年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总公司。

李小琳在大唐集团的首次露面是在16天后的7月23日,李小琳到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调研。有媒体报道称:托克托发电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燃煤发电企业。首次亮相的李小琳,头顶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与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的多位工作人员进行交谈。

凤凰网财经根据大唐集团官网梳理发现,在大唐工作期间,李小琳至少出席了40次以上大唐集团公开活动。而自2017年下半年起,李小琳逐步淡出大唐集团工作,并开始以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的新身份参加活动。

平级调入大唐集团

凤凰网财经根据大唐集团官网梳理发现,2015年7月7日下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宣布李小琳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同志主持会议,总部部门主任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此次调动属于平级调动。

刘强在现场表示,李小琳的工作调动和任职,是国资委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决定的。李小琳同志政治素质较好,熟悉电力行业情况,具有较丰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在原中电投集团和中电国际任职期间,勤奋敬业,积极推进中电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战略布局,推动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团结同志,注意严格要求自己。李小琳同志为原中电投集团和中电国际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小琳表示,坚决服从国资委党委的决定,一定要尽快进入角色,为中国大唐的改革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凤凰网财经此前报道,2015年7月7日下午4时,中电国际为李小琳举办了欢送座谈会,李小琳在国资委企干一局副局长肖宗辉的陪同下回中电国际向全体员工告别。李小琳的先生刘智源也来到了座谈会现场,李小琳在向参与座谈会的中电国际员工介绍自己的先生时说:“原来是他每天等我回家,今天他来接我回家。”参加座谈会的除了中电国际本部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之外,还有中电国际下属基层电厂主要领导班子成员。

告别会现场,李小琳回顾了她在中电国际经历的几个重大历史时刻:“21年前,我和同志们一起创建了中电国际,开辟了我国首个境外电力融资窗口;11年前,我们又一起,实现了中国电力香港上市,打造了境内电力企业首个香港上市红筹公司;9年前,我们组建了中电新能源绿色发展平台,这是五大发电集团首个新能源专业平台。”

李小琳说:“作为能源央企,这些年来,我们秉承‘不仅要为世界带来光明和动力,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的发展理念,坚守发电主业,坚持做光明的事业;坚守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双轮驱动’、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资产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的火电企业,发展到现在的火电、水电、新能源并举的发展格局。”

截至2015年6月底,中电国际资产总额达到1210亿元,比2002年底的129.78亿元扩大了9倍多;装机容量2680万千瓦,比2002年底的400万千瓦增长了6倍多。中电国际目前已拥有74家全资和控股子企业,遍布23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欧美东南亚澳门,新能源比例高于28%,负债率65%;中电国际上半年盈利40.8亿元,同比增利8.8亿元,中国电力、国际化战略、中电新能源、中电检修四大战略平台发展平稳。

李小琳说:“现在我将我在中电国际的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将一个干干净净的公司交给继任者。”

7月7日当天,中电国际为李小琳举办了欢送座谈会,李小琳身穿白衣外配黄色外套,在现场,李小琳赋诗一首“离时方知万事匆,但惜宏图未酬中。待到碧水蓝天日,欢庆伴有光明颂”。

上任后首秀穿蓝色工作服

李小琳跟中电国际员工告别,并称“我20年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中电国际,现在我将我在中电国际的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将一个干干净净的公司交给继任者。”

李小琳在大唐集团的首次露面在16天后的7月23日,到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调研。有媒体报道称:托克托发电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燃煤发电企业。

据大唐集团官网显示,调研中,李小琳强调:托克托发电公司肩负着保障首都用电的重要责任,公司干部员工要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弘扬大唐精神,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等。

首次亮相的李小琳,头顶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与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的多位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

身着蓝色工作服调研

此后,李小琳开始密集调研。其中,2015年9月29日,李小琳前往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调研;11月16日至19日与大唐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传东一起到大唐广西分公司调研;12月9日,李小琳到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本部调研。这半年,李小琳的发型跟过去相同,始终梳着齐耳短发。

除了4次调研,李小琳还参加了4次会议,包括:2015年11月27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11月27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中心组举行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12月份举办的系统主要负责人学习研讨班、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座谈会。

2016年出席超20次公开活动

凤凰网财经根据大唐集团官网梳理发现,2016年,李小琳至少出席了超过20次公开活动。

其中,李小琳参加的主要活动包括:1月28日,李小琳出席大唐广东分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16年工作会议并讲话。李小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分公司2015年和“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15年,广东分公司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完成了上级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2月3日,李小琳会见了来访的Abraaj集团合伙人及亚洲总裁阿玛·罗蒂、卡拉奇电力公司总经理塔雅·拓林一行。她表示,大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度重视国际业务的拓展,希望各方在深入探讨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往来、加强合作,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为实现共同发展不断努力,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3月7日,大唐集团官网发布新闻显示,李小琳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4份提案及建议,内容涉及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电力“十三五”规划、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电转气技术等方面。3月16日至20日,李小琳应邀对阿联酋阿布拉吉集团公司进行了工作访问,就双方在电力项目上的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4月19日,陈进行会见法国电力集团中国总代表马识路一行,双方就三门峡供热项目进展及海外项目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并就法电集团董事长乐维近期访华安排达成初步一致意见,李小琳也同行参加。25日-26日,李小琳一行分别到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在大唐国际发电公司调研汇报会上,李小琳听取汇报后对该公司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大唐国际要抓住历史机遇强化资本运作,提升法人治理能力,着力强化市值管理,尊重市场,合规经营。

5月24日,李小琳参加了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公司2台100万千瓦机组投产汇报会;25日参加集团公司与法电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仪式。

6月30日,李小琳出席集团公司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7月12日,李小琳在总部会见了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一行;14日至16日,参加了集团公司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26日,参加集团公司党组中心组(扩大)举行交流研讨。

8月9日,李小琳在总部会见来访的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高盛亚太区董事长马克·史华兹一行,双方就有关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11日到海外公司本部,以《构筑理想人格塑造党员形象》为题,为海外公司和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9月1日,李小琳参加了新一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进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10月10日至18日,李小琳率团到法国和葡萄牙进行了工作访问,与有关政府部门和电力集团开展友好交流,探讨国际能源项目合作机会。28日参加了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15日,李小琳参加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仪式。

11月29日,李小琳一行到福建宁德核电调研,听取了宁德核电公司关于一期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二期项目推进进展、近期重点事项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宁德核电电力市场营销、安全生产、我国“华龙一号”三代技术融合、设备国产化率以及该公司员工队伍建设等情况。

12月7日,李小琳参加了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总结大会。

2017年下半年后逐步淡出

根据大唐集团官网梳理,2017年第一季度,李小琳仍多次参加公司会议,会见外国机构领导,并参加全国两会。

2017年1月14日至15日,李小琳参加集团公司召开的2017年工作会议;16日参加了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17日,李小琳出席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暨一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并讲话,充分肯定了海外公司2016年取得的成绩,对奋战在境外一线的员工表示慰问。18日,李小琳在总部会见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一行,双方就有关项目进行了交流。20日,李小琳又在总部会见了葡萄牙诺文基基金监事会主席卡罗斯阿伯托一行。

2017年2月9日,李小琳主持召开大唐香港公司组建方案研讨会。会议就大唐香港公司的定位、职能、业务优势和组建路径等事项进行讨论。2月15日,李小琳参加集团公司2017年上市公司资本运营专业会。

2017年3月,李小琳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曾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在干脆、坦诚鼓劲、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她认为报告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简政放权”作为今年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披荆斩棘的勇气。

2017年6月26日,在大唐集团2017年国际化业务工作会议上,李小琳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

此后,凤凰网财经未能再从大唐集团官网上找到李小琳的公开活动,李小琳此后开始以新身份出席活动。

据央广网报道,2017年9月,李小琳以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出席公开活动。央广网报道称,紫荆杂志社联合全国政协办公厅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以及香港友好协进会和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2017年9月5日在香港洲际酒店联合主办“展望香港下一个二十年暨带一路"倡议与香港机遇”高端论坛,出席的嘉宾包括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等。

官方资料显示,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是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于2016年3月成立,由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丝路基金、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共同发起,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旨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智力服务。

央视画面显示,今年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李小琳身穿粉色正装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公布的议程显示,李小琳以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参加本届年会。

李小琳背后的大唐集团连续八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据大唐集团官网介绍,大唐集团是2002年12月29日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80.09亿元。大唐集团与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电投并列为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

截至2017年7月底,大唐集团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3个省区市及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达到7006亿元,员工总数10.01万人,在役发电装机1.42亿千瓦。自2010年起,大唐集团连续第八次入选世界500强。

大唐集团的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电力设备制造、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开发、咨询;电力工程、电力环保工程承包与咨询;新能源开发;与电力有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对外派遣实施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等。

根据大唐集团官网显示,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从2002-2017年逐年上升,在2016年有所下降。其中2016年资产总额为7063亿元,比2015年减少了233亿元;销售收入从2012年起逐年下降,2016年为1585.83亿元,比上一年减少76.17亿元;2016年利润总额为107.46亿元,相比2015年减少38%。

大唐集团共有5家上市公司。一家是首家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电力企业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601991)。4月25日大唐国际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173.4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3.62%;净利润为5.41亿元,同比去年减少14.19%;

在国内上司的公司是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744)和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236)。其中大唐集团占股34.18%的华银电力4月28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24.6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7.46%,净利润为3061.77万元,实现转亏为盈。大唐集团占股51.55%的桂冠电力也在4月27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总收入21.89亿元,同比去年21.36%,净利润为6.42亿元,同比去年100.58%。

此外,大唐集团还包括2010年12月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2016年11月在香港上市的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28日大唐新能源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营业总收入为2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5.85亿元,同比增长3.7倍。而2017年大唐环境的财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收入同比减少1.6%至80.25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14.4%至8.74亿元。大唐环境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收入下降的原因是受国家政策影响,大量火电项目停建及缓建,导致公司EPC项目减少。

据北极星火力发电网在2018年2月13日的报道,2017年大唐集团装机容量中,68.75%为火电,19.49%为水电,而清洁新能源风电和水电只占到装机容量的11.03%和0.73%。与其他四家电力集团比较,2017年大唐集团发电量排名第三,位于国家能源集团和华能集团之后;低碳清洁能源占比为33.92%,位于国家电投集团的45.24%和华电集团的38.63%之后;大唐集团供电耗煤排名第二,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

其中,大唐集团在2017年的煤炭产量为五大电力集团中最少,仅为520.44万吨,相当于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量的1%。或许与大唐集团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坚持绿色生产的战略调整有关。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18年4月3日的报道,2018年3月27日至29日,大唐集团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展会由大唐新能源研究院作为承办单位。截至2017年底,大唐集团公司清洁能源占比达33.92%;燃煤机组中,60万千瓦级以上等级清洁高效机组占51.8%,热电联产机组占49.8%。

附:李小琳临别感言

时间过得很快,到今年,已经是我参加工作的第35个年头。35年(10年公务员生涯、25年国有企业生涯),见证并亲历了我国电力工业的建设与发展,以毕生之所学所长、毕生之心血情感都投入到这个行业上,都奉献给了自己深爱的国家,深爱的光明事业,深感欣慰。

今天,即将离开之际,百味杂陈。种种情感中,最想表达的还是自己一路走来的感谢之情。

首先,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时代让我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舞台学以致用、有所作为、回报国家,35年尽心竭力,但求不辱使命,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和嘱托。

特别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对我的言传身教。我出身在一个红色的革命家庭,我的父亲母亲都有着十分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我们兄弟姐妹要求也很严格。耳濡目染,从小立志为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贡献是我的本能选择。良好的家风家教让我养成了自律自省的生活习惯。这些都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十分感谢电力行业光明事业,这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牵扯了我将近半生的时光与情感。这份电力情缘要追溯到我童年时,到边远山区,看到山区的孩子们点着煤油灯读书,内心非常震动。从那时候就发心要做一名光明的使者,要做光明的事业。后来,读大学我选择了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

毕业以后,先后在北京供电局、华北电管局、能源部、电力部做了10年公务员。尽管这10年间我国的电力工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到90年代初期,全国仍然有28个无电县,大约1.2亿人口用不上电。改革发展、电力先行,国家需要引进外资加大电力建设,当时的电力部决定成立一家电力企业进行境外投融资。1993年,我受命创业,在内地香港两地奔波筹建中电国际。2003年之后接掌企业,领导中电国际、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运用于企业管理实践。到我15年离开的时候,企业资产过千亿、盈利良好、财务稳健,经过种种严格的审计,企业、个人清白干净,在业界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行业声誉。

来到大唐,与同志们一起共同努力完成了大唐环境的成功上市,组织了大唐国际的资本重组,策划完成了国际化发展战略与项目发展。

2008年起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10年政协生涯也让我受益匪浅。经过实践反思,积极建言献策,率先提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分布式电网、现代能源服务体系建立等一系列提案,这些与行业紧密相关的提案对部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深深地感谢这个行业。让我始终能够追随初心、勇往直前;不断历练成长、实现价值;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携手、风雨同舟。35年,最美的青春年华,情深意重、一言难尽、唯有感谢!

更感谢生命的成长。

人生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曾经的经营困难、曾经的金融危机、曾经的创业艰难、曾经的无奈无助都在教会我成长。

面对曾经的人生一次猝不及防的急转弯,纵使对付出青春热血年华20年,创业治业的每一天的企业情感有所不舍,因为心中坦荡,我学会了面对与接受、学会了调整和改变。

最后,感谢大唐。这是我工作的最后一站。感谢大唐这个集体,像宽阔的大海接纳包容了我,给我安全和温暖。

站在新的人生节点处,我心依旧,从容坚定。我记得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经说过:你的前半辈子或许属于别人,活在别人的认为里,那把后半辈子还给你自己,追逐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曾经写过一首小诗,描述我的发心:

静修慈海承大爱,

水深无形念素心,

深德智泉不觉处,

流云潺潺看古今。

今天与大家告别,希望更有能力的青年人,能为大唐的发展、为光明事业继续努力。

一首《鹧鸪天·心路》,以自勉。

静水深流大道行,当年香江一袭红。碧水蓝天对心月,知行光明号长空。

从兹后,心转境,觉慈妙航爱与共,美丽健康春不老,丝路心语华莲中。

明天,又是新的、美好的一天。愿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愿今生能为美丽中国,为社会大众做有益的健康事业。

谢谢!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