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金茂资金现短板 地王光环背后有息负债上涨49%


来源: 投资时报

中国金茂2017年净负债率为73.28%,较上年增加逾两成。在23家千亿资产的港股房地产企业中排行第九

文|《投资时报》记者王宏

在前华润集团、中粮集团大佬宁高宁2016年1月低调接掌中化集团后,后者旗下的中国金茂(0817.HK)终于像它20年前矗立于上海浦东陆家嘴(17.860, 0.00, 0.00%)那座420.5米的标志性建筑,令所有人不能忽略其存在。

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该公司股价上涨幅度高达110.98%。从年初至今,其股价涨幅也超过三成。

股价上涨或与其业绩释放的利好有关。2017年,占据中国金茂逾八成权重的城市开发业务收入达到269亿元,较上一年增加14%,较2015年更增加79%。克而瑞发布的销售额排名显示,中国金茂以693亿元的成绩在200家房地产企业中名列第29位。

在以规模决定未来的形势下,中国金茂当然不满足于现状,表示力争在2019年实现千亿销售额,跻身房地产业第一梯队。

曾频频以“地王”形象示人的中国金茂,现正聚焦于“城市运营商”角色,在产品上则继续定位中高端。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销售均价为2.44万/平方米。未来其仍将继续坚持布局一二线城市的战略。

2017年,中国金茂合计拿地30块,并已在15座城市布局26个金茂府。不过,高价拿地以及坚持一二线布局也让其负债高企。《投资时报》联合标点财经日前制作出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缺钱榜路2018》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金茂现金及等价物总额为193.59亿元,而同时期短期债务达到278.27亿元,短期负债与货币资金的比值为1.44倍,显示其货币资金不能覆盖短期负债。

从衡量偿债能力的净负债率指标来看,中国金茂2017年净负债率为73.28%,较上年增加逾两成。在23家千亿资产港股内房企中排行第九。截至2017年年末,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246.94亿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155.19亿元,融资活动现金净流入416.28亿元,而现金流入净额仅为14.26亿元。

目前,中国金茂正面临较大的资本开支。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利息支出较上年增长六成至3883万元,系新发行债券及贷款增长所致。而该公司融资成本较上年度增长1.32倍,达到16.92亿元。

由于新增对外贷款和发行债券,中国金茂2017年有息负债达到713.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49%。记者查阅其2017年年报后发现,该公司去年713.32亿元的有息负债中,按照期限划分,一年内负债占比达到39%,两年内负债占比达到60%。

中国金茂债务较集中于短期,在未来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此外,在2017年该公司先后发行了8亿美元次级担保永久证券、5亿美元的高级永久资本证券、5亿美元优先担保票据和50亿元的无担保中期熊猫票据。

对于中国金茂过高的净负债率问题以及现金流状况,《投资时报》记者联系并发送采访提纲至该公司董秘办,截至发稿日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