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质押超万亿 监管严控风险(附个股名单)


来源: 万得资讯

目前有129家公司的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有8家公司的质押比例超过70%。

市场震荡下,A股市场质押规模再度攀升。

Wind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已有至少8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股票补充质押公告,仅次于今年2月份。而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累计质押市值已达1.15万亿元。

补充质押规模反弹        

在经过了2月份A股上市公司大规模补充质押过后,5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补充质押数量再度攀升。

Wind统计上市公司公告显示,5月份以来,已有88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布110条补充质押公告,上市公司数量、公告数量仅次于今年2月份。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进行了5025次质押,涉及1425家上市公司,总共涉及934.95亿股,累计质押市值1.15万亿元,其中未解压市值1.11万亿元。

从总量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3425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情况,占A股公司总比例高达97.30%。质押市值6.2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10.11%。

针对A股市场个股质押的情况,国金证券李立峰研报就表示A股几乎“无股不押”。

另外,从质押率来看,目前存在股票质押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129家的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占比3.77%。其中有8家公司的质押比例超过70%

另有624家A股上市公司的质押比例在30%—50%中间,占比18.22%。

高比例质押“触雷”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居高不下,部分波动过大的股票已开始“触雷”。

邦讯技术5月23日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实控人张庆文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导致证券公司对张庆文所质押的股票进行处置,于5月22日减持了60万股。

Wind数据显示,邦讯技术今年以来股价跌幅已达39.47%。而这只是近期因股票高质押导致强制平仓的其中一个案例。

李立峰研报就表示,股票质押给市场带来的风险主要是平仓风险,影响平仓风险的主要因素有市场行情、质押率和质押比例等。在市场急剧下跌的情况下,股票质押的履约保障比例较低,股票质押面临平仓风险。而对于个股来说,质押率(杠杆率)越高个股的股票质押的风险越大。此外,一旦发生平仓风险,质押比例高的个股容易形成较强的负反馈,受到的影响较大。

Wind统计显示,目前A股股票质押比例超30%的上市公司中,有273家公司5月份股票录得下跌,占比36.21%

而年内录得下跌的股票数量更是高达492只,占比65.34%,其中有62只股票股价年内跌幅已超过30%。

高负债背后风险显现        

除了强制平仓风险,机构还分析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过高,往往意外着公司流动性紧张,并推高再融资规模。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股票质押比例超30%的上市公司中,有38家公司今年进行了定增,合计募资规模达1111.71亿元,占A股同期定增规模的比例达40.17%。

有息负债方面,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负债规模为18.54万亿元,其中,753家质押比超30%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负债就达3.31万亿元,占比17.85%

国信证券董德志研报分析,从质押比例出发,有两个维度来考察信用风险。一个是子公司股权质押较多的母公司发债人,存在控制权丧失的风险。另一方面,如果控股股东已质押股权出现强制平仓情形,子公司将面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研报以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比例90%为界限,筛选了有存量债券的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列表。具体来看:

从企业属性来看,控股子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的35家发债企业中,仅4家属于国企。然后行业分布方面,综合、房地产开发和化工分别有7家、4家和3家。另外,亿阳集团、神雾集团和博源集团已经出现存量债券违约。

监管严控风险        

虽然高比例质押再度引发市场担忧,不过从目前来看,监管也在稳步推进中。

按今年3月12日发布的股票质押式新规要求:

单一券商接受单只股票质押数量不得超其A股总股本30%,

集合资管计划、定向资管计划接受单只A股质押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5%;

个股的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

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

统计显示,上交所此前已经处置一些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公司,如洲际油气、*ST中安、*ST信通、*ST保千、*ST天业等

上交所早前还发布消息称,将整治控股股东高比例股份质押。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