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A股十大“坑王”,你中招了几个?


来源: 万得资讯

近期港股公司新秀丽遭国际做空基金Blue Orca沽空,公司股价继5月24日下跌9.84%后,5月25日再度跌12.38%,两日累计下跌21%,市值蒸发100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83亿港元。

该基金报告称新秀丽通过抬高收购价格虚增利润,并通过债务推动收购掩盖增长放缓的趋势。这是港股市场今年来的首单沽空。认为新秀丽每股价值为17.59港元,较目前新秀丽收盘价仍有35%的下跌空间,公司股价急挫,令股东们措不及防。

文章配图

而在A股市场中,突发利空消息而持续暴跌的个股也有很多,一样的走势,一样的套路,亏灭了多少可怜的散户,Wind为你细数近期A股十大最坑股票,你踩雷了吗?

No.10、獐子岛——扇贝“又”跑路了        

今年年初,獐子岛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亏5.3亿元-7.2亿。而此前的2017年3季报中,公司还预计赚了0.9亿-1.1亿,这变脸也太快了!扭盈为亏5个亿,业绩变脸的原因竟然是“扇贝跑路了”。

这还不是扇贝第一次跑路。

早在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发布的2014年3季报也曾在市场上引发地震。

当时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异常的冷水团,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由预报盈利变为亏损约8亿。

这成了2014年A股市场最大的一起“黑天鹅事件”,包括社保、人寿在内的众多机构纷纷躺枪。

更奇怪的是,逃跑的扇贝认识回家的路,时隔半年当初逃跑的扇贝又游回来了。2015年6月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虾夷扇贝生长正常,符合预期。

从公司股价表现看,自2010年底以来,公司股价就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截止今年5月25日收盘,报4.31元,较历史高点下跌幅度达87.1%

文章配图

No.9、祥元文化——暴跌背后是股民血泪        

赵薇夫妇旗下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始于2016年12月26日。停牌多时的万家文化扔出重磅炸弹:

龙薇传媒拟以30.59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引来市场一片惊愕。消息一出,市场闻风而动,股价直线上升。

对于这一起相当“大胆”的收购,证监会发出一封问询函,这场收购遭遇了刨根问底式的问询,其中包括30亿资金的来源。

龙薇传媒的回复披露,用以收购的30.6亿元资金中,赵薇自有资金借款仅为6000万元,其余资金来源为向第三方机构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以及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5亿元。

戏剧性的转折发生在2017年2月,万家文化公告称,30亿元收购案缩水至5亿元,股份转让比例从29.13%降至5.04%,收购变成了举牌。对此,龙薇传媒模糊地解释为“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7年2月27日,万家文化受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给股民们当头一棒的是2017年的“愚人节”,这一天,龙薇传媒表示,因为标的公司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双方签署了股份转让的解除协议,也就是说,这回连举牌也不举了,彻底退出了。

事实也确实如股民所料。万家文化2017年1月12号复牌之后,连续拉了两个涨停板,四个交易日内连续上涨,平均涨幅达6.87%。1月17日,万家股价一度攀至峰值25元。

但是赵薇以6000万撬动30亿资金消息一经爆出,股价就应声下跌,截止今年5月25日,该股报收于6.3元每股,相比于2017初的峰值下跌74.8%,那些高位跟进的散户已然被套牢

文章配图

No.8、巴士在线——亏得连董事长都找不到了?        

巴士在线在2017年第3季度报告中预测2017年净利润达1.64—2.1亿,但是去年12月8日晚间又发布一个消息:公司法人代表、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已失联!随后将业绩预期调整为亏损15亿—18亿,净利润下调近20亿。

随后,王献蜀的行踪更是成谜。2017年12月12日,巴士在线称,仍未能与王献蜀本人取得直接联系;12月22日,巴士在线称,向王献蜀近亲属求证,近亲属表示也未能与其取得联系,并已报案;12月28日,巴士在线称,王献蜀因个人原因,虽暂时无法正常到岗履职,但已能与外界有限联系。

投资者的内心虽然是懵的,但行动却是快的。12月24日,巴士在线复牌后连续暴跌,三个一字跌停后上演一出“地天板”行情,次日再以跌停报收;截止今年5月22日,报4.89元/股,较2017年底停牌前股价22.91元,跌幅达78.7%

网友吐槽称,巴士在线,亏得连董事长都找不到了。

文章配图

No.7、保千里——投资过度引发连锁效应,市值一泻千里        

今年4月4日,ST保千里公告称,公司2017年亏损77.2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7.99亿元;归属股东净资产约为-33.5亿元。

为什么亏那么多?就是在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主导下,对外投资过度而出现的资金链的紧张状况,导致公司产生流动性风险。另外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存在较大无法回收的风险,另外还包括公司有很多在建工程停建缓建等等一些情况。总而言之,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对外投资,把公司的资金全部都转了出去了。

随着二级市场股价雪崩,投资ST保千里的机构遭遇集体闷杀。至2018年2月7日,ST保千里的股票已经连续29个跌停,创下A股史上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文章配图

No.6、国民技术——5亿投资不翼而飞        

P2P跑路市场已经见怪不怪,但是上市公司投资的产业基金出现跑路则十分罕见。

2017年11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国民技术发布了一个公告,解释停牌的原因: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累计投入5亿元后,前海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

这对国民技术来说堪称重大打击。从2006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国民技术近10年的净利润加起来只有数亿元。随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截至今年5月25日收盘,股价较2015年高达跌幅达72.6%。


文章配图

No.5、神雾集团——一篇文章引发的闪崩跌停        

去年5月末,叶檀财经微信公号发文《“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质疑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问题。5月25日“神雾系”两股神雾环保、神雾节能闪崩双双跌停,并于次日宣布停牌。

然而经过上市公司紧急停牌核查以及监管部门的核查后,此次事件并没有后续发酵,似乎只是一场“乌龙”,“神雾系”两股纷纷抛出高管增持计划,拉动股价反弹。

不过在7月10日和14日,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盘中再次闪崩跌停,两股纷纷祭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申请停牌。对于闪崩的原因,神雾环保证代陈坤及神雾节能董秘沈永强表示公司本身没有任何异常的情况,对跌停的情况也很诧异。截止今年5月25日,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距离去年3月份高点累计跌幅分别达77%、72.5%

文章配图

No.4、欣泰电气——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2014年1月27日欣泰电气登录创业板,发行价19.57元。2015年6月1日,创出历史新高63.67元,然而就在这一刻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6月上旬辽宁证监局对其辖区内上市公司展开现场检查期间,欣泰电气被重点关注。2016年7月5日,欣泰电气收到了来自监管层针对欺诈发行的“史上最严罚单”:除了公司被处以832万元罚款;实控人温德乙也被处以892万元罚款,终身禁入资本市场。

从2016年7月12日复牌至2016年8月3日,欣泰电气经历了15个一字跌停,引发了资金的末路狂奔。最终2017年8月2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仅为1.48元,对比其最高点63.67元跌去97.7%的市值,怎一个惨字了得。

文章配图

No.3、尔康制药——自曝虚增巨额利润        

因遭媒体质疑,尔康制药在2017年5月被迫停牌自查。停牌逾半年后,11月23日尔康制药对外公布自查报告,公司自曝2016年年报虚增净利润约2.31亿元。

据尔康制药披露的自查报告,公司子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约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约2.09亿元。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净利润0.22亿元。尔康制药曾表示,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对2016年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受此影响,尔康制药复牌后股价重挫。2017年11月23日复牌立刻收获三个一字跌停,截止今年5月25日,公司股价收于5.65元,距离停牌前股价已经腰斩

文章配图

No.2、莎普爱思——被央视曝光虚假广告宣传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的广告语早已享誉中国,而事实上白内障无法通过药物治愈是医学界的共识,莎普爱思长期投入大量费用进行广告推广,而研发投入甚少。其明星产品白内障滴眼液此前也曾遭遇质疑,但是始终未引起资本市场重视。直到去年12月3日,莎普爱思突然陷入舆论漩涡,质疑主要集中在其主要产品夸大疗效,并不能有效治疗白内障;虚假广告,且存在重视广告宣传忽视产品研发等。上交所为此发函,追问莎普爱思六大事项;浙江证监局也发出监管关注函;新华社等官媒也纷纷撰文质疑。

对此,莎普爱思在去年12月6日股价有下跌苗头时便紧急停牌,发布了一份长达2.5万字的公告自证清白,一方面称自己生产的药品“疗效确切”;另一方面又表示将以社会责任为前提,减少药品广告投放。不过,这些都未能抵住股价下跌的压力,去年12月18日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跌停,从12月6日至12月25日股价企稳间短短6个交易日跌幅高达35%

文章配图

No.1、乐视网——贾跃亭资产遭查封,何时回国已成谜        

曾经风光一时的创业板明星股乐视网,在资本市场上数次引发风暴。

2016年11月初,乐视网手机、乐视汽车开始爆出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货款等问题,股价开始出现暴跌。随后贾跃亭承认乐视烧钱扩张太快,非上市体系出现严重资金问题远。最终在去年7月份,孙宏斌正式接棒,成为乐视网新的董事长;而贾跃亭夫妇出局,远赴美国造车,已经被中国政府列入“老赖名单”,回国遥遥无期。

陷入危机后乐视两次停牌。期间,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等机构多次下调乐视网估值至3.91元提前计提损失。截止今年5月25日,乐视网收盘价报4.04元,距离2015年峰值,跌幅达91%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