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评债券违约和退市事件:2018年,排雷比赚钱更重要


来源: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骆驼

流程编辑 | 刘博钰


昔日明星股东方园林上周遭遇滑铁卢,周四收盘再次大跌8.74%,一周时间东方园林蒸发市值98亿。500亿市值,在A股绝对算的上大市值公司,一周时间跌去百亿,导火索源于5月21日的发债事件。


5月21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计划发行10亿公司债券,但实际发行规模仅有0.5亿,其中一个发行产品甚至还吃了鸭蛋,公告一出,瞬间引发市场恐慌。在债券违约时间频发的背景下,这家被机构嫌弃的大市值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眼中随时危险品(详见风云君2016年的文章《手撕券商研报 | 光大证券说东方园林业绩大涨,我们告诉你真相!》)。


虽然东方园林一再声称公司有能力偿付年底到期的29亿债券,但仍未能止住颓势,于是上周五(25号)东方园林选择了“逃避”停牌。


null


有意思的是,东方园林“耍流氓”逃过了周五,但是和东方园林经营模式相近的蒙草生态和铁汉生态却同时闪崩跌停。关于蒙草生态,我们可能是最早预警的,详见《纸上财富变现记 | A股另类“白富美”蒙草生态:应收账款做市值,撑至解禁大减持!》。


更有意思的是,风云君今天一看,铁汉生态周一也停牌了:我不交易了,看你怎么跌?!


关于PPP模式


复盘了一下K线,其实东方园林、蒙草生态、铁汉生态上周的走势基本相同,只是蒙草和铁汉不及东方园林聪明没来得及停牌,多吃了一个跌停,那么这三只股票到底为什么会同时遭到投资者的抛弃呢?


一个是都发行有债券,另外一个是经营模式多承接有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类工程项目,前者下面再讲,先讲一下后者。


PPP模式是2013年以后出现并兴起的一种合作模式,一般是企业和政府达成特许合作协议,企业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null


采用这种商业合作模式,企业更容易取得订单,业绩短期内会出现高速发展,但这种合作模式需要企业在工程中进行大额垫款,所以PPP模式的采用者多为融资相对便捷的上市公司或大型央企。


此类上市公司对现金的需求很高,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表现为应收账款的增长。在资金收紧的宏观背景下,涉及PPP模式的上市公司日子多不好过。


风云君早年混迹于安防行业,安防行业也是一个高度和地方政府合作的行业,通常垫资较大,现金流很差,如果无法实现IPO上市在公开市场融资,日子都是过的紧紧巴巴,再遇到资金收缩的年度,安防企业很难全身而退。


风云君特意查询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银江股份等典型的安防公司,其股价走势与东方园林等公司类似,各位读者注意风险。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公司去年的涨幅确实很大,更加积聚了投资风险。


6d5b84fbec344590a2bf8f988f13b6e6_th.gif


可能还有读者问上市公司的这些应收账款最终能不能收回来,这个问题其实和房地产有关。


关于债券违约


再来说说债券违约问题,上述几家公司近期闪崩和投资者心理预期有关,相对股票而言,债券本来是相对安全的投资品种,但是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大环境下,近期违约事件频发。


2018年以来,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凯迪生态、中安消、上海华信、大连机床、春和集团等相继爆出债券违约,其中多家是上市公司,还有前段时间闹得很大的盾安450亿债务危机,截止目前其旗下的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仍未复牌。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一旦踩雷就很难有翻盘的机会。根据风云君统计,截至上周五(25号),债券违约的案例主要有:


null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客户端)


通过统计大家会发现,上市公司中安消和亿阳信通算是安防类公司,神雾环保和凯迪生态的经营模式和东方园林较为类似,所有爆雷公司会表现应收账款高,现金流差,大多数生意属于亏本赚吆喝。


虽然资金收紧属于宏观行为,但是作为健康运营的上市公司理所当然应该想到如何应对资金环境的变化,在资金宽松时过度的使用杠杆只会积聚公司的经营风险。


金融市场总是具有放大效应和挤兑效应,在草木结兵的市场环境下,债券交易难以独善其身。5月25日,永泰能源的债券16永泰02,下午一点多突现闪崩,跌幅达近50%,被交易所暂停交易。


所以,在这种市场行情下,规避地雷比赚钱更重要。

null


关于退市事件


再聊聊近期引人瞩目的退市事件。5月22日,上交所突然宣布,对*ST吉恩和*ST昆机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此前两家公司都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这次是押赴刑场,一同赴刑场的还有赌重组的10万股民。


上交所还同时宣布*ST上普、*ST海润暂停上市。此外深交所方面也有动作,5月24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首次听证会,就拟作出的*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现场听取了当事人的申辩意见。


上交所已经做出表率,深交所大概率会跟上,否则如果*ST烯碳恢复上市,大概率盈利一年以后继续亏损保壳,确实也没啥意思。


62140ba9c2d544e2a5409fd66c3b0618.gif


上交所深交所近期的动作表示资本市场奇葩的“不死鸟”神话正在终结,风云君在《2017蓝筹股救场,2018新经济扛鼎:退市制度下爆雷股大盘点!》文章早就预警今年退市实施会发生很大的变革,上市公司退市数量会退的让你怀疑股生。


回顾过去近三十年来,A股市场是“进来难,退出去更难”,滋生了市场上一批另类的“A股养壳人”,像ST新梅这样的都能上演涅槃重生,押重组炒预期的跟风投资者数量更众,这不前几天*ST尤夫还连拉了四五个涨停。


所以,随ST吉恩和*ST昆机同赴刑场的10万投资者只能说是“可怜之人必有恶心之处”。


风云君曾在5月23日在市值风云APP上发布暴雷预警名单(详见下图),今日风云君再从中帮大家筛选几家退市概率大的上市公司,避免各位踩雷被埋。


null


*ST上普和*ST海润这两家不用说了,肯定退市概率灰常大,当然还有被暂停上市的*ST众和;紧随其后的第二军团是*ST保千和ST中安,保千里的事情性质极为恶劣,很可能作为典型案例被“祭旗”,ST中安把昔日老八股飞乐股份玩成如今这种境地估计也罪责难逃,另外中安消深层次的问题也不小,风云君从2016年8月就开始预警中安消,此后连发数篇文章预警,感兴趣的可以在市值风云APP里面翻一下。


此外,ST锐电和*ST尤夫的退市风险也很大,前者从上市第一天起就很扯淡,现在居然还有75亿市值,后者在5月9号左右竟然还有多家券商研报在力推,投资者最好把*ST尤夫的股票都卖给还在推荐的研究员。


null


还有一家,普遍都认为还算比较安全不会退市,风云君反倒觉得风险很大必须规避,那就是乐视网,不仅仅是乐视还有150亿的市值(即使是壳溢价也不应该有这么高的溢价)以及净资产已经为负,而且它代表了一类性质恶劣的案例。


结束语:其实还有机会


当然,在这种泥沙俱下、爆雷不断的市场中,恐慌的情绪往往会带下来不少还算优质的公司,这些需要大家自己耐心的寻找并持有,风云君还是秉承不荐股的原则。


2018年,避免踩雷比赚钱更为重要。

8dd24f0e3f854ac6a272b27d2995ba85_th.gif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