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见百股破净!历史数据显示,市场底已越来越近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来,A股走得颇为不易!上证指数跌幅超过7%,减持频现,闪崩、爆仓几成常态,破净股数量不断增加……

破净股超10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收盘,沪深股市共有112只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A股比例超过3%。其中,厦门国贸、厦门信达和光大银行市净率已经低于0.7倍,分别为0.62、0.64和0.68倍。

2017年底,A股破净股数量只有38只,2018年2月开始,破净股数量开始逐月递增,当月底达到51只,3月底和4月底则进一步增至65只和87只。到目前破净股数量突破了100只。

从行业来看,银行、房地产、采掘和公用事业板块中破净股数量居前,超过10只,分别为15、12、10和10只。排名前三的行业均为典型的强周期行业。

5月30日,海通证券大跌4.19%,收于10.28元/股,成为券商板块有史以来首只破净股。

前几轮市场大跌,券商估值远远高于净资产,如2013年、2008年两次熊市的底部,海通证券的市净率分别为1.47倍和4.24倍,大幅高于每股净资产。

不过,5月31日、6月1日海通证券连续小幅上涨,最新收盘价已回到净资产之上。 

海通证券今年来走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时隔多年,创业板重现破净股——南风股份。

南风股份近期走势

2012年12月触底585点后启动牛市行情,创业板逐渐消灭了破净股。创业板指2015年6月见顶4037点,到2017年底累计回落逾55%,但创业板并未再现破净股。

两只上市不久的次新银行股,因为连续破净20个交易日,触发维稳条件。

5月24日,江苏银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5月22日,上海银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两家公司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

市场是否见底?

再现百股破净,市场见底?

“从过去熊市的跌幅以及破净数量来看,已经越来越接近底部。”某私募人士认为,在这一轮调整当中,大数据显示散户在加速退出,一些机构投资者在入场。

从估值来看,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15倍左右,深市平均市盈率约28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3倍左右,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约为45倍。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A股目前估值的确处于相对低位。

“市场存在两极分化。局部股票见底后,市场将表现为价值低估的会回归,价值高估的也会回归,往后一个阶段处于双向回归的过程。”财经人士李大霄认为,不要过于悲观,银行、非银金融、地产、消费、基建等板块经过调整,价值逐渐显现,但是对于高估值的要保持谨慎,价格回归会非常坚决,整体市场会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大步迈进。

现在市场担心的是,由于资管新规的实行、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一些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甚至资金链断裂,将最终影响企业未来的业绩,甚至对宏观经济造成影响。

用数据说话

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个股数的增加意味着市场整体估值的下行,也经常成为市场底部的重要特征,甚至可能成为新一轮牛市的起点。

2005年6月

上证指数在连续4年的调整后,市场氛围接近冰点,至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触及998.23点的低位,这一点位也是此后十多年的最低点。当时市场大面积破净,截至当日收盘,市场破净股数量高达176只,占到A股总数量的13.4%。

此后A股走出一波长达两年、堪称波澜壮阔的的大牛市,上证指数触及历史最高点6124.04点。

2008年10月

上证指数在2007年达到历史大顶后,“泡沫”开始破灭,市场出现快速调整。在此后仅约1年左右的时间,上证指数调整幅度超过七成,并于2008年10月28日达到调整低点。当日市场破净股数量高达175只,占到当时A股总数量的10.9%。此后国家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A股重启复苏态势,最高涨幅超过100%。

2013年6月

2013年6月25日,沪指最低触及1849点,A股市场中共有161只个股破净,占当时A股总数的6.53%。此后3个月,沪指涨幅超过20%,创业板更是走出一波牛市。更久之后的1年多时间,A股开启了新一波大牛市,最高触碰5178点。

2016年1月

2016年1月,沪指在触发“熔断”之后连续下跌,最低触及2638点。当时A股市场中共有99只个股跌破净资产,占A股总数的3.5%。此后两市股指震荡上行,底部不断垫高,至今年的1月29日达到高点3587.03点,阶段最高涨幅36%。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