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730亿北向外资提前布局,“入摩”首日成分股冰火两重天


来源: 面包财经

null


2018年6月1日,A股正式“入摩”。

经过多轮调整,最终纳入MSCI体系的成分股有226只。按照预定的方案,A股将于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步以5%比例纳入MSCI。

市场预期,在纳入MSCI指数体系后,将吸引海外资金流入 A 股市场。早在一年前MSCI 的主席Fernandez 就曾在公开场合预期:“A 股纳入MSCI 指数将来带170 亿美元的A 股市场净流入。对比,上海股票市场的日成交量大约在580 亿美元。”

过去一年,市场对于“入摩”后的表现预期逐渐升温。那么,“入摩”首日,这些成分股的市场表现如何?

根据行情数据,在226只成分股中,有73只个股上涨,143只个股下跌,下跌个股约占到成分股总数的63.27%。其中,第一创业以6.1%涨幅居首,完美世界以9.93%跌幅收尾。以下为涨幅排名前十及跌幅排名前十的个股:

null


在这200多只成分股,哪些会成为外资青睐的投资标的?以价值投资为导向的海外资金,或许首先考虑的是这些公司的业绩。

我们根据这些上市公司的历史财务数据做了一些统计,看一看哪些公司业绩持续增加,且增速靠前。

 上市以来业绩复合增速排行:牧原股份居首,隆基股份紧随其后 

根据公开数据,MSCI成份股中,2015年以来,业绩增持续长的个股有95只。

在这些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中,有52只个股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高于20%(鉴于房地产企业业绩具有周期性,统计时不予考虑,借壳个股亦不予统计)。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相关个股上市后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排名情况,以及入摩首日股价表现:

null


但从统计数据来看,排名前十的是牧原股份、隆基股份、三七互娱、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广汽集团、南方航空、立讯精密、二三四五及中文传媒。

不过,排名居前的牧原股份及隆基股份,上市时间较短,参考意义并不大。

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这52只个股中,今日上涨的仅有12只。除了大盘走势影响之外,还有部分股票前期涨幅过大,有调整需求。其中也不乏一些利用“财技”来实现利润增长,业绩不扎实的公司。

除了基本业绩,要搞清楚境外资金在中国市场的偏好,更值得研究的是具有外资代表性的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持仓变化。

 沪、深港通5月资金净流入创新高,730亿资金提前布局? 

在A股正式“入摩”的前两个月,通过沪、深港通北上资金明显增加。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4月,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约386.5亿元;2018年5月,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约508.51亿元,创下一年以来单月净流入最高纪录。过去两个月,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合计约895.02亿元。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沪、深港通成交情况:

null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对拟纳入MSCI的成分股配置金额明显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底,沪、深港通对相关成分股的持股市值规模约4725亿元,至2018年5月底,沪、深港通对相关成分股的持股市值已经超过5460亿元。两个月的时间,通过沪、深港通流向相关成分股的资金超过了730亿。

这些资金都流向了哪些成分股呢?

 过去两个月,北向资金加仓这些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在相关成分股中,陆股通持股比例增加超过0.5%的有39只个股;而持股比例增加超过2%的有5只,分别是大族激光、海螺水泥、老板电器、潍柴动力及五粮液。

以下为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近两个月陆股通持股比例增加前50排名情况:

null


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这50只个股中,今日上涨的仅有15只。

从整体来看,A股“入摩”首日,市场表现似乎低于预期。随着A股“入摩”进程推进,最终能吸引多少外资? 

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MSCI是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85%的投资国际证券的基金以MSCI指数为基准,跟踪资产规模高达12.4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6万亿美元。

市场预测:依据MSCI公布的进度,按短期5%纳入、长期100%纳入测算,分别对应纳入权重0.73%、16.9%,则短期引流外资约700亿元,长期约17000亿元。

A股才正式入摩,短期权重还不高,未来会产生多大影响? 尚不清楚。

门虽然打开了,资金也不是明天就会来的。股市涨跌自有其规律,大A股其实不缺钱,缺的是真正的好公司。面包君最期待的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能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至少让价值投资能有一点点的容身之地。

其他的不说,能把长期停牌的钉子户作风治一治,就已经功德无量了。(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