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阴阳合同”刷爆朋友圈 不炒股的崔永元犯了个低级错误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03年上映的电影《手机》(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其主角严守一(葛优扮演)让不少观众联想到当时《实话实说》的主持人崔永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部剧也让崔永元感觉受到了“伤害”,被人议论。

▲崔永元在微博中晒出与刘震云沟通的短信

可没想到,15年之后,原班人马要开拍《手机2》了,这下彻底激怒崔永元,并在微博中曝出了一份写有范冰冰名字的拍摄合同。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小合同”、“4天6000万片酬”一时间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并在昨日(6月3日)下午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的高度重视。紧接着,江苏省地税局也表示,已组织主管税务机关等依法开展调查核实。

接连成为矛盾的焦点,范冰冰方面又作何回应?据新浪娱乐,6月3日晚间,范冰冰工作室负责人回应表示范冰冰及其工作室从未通过“阴阳合同”方式签约,并表示接下来会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核查。

据火星实验室,3日晚间,崔永元明确指出,“4天6000万片酬合同”涉事明星并非范冰冰,涉案金额也远超目前曝光金额的十倍以上。崔永元也向范冰冰、徐帆、刘震云女儿刘雨霖三位女性致歉。

综合梳理事件经过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崔永元的愤怒更多地集中在冯小刚、刘震云以及背后的投资方华谊兄弟身上。但在一条微博中,崔永元犯下了一个低级错误,将上市公司华谊集团的下跌当做自己的功劳了,而这个搞化工的华谊集团,跟拍电影的华谊娱乐,真的是八竿子都打不着......

崔永元怼华谊兄弟,华谊集团“躺枪”

6月3日上午,崔永元通过微博分享了“阶段性胜利”。他表示,

终于明白为啥你们不还嘴,原以为是反思喝闷酒。实际上是怕股票跌,还真是把股票当爹。把股民当啥?韭菜?傻子?我不懂股票但如果有坏消息就会跌,我保证,这错不了。

从股价来看,“华谊集团”似乎真受到此事影响,从5月29日到6月1日,狂跌将近9%,仅在6月1日就下跌4.81%......

虽然名字都是“华谊”,但“华谊集团”是一家以化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公开资料显示: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是由上海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公司所属全资和控股企业有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焦化有限公司、上海吴泾化工有限公司等20多个子公司、公司拥有11家设计、研究院所、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生产的产品涉及基础化工原料、橡胶制品、化学制剂、生物化学品、化工设备等十几大类约近万种。

对此,不少网友评论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日下午,崔永元删除了此前的的微博,最新的一条微博向华谊集团道歉,并将其中截图替换为华谊兄弟。


还有这些上市公司名称让人糊涂

自称“不懂股票”的崔永元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情有可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的名字甚至让资深股民也糊涂,并闹出不少笑话。

京东方A和京东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一位绰号叫“茶叶老韦”的资深股民是刘强东的“死忠粉”,每次看见京东的货运车他都要行注目礼的。

在去年,这位股民买入了京东方A的股票,并分析称:

京东方是一家特别厉害的公司,你看,连马云都视刘强东为竞争对手,而且,那么年轻漂亮的奶茶妹妹都嫁给他了。

所以,我老早就觉得,今后它肯定会有不错的表现。

2017年年初不到3块钱的时候,我毅然决定买入京东方A,然后一直忍住不卖。

到2017年9月的时候,我想到双11就要来了,像京东方这样的电商巨头都要火一把的。

于是,我就用融资融券加了杠杆。没想到2017年10月又来了一波大涨,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看来炒股想赚大钱,还得看基本面啊!

“茶叶老韦”的选股逻辑让人哭笑不得,事实上,京东方A去年股价大涨是因为“柔性OLED屏打破三星的垄断”这个基本面的重大改变。

▲在百度知道上,有网友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

莱茵生物和莱茵体育

类似的还有莱茵体育和莱茵生物,两家公司也完全没有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莱茵体育是一家杭州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体育运营、房地产销售及租赁、能源及贸易销售。法人代表为高继胜,第一大股东为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久前,莱茵体育借着世界杯概念股的身份,股价大涨。

而莱茵生物则是一家桂林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罗汉果甜甙、原花青素、花色甙、枸杞多糖等植物功能成份的高纯度单体和标准化提取物的生产。公司法人代表和第一大股东均为秦本军。

太极股份、太极集团和太极实业

“太极”也是不少公司喜欢用的名称,在A股市场上就有三家公司以“太极”命名,但它们只是名字相似,彼此之间毫无联系,所处行业也大相径庭。

其中,太极实业最早上市,1993年7月便登陆A股市场,全名为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化纤产品,其第一大股东是无锡产业发展集团。

而太极集团是1997年11月上市的,全名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其第一大股东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

而太极股份则于2010年3月上市,全名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为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几个月前的一波芯片概念股大涨,太极股份也是龙头股之一。

上市公司好利来和卖蛋糕的好利来

在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开出近千家直营连锁店的好利来蛋糕,如果想到A股上市,取股票简称的时候恐怕得多花点心思了。因为“好利来”这个名字已经在2014年9月被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捷足先登,该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熔断器、自复保险丝等过电流、过热电路保护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积极向过电压电路保护领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在A股市场发展初期,许多上市公司的简称都采用“地域+公司品牌”的方式,并不着重反映行业特征。而且该时期有不少公司的主业比较混杂,因而简称中“XX实业”、“XX股份”被使用得最多,好在当时上市公司家数少,重名现象不突出。然而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家数的激增,如果公司名称中的关键词不那么个性化,“撞车”的频繁出现就不可避免了。

崔永元:一周左右会有消息

通过“阴阳合同”,双方是如何走账的?这也是大家关注此次事件的问题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税务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通过对公账户走账,银行是需要监管的;但是如果双方都进行违法违规操作,彻底逃避银行监管,可以将钱款汇到个人账户,这样走了“账外账”,他直言这种情况是最难查的,几乎依赖于举报。

他补充说,即使是对公账户,假设该主体有10个银行账号,仅向税务部门报备了3个,通过没有报备的账户进行交易,税务部门查处后可以进行罚款,最高罚款为一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影视公司存在一定特殊性,影视公司拥有大量现金,他们在演出现场发盒饭、租场地、偏远地区拍戏等等情况,只能使用现金。

按照个税累进税制的特点,明星以个人身份征收的所得税税负是最高的。因此,明星成立工作室、独资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形式来避税,在近年来成为一种风潮。

上述税务专家还表示,明星不在影视公司领薪酬、缴个税,而是创办工作室,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避税。

以个人工作室为例,如果以个体工商户注册,纳税有两种征收方式:定期定额征收和查账征收。一位稽查人员则表示,如果以定期定额征收方式,个体户不需要见账,先由纳税人自报生产经营情况和应纳税款,再由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核定一定时期的税款征收率或征收额。

他举例说,如果核定一个服装市场的多家个体户,他们的现金流、收入、成本等指标差异不会太大,比较好核查。但明星工作室收入情况较特殊,不同的明星、不同的时间段收入都缺少参照,这也是稽查的一个难点。

3日晚间,崔永元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目前他正在与主管部门协调怎么见面、在哪见面、如何取证等具体细节。“你等等吧,差不多一周左右就会有消息。”

每经记者丁舟洋张钟尹

每经实习记者张春楠

每经编辑李净翰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