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成新能剥离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 控股股东16亿接盘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6月1日,易成新能(300080,SZ)披露重组草案。草案显示,公司决定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相关资产,以约16亿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资产转让的交易方式为平煤神马集团承接上市公司部分债务和支付现金,若届时双方互负债务,双方可通过债务抵销方式抵销本次交易部分对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被剥离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原本是易成新能的主要营收来源之一,但因行业变动及工艺快速换代,易成新能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严重下滑,收入大幅减少。

平煤神马集团欲接盘

6月1日,易成新能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称公司将持有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相关的资产,即易成新材100%股权、新路标100%股权,全部转让给平煤神马集团。

公告显示,本次拟出售资产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拟出售资产的评估值约为15.57亿元。

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交易对价为15.57亿元,支付方式则由平煤神马集团承接上市公司部分债务以及现金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次交易进行前,易成新能进行了内部资产整合,将母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开封万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盛新材)持有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相关资产和部分负债划转至本次标的之一易成新材中。

截至2017年末,易成新能及万盛新材拟划转的资产中的负债合计为8.13亿元,其中易成新能涉及划转负债5.53亿元,万盛新材涉及划转负债2.6亿元。

针对上述债务,易成新能称已通知相关债权人,并已取得部分债权人出具的同意函。尚未偿还或未获得债权人同意转移的债务金额合计为529.42万元。

易成新能是一家主营业务为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为晶硅片切割刃料,其控股股东为平煤神马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涉及的资产之一——易成新材是平煤神马入主易成新能后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

对于本次交易,易成新能在公告中称,公司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包括与其相关的废砂浆回收利用业务)进行剥离,有利于“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之前交易价格预计不超5亿

本次资产出售并非临时起意。早在今年3月27日,易成新能就发布公告,拟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光伏电站EPC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及股权转让给平煤神马集团。当时预估的上述资产总额预计介于35亿~40亿元之间,但交易价格则预计介于2亿~5亿元之间。

近40亿元的资产只以2亿~5亿元的价格卖出,一时间,引来不少投资者的质疑。

最终,易成新能决定将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全部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交易背后,则是行业整体工艺的革新。

2017年度,易成新能全年实现营收18.26亿元,同比下降23.98%,归属净利亏损10.24亿元。其中,晶硅片切割刃料的营业收入为2.5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5.79%。

就是在这一年,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传统的碳化硅切割方式已经逐渐失去了优势,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急剧下降。

这也导致易成新能的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2015年晶硅片切割刃料对易成新能全年营收的贡献曾高达66.06%,2016年降至43.84%,2017年仅为13.96%。

与此同时,2017年易成新能晶硅片切割刃料销量较上年减少76.14%,产量降低了68.47%,产销双降导致易成新能不得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根据财报,2017年易成新能计提了7.59亿元的资产减值,其中存货跌价损失4.52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1.44亿元。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