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聚环保开盘大涨3.94% 盘前释放利好见效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4日 三聚环保开盘大涨3.94%,报26.90元,上周五受利空消息影响,三聚环保曾股债双双大跌。

消息面上,6月4日早间,三聚环保公告,公司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淀区国资中心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直接以现金受让三聚环保的债权及应收账款,总金额为60亿元至80亿元。此外,海淀国投拟对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进行增资事项,已经海淀区国资委同意。

此前,自媒体《市值风云》的一篇报道直接令创业板明星股三聚环保股债双停。6月3日晚间,三聚环保发布了澄清公告,对此前媒体质疑的十三个问题逐一回应。

从今天市场表现来看,三聚环保盘前释放的利好起到了保护股价的作用。

5月28日,《市值风云》的一篇报道《起底三聚环保500亿市值锦袍下,A股最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令三聚环保上演股债双停,停牌前一天股价跌幅为4.22%。

该报道质疑的关键点是三聚环保的商业模式,认为其客户投产的资金其实是三聚环保及利益共同方利用金融杠杆融资平台借贷出去的,这是一个不断自我循环膨胀的债务泡沫体系。

这种商业模式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利润虚增的同时伴随着大量财务费用和应收账款;极少的销售费用;经营净现金流量和利润方向背离;期末账上显示一堆现金却依然向外高负债;股权高比例质押,利息和理财收入极少,平时账上流动资金很少。

针对该报道,三聚环保6月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其中关键的几个问题如下:

1、三聚环保与客户的关联关系,部分重大销售合同客户都为关联交易方。

回应:公司已经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了公司关联方的名称,除黑龙江省龙油石油化工公司和鹤壁世通绿能石化科技发展公司两家公司外,公司与其他客户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关联交易已经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并公开披露。

2、三聚环保几乎所有的客户都跟北京润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关系。

回应:公告对北京润沣进行了穿透,公司高管与北京润沣及其参与管理的基金不存在关联关系。

北京润沣作为普通合伙人对润丰财富等合伙企业进行日常投资管理,海淀科技作为有限合伙人,不参与合伙企业的日常投资管理,亦未参与基金对公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的决策,不存在直接或间接对公司客户提供资金支持的行为。

在双方业务发展过程中,公司与北京润沣服务的客户逐渐重合,北京润沣成为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伙伴。北京润沣通过其管理的润丰财富等基金对三聚环保所服务的企业提供了相关的融资服务。

3. 三聚环保通过股权质押和动产抵押的形式贷款给客户。

回应:上述均系在日常经营业务发生时,公司为保护自身利益所采取的担保性手段,并非公司通过股权质押以及动产抵押的形式贷款给客户。

公司与客户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关联抵押的问题;也不存在三聚环保通过股权质押和动产抵押的形式贷款给客户的情形。

4. 三聚环保数十亿资金基本都做活期存款,几乎没什么理财收益,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5 亿元。

回应:2017年末,公司账面现金为70.32亿元分散在公司旗下所有的子公司和分公司中,留待各公司经营使用。由于公司对理财等投资衍生产品有严格规定,所以没有这方面收入。

公司2018年应收账款期初余额为89.18 亿元,预计2018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2017年将有所下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约100-120亿元,从而公司2018年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入可以实现由负转正。

5.预付款前五名中,黑龙江安瑞佳和七河台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客户。

回应:公司向上述两家公司支付预付款的原因系公司贸易增值服务业务产生,公司从安瑞佳采购MTEB、乙苯等产品,从隆鹏煤炭采购焦炭、焦油、粗苯等产品。

公司与安瑞佳、隆鹏煤炭的交易行为分别为化石能源产业综合服务的项目建设和贸易增值服务的大宗商品采购,并非同一类业务,具有商业合理性。

6. 客户偿债能力存疑,注册地址在村里的企业给三聚环保贡献了200多亿的收入,有些还是被执行人甚至失信人。

回应:由于公司客户的企业性质,注册地显示为村,但是这些企业的项目所在地均位于合规的化工园区。截至2017 年末,上述企业均已按期支付相应的项目款项,不存在逾期未支付的情形,回款情况良好。

7.三聚环保高管早就套现,2015 年非公开发行的解禁到期时间是2018年9 月23日。

回应:公司控股股东海淀科技、公司董事长刘雷、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科自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减持过公司股票,并承诺“自2017年7 月16日至2020年7月16日内不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三聚环保还在3日当晚召开了电话会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有投资者甚至建议公司名称由“三聚环保”改名为“三聚科技”,避开现在市场谈环保“色变”的问题。

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科表示,公司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生物质直接替代石油将大幅度降低成本,有希望和现在70美元/桶的油价直接PK,并将在恰当时机向全世界宣布技术重大突破。

2010年上市以来,三聚环保公司业绩一路高歌猛进。其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4.3亿元增长到2017年224.8亿元,收入暴增52倍;同期的营业利润从0.7亿元增长到28.3亿元,暴增40倍。截至5月29日停牌,公司市值468亿元,在所有创业板A股公司中位列第十名。

2017年5月就曾有媒体曾发布了《三聚环保百亿合同之谜》、《三聚环保探疑》等相关报道,引发三聚环保股价“闪崩”。彼时媒体质疑的几大问题,与此次自媒体质疑的问题有“异曲同工”之处,包括:

1、公司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一些客户的高管名字屡屡与三聚环保相关人员相同。

2、三聚环保部分重大合同背后客户实力存在疑问。

3、 三聚环保的项目资金来自其关联方参与发起的产业基金。

4、销售及管理费用,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偏低,低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

进入2018年,三聚环保更是遭遇“多事之秋”。4月份被媒体谣传王亚伟清仓,此次又遭到自媒体质疑。

自2013年首次跻身三聚环保十大股东名单后,王亚伟便一直重仓持有该股,至今已持有了5年。每一次市场传闻王亚伟清仓三聚环保,都会引起公司股价“巨震”。

不过,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王亚伟千合资本旗下的2只私募产品,仍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且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