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西部证券踩雷乐视遭重罚,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还好吗?


来源: 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张译文

西部证券的秋天来得有点早!

西部证券股权质押业务踩雷乐视网的结果出来了。因固收等六项业务涉及违规,西部证券被证监会暂停股票质押业务六个月。这也是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严股权质押罚单。

受此影响,6月4日,西部证券早盘大跌逾7%,截至午间收盘报8.09元/股。

null


根据西部证券公告,陕西证监局发现西部证券存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固定收益部未严格执行隔离墙制度、自营业务较长时间内未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尽职调查不充分、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首席风险官担任与职责相冲突的其他职务”等违规行为。

null


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西部证券已向陕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贾跃亭、贾跃民、刘弘、单留欢、杨丽杰、赵龙等支付融资本金、利息、违约金。

2018年2月27日,西部证券公告称,西部证券被迫计提4.394亿元资产减值准备金,超过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母净利润的30%。

由于股票质押业务踩雷乐视网,经营业绩波动明显,西部证券也招来了深交所问询。西部证券在回复函中透露,2017年西部证券信用交易业务毛利率为28.57%,同比下降67.66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西部证券与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纠纷目前仍在审理过程。

野马财经注意到,除西部证券外,还有两家上市券商公告因乐视网股权质押踩雷,这两家券商分别为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

其中,方正证券曾于去年12月5日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其中金额近2亿元的重大诉讼案件即与乐视网股权质押有关。另一家卷入乐视网股权质押纠纷的上市券商为东方证券,公司今年1月28日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对乐视网股票质押回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8亿元。

踩雷乐视网股权质押的西部证券已经受罚,接下来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又会面对怎样的命运呢?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