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眼看公司】药明康德市值蒸发125亿 谨防独角兽变毒角兽!


来源: 大汪财经

null

不断推出新品都以失败告终 洽洽欲借坚果补主业缺口

近年来,洽洽食品(002557)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进行多元化布局,不断推出新品,但都以失败告终。近日,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推动坚果类产品的业绩增长,洽洽食品旗下每日坚果系列已经被设定为下一个“大单品”。事实上,虽然国内坚果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是行业竞争也十分激烈,其中,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坚果品牌借助电商渠道,持续抢占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洽洽欲在坚果市场中抢占份额并非易事。

大汪哥点评

目前洽洽食品主要产品分为葵花籽和坚果。其中,占公司营收近70%的葵花籽业务,在2017年同比出现下滑。而坚果类产品占比则有所增加,从2016年的1.0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47亿元,占营收比重从3.07%提升至6.8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2%。

洽洽食品葵花籽业务增速缓慢,同时洽洽食品对该业务的依赖度过高,产品结构出现老化,限制了公司的竞争能力和长远发展能力。洽洽食品布局坚果市场,是为了改变利润降低的局面,分担葵花籽业务比重过高带来的市场风险。

格力电器换届选举推迟 董明珠看上芯片产业

格力电器(000651)低调地度过了这个“敏感”的日子——5月31日,这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迎来其第二个任期的最后一天。而董明珠是否能够连任,继续执掌格力帝国的事业,备受外界关注。不过,截止到目前,格力尚未发布新董事候选人名单。而格力今年的股东大会或也被推迟。据悉,候选人名单或许需等到股东大会后才公布。

董明珠在格力董事长的位置上,一坐就是6年。在她执掌格力的这些日子里,格力电器的营收从1001.10亿元增长至1500.20亿元,同期净利润从73.80亿元增至22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31%和40.71%。而格力也在扩张的道路上乐此不疲,产品线快速扩充。除空调之外,其还涉足了小家电、手机、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制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近日,董明珠又对外表示,格力看上了芯片产业。

大汪哥点评

目前从种种迹象来看,董明珠仍很有可能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职。在过去的6年,董小姐在格力的经营业绩还是非常优秀的,收入增长50%倍,利润增长200%。

不过格力目前也面临挑战,其需要尽快在空调以外的行业培育出一个“利润奶牛”。虽然已经涉足小家电、手机、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制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但暂时还没有看到哪项业务会异军突起。

常山药业炒伟哥拉抬股价 高树华联手高管减持

“炒伟哥”拉抬股价后高位减持,常山药业(300255)掌门高树华半年内两次违规套现惹下不小的麻烦。

上月底,常山药业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原因是公司临时报告涉嫌信披违规。此前,常山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拿到了国产伟哥生产销售证书。公告还描述称“百亿级市场”。公告一时引爆市场,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而在股票涨停之时,高树华联手高管减持。

大汪哥点评

借助“伟哥”拉升股价再实施减持的一幕,是常山药业董事长高树华半年前减持情形的再现。彼时,高树华一次套现1.45亿元,加上此次减持,两次减持合计套现2.04亿元。

高树华两次减持不仅精准,而且很有套路。然而,高树华的两次精准减持均属违规,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高树华的第一次减持时间为2017年10月11日,此时正值公司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而此次减持则违法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部分规定。

药明康德市值蒸发125亿 谨防独角兽变毒角兽!

二级市场过度炒作一直是令投资者头疼的话题。如今,独角兽来了。

4日一大早,《中国证券报》刊登评论文章《独角兽“虚胖”之风不可长》(下称:评论文章)称,独角兽上市企业可能有潜在的股价泡沫风险,而一旦这种风险在未来持续释放,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难以分享到优质独角兽企业的投资价值,甚至可能反受其害。

当天,独角兽药明康德(603259)盘中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重挫逾9%,报120.9元,市值蒸发近125亿元。

大汪哥点评

近年来,药明康德先后完成了从美股退市,再到“一拆三”登陆新三板、港股和A股的资本化过程。即便考虑到近两年多该公司较高的成长性,相较于分拆之后总市值反而猛增逾4倍的“神奇表现”, 目前A股市场给予的估值,恐怕已经“虚胖”了。

去年在A股上市的三六零、华大基因等类似基本面不错的企业,就曾经由于当时 投资者的“过度激动”,而遭遇之后股价长期走跌的投资损失。这种现象一旦发生,投资者信心将会受到挫伤,并可能导致市场承接吸纳能力下降,后续其他独角兽企业的融资受到影响。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