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多家子公司连亏三年,却未计提减值,兰州黄河回复问询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综合 6月6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财经啸侃》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多家子公司连亏三年,却未计提减值,兰州黄河回复问询》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财经啸侃》撰文:6月5日晚间,兰州黄河(000929.SZ)终于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针对主业亏损、信披内控制度、多起诉讼等15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复,因此,引发投资者围观。

null

年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兰州黄河与证券投资相关的损益合计数分别为6130万、-2146万和1604万元,占对应期间公司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

63.28%、121.98%和69.17%,这也可见证券投资对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null

对此,深交所方面在公告中指出,请详细说明扣除前述与证券投资相关的收益后,兰州黄河报告期主营业务的经营业绩以及是否存在主营业务缺乏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以及相关投资收益是否可持续。

从公告来看,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主要由主营业务业绩和证券投资业务相关收益两部分组成,然而,扣除前述与证券投资相关的收益以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兰州黄河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各自约为1870万元、-1056万元和442万元,业界直言:“羞见公婆”!

对此,兰州黄河方面表示,因公司产品属于区域性啤酒品牌,且处于与国内外几大品牌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导致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业绩有所下降。

而针对经营现状,特别是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兰州黄河进一步加强了对啤酒业务板块管理的集中化,重点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主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继续加强对“黄河”和“青海湖”双品牌系列产品以及其他中高端产品的推广,并采用差异化的产品包装方式等具体措施,来应对啤酒板块业务的下滑;麦芽板块,则主要通过发挥地处原材料产地的优势,把握收购时机、降低生产成本,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公告中,兰州黄河方面则表示,虽然近年来主营业务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公司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积极应对。

“故我公司认为,未来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势头有望扭转,主营业务的发展仍然具有可持续性。”

然而,从业绩来看,兰州黄河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尚未取得一定效果。

以2018年第一季度为例,兰州黄河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1亿元,和去年同期1.72亿元相比,降幅在11%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8万元,相较于2017年第一季度1764万元,降幅在131%以上。

null

“从青岛啤酒、华润啤酒和燕京啤酒的业绩来看,虽然整个行业未能全面复苏,但品牌企业的业绩还是可以的,”一位酒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兰州黄河主业萎靡,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区域品牌生存艰难,这是外因,另一方面则是兰州黄河股权之争带来的人事问题,也影响了企业发展,这是内因。

实际上,兰州黄河董事长杨世江也对媒体直言,“我们不希望看到股权之争。兰州黄河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才有了今天。从大股东到普通员工,都对公司有感情。在啤酒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大股东以及其他股东包括三股东,我相信都希望公司能有所突破,希望公司发展得好。”

“在这近十年来,大股东方一直遵守契约精神,努力谋求给上市公司找一个突破点,更好回报投资者,回报中小股东。通过法律诉讼要求回购股权,是不得已为之。我们相信法律会给我们一个说法。中小股东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巧取豪夺这事不能成。” 杨世江称。

2017年底,兰州黄河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选举杨世江、牛东继、魏福新、徐敬瑜、谢建龙、杨智杰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并通过了选举王重胜、李培根、贾洪文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时,也否决了选举谭岳鑫、喻磊、冯世权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在新一届董事会中,杨氏家族席位由此前的四席降为两席,仅保留了杨世江及杨智杰两个董事席位。其余非独立董事,兰州黄河高管占三个董事席位(牛东继、魏福新、徐敬瑜),第三大股东甘肃工业交通投资公司占一个董事席位(谢健龙),第二大股东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提名的三位董事候选人无一当选。

据市场人士分析,新一届董事会淡化了上市公司家族色彩,对维护上市公司的管理层稳定有利,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话说回来,虽然主营业务不够出色,但是,兰州黄河倒是在炒股上很有“财运”,近年来,一直在依靠投资收益“润色”业绩。

据了解,兰州黄河2017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关于控股子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投资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子公司管理层具有继续进行证券投资的意图。

公告显示,兰州黄河用于证券投资的本金为1.5亿元,自2010年进行证券投资以来,未再新增投资,证券投资资金未占用公司主营业务资金流,对公司主营业务不会产生影响。

针对证券投资,兰州黄河也专门制定了《证券投资内控制度》,公司严格遵守“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资金安全、量力而行、效益优先”的原则,投资主要涉及金融、基建、通信、环保等行业,能有效分散系统风险,兰州黄河方面表示,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能够做到有效规避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0年开始进行证券投资以来,除2011年和2016年因受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导致证券投资产生亏损之外,其他年度均为盈利。

因此,兰州黄河方面在公告中认为,相关投资收益虽受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但在短期内仍有持续性。

另外,年报显示,兰州黄河2015-2017年生产人员人数逐年递减,同期主营业务成本中啤酒及饮料和麦芽生产合计人工工资分别为3750万元、3079万元和3789万元。

null

对此,深交所在公告中,请兰州黄河说明在连续三年生产人员数量减少的情况下,计入主营业务成本中的人工工资总额先降后升的原因。

原来,作为兰州黄河主要子公司的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26日起,将其所属瓶箱部绝大部分劳务与甘肃九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进行了劳务外包,原瓶箱部大部分员工转入甘肃九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该子公司不再承担相应员工薪酬,所以2016年营业成本中啤酒及饮料人工工资较2015年下降。

此外,自2014年以来啤酒行业产销量整体下滑,兰州黄河作为区域性品牌下滑更加严重,职工年均工资增长幅度也较低。

但自2016年以来,兰州市物价水平,特别是房价、房租进一步攀升,导致员工流失严重;为了降低员工,尤其是一线生产、销售人员的流失率,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增加职工工资势在必行。

2017年,兰州黄河参照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甘肃省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职工工资及社保水平进行了上调,这使得2017年营业成本中啤酒及饮料人工工资较2016 年有所上升。

另外,年报显示,作为兰州黄河子公司的兰州黄河(金昌)麦芽有限公司(下称“兰州黄河麦芽”)、青海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下称“黄河嘉酿”)和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下称“西部啤酒”)已连续三年亏损,但兰州黄河却未对上述长期股权投资未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兰州黄河方面表示,虽然上述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长期股权投资也存在减值迹象,但根据公司针对主营业务所做出的、如上所述的一系列经营举措和各子公司管理层批准的未来5年经营发展计划,公司认为兰州黄河麦芽、黄河嘉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资产负债表日,计算兰州黄河麦芽和黄河嘉酿两家子公司的未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现值,估算企业价值,以此作为计算长期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的依据,经过测算,对该两家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高于账面价值,故未计提相对应的减值准备。

而西部啤酒因设备老化,导致运营成本较高,故兰州黄河做出停产的决定,并已对生产设备计提了充分的减值准备。

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假设处置西部啤酒资产,偿还债务的方式收回投资成本,计算了西部啤酒剩余现金流量,以此作为计算长期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的依据,经过测算,对西部啤酒的长期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高于账面价值,故未计提相对应的减值准备。

2018年,兰州黄河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啤酒业务集团化改革方向,继续以调结构、抓质量、降费用、促发展为主线,以成本控制、产品优化、节能减排、费用筹划为提高效益的手段,力争扭转公司主业连成年下滑的趋势,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