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DR办法落地“独角兽”逼近 机构阵地战应对A股考验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

6月6日深夜,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修改并发布上市管理办法,还同时发布了《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中国证监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一系列CDR落地细则。

至此,CDR发行制度层面规章制度基本到位。同日,6只规模上限为500亿的“战略配售基金”顺利拿到批文。

此前一日,中国人保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市场保守估计其募资规模将达到百亿量级。

机构认为,A股才经历了富士康上市的融资,而今又迎来总规模数千亿的“独角兽”基金及募资规模较大的“巨无霸”公司,短期内或承受流动性压力。

对于CDR的发行,6月6日晚间,证监会指出,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同时,要求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根据企业各自情况,科学设计发行方案,对机构投资者参与询价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审慎报价。希望市场各方理性投资,不要跟风炒作,共同推进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独角兽”基金火速发行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6月宏观经济方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资金面整体为存量博弈状态,股票市场流动性并不宽松,因此独角兽基金发行,极有可能使市场流动性在短期内承压。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独角兽基金对市场的流动性影响应综合评估。华南一位公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独角兽基金可能会对市场形成抽血效应,但这个因果关系并非绝对成立。

上述公募投资总监提到,“A股市场的特性是越热闹的时候钱越多,越冷淡的时候钱越少,独角兽基金热炒也可能反而把市场炒热,吸引其它资金流入股市,例如有的投资者可能赎回货基购买独角兽基金,也可能用其它资金购买。”

对于独角兽基金的中长期影响而言,机构提出了更乐观的观点。

招商证券分析称,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有望带来大量新增长期资金,此前市场担心的CDR和独角兽上市带来的资金虹吸效应担优将大大减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战略配售基金发行对市场短期内的流动性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发行战略配售的基金,可以减轻“独角兽”回归对于二级市场的压力,这对于大盘是一个利好。募集的这部分资金主要做打新资金,用来对“独角兽”回归进行战略配售及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这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千多亿的增量资金。

“巨无霸”的考验

对于A股短期流动性可能带来冲击的除了独角兽基金外,还有“巨无霸”公司的过会。

6月5日,中国人保过会,市场预估其募资规模有望达到百亿量级。

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A股形势低迷,较大资金的募资确实可能带来情绪方面的冲击。而且A股才刚刚经历了一轮富士康上市的融资,现在又迎来了这样一个“巨无霸”公司,压力必然存在。

从A股近期走势来看,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确实有所体现。前述华南公募投资总监指出,这是较为典型的底部区域慢慢震荡的状态,在流动性没有大幅改善或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市场更多呈现各板块轮流表现的格局,比如周一上证50大涨、周二创业板大涨,到明天不知道是什么板块有表现。

该投资总监表示,总体来讲,第一,现在市场肯定是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第二,在没有流动性支持的情况下,市场要变得很好也困难,尤其6月流动性会进一步偏紧。因此虽然现在是市场底部,但我们还是非常谨慎,不排除在某个阶段流动性突然紧张又对市场造成冲击。像上周医药板块突然大跌,就是流动性突然不够的反映,6月也可能有这种情况出现。

在流动性紧张的形势下,不少机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今年只能采取“阵地战”的策略,打一枪换一炮。

“今年要赚绝对收益的钱,”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的市场和去年不一样,我们现在基本是跌多了买涨多了卖。如果去年涨一阵就卖可能会很吃亏,但今年涨多了就卖肯定不会吃亏,只要反弹到一定阶段就要兑现收益,因为今年的市场总是需要再平衡。当然,我们也不会频繁操作,毕竟资金体量大,可能小组合卖得快一点,大组合则要提前埋伏。”(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