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利亚德信披违规遭通报,40亿车轮并购,26亿商誉悬顶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综合 6月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面包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利亚德:信披违规遭通报,26亿商誉在账上,20倍牛股能否续写神话?》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面包财经》撰文:过去的两年,在整体行情低迷的背景之下,利亚德(300296.SZ)股价连创新高,并在2018年3月底一举突破400亿总市值大关,进入创业板第一梯队。

null

比市值更令人惊艳的是涨幅。2013年3月-2018年3月,5年间,利亚德复权股价最大涨幅超过20倍,如假包换的“大牛股”。

比涨幅更令人关注的是成长性。关于这一点,利亚德非常自信的在2017年年报中亮出成绩单:

null

根据年报中披露的数据,2012年上市至2017年,公司营收增长了11倍,净利润增长了20倍,市值增长了40倍。俨然一副“模范生”的样子。

但是,模范生却在近期被“班主任”公开通报批评了。

2018年5月4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对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违规被处罚之后,利亚德股价持续下滑,2018年5月4日至今跌幅超过12%。

高成长的“大牛股”为什么会被通报批评?利亚德真的具有市场预期的成长性吗?

具体来看看交易所的处分决定。

未经董事会审议将专户资金转出,信披违规被通报批评

根据交易所公告,这和公司2015年的一起并购活动有关。

2015年,利亚德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北京金立翔艺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9%股权,并向利亚德员工持股计划发行不超过2245.68万股新股募集配套资金。

配套募集资金到位后,2015年12月24日,利亚德未经董事会审议将9128.43万元募集资金由募集资金专户汇至公司其它账户,以募集资金置换了先期投入的自有资金。但是,利亚德直至2017年4月20日才补充履行了董事会审议程序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2018年5月4日,深交所对利亚德及相关当事人(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及董秘)给予通报批评处分。以下为深交所处分决定具体内容截图:

null

在这里有必要了解一下募集资金专户。募集资金专户指发行股票、发售债券等募集到的款项存入的指定账户,一般这些募集到的钱都有定向用处,为避免挪于它用,上市公司一般会对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使用、变更、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

如果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专户里的钱可以不经董事会审议就转出,相当于没有密码的银行卡,拿到卡的人就可以将钱取走。那么,掏出真金白银的投资者权益由什么来保证?

在遵守纪律方面,利亚德已经算不上模范生了,再来看看成绩单,含金量是不是足够?

40亿车轮并购,26亿商誉悬顶

梳理公司历史:2012年3月上市之后,利亚德开始通过收购的方式拓展业务范围,主营业务由单一的LED显示业务,扩展到显示、景观照明、文旅新业态及VR体验等领域。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自上市以来,利亚德在并购上投入的金额超过40亿,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成员企业由上市之初的2个扩大到了2017年的40个。以下为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公司部分并购情况:

null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之后,公司每年的利润基本上都有并表的贡献,而在2015年,利亚德通过合并报表并入的利润就占到当年利润的38%。以下为利亚德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相关数据:

null

此外,一系列的并购也带来了不小的商誉,利亚德账面上的商誉余额由上市之初的零增加至2017年底的26.46亿元。2017年底,公司商誉余额在同期净资产中的占比约47%。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部分并购公司已经出现了商誉减值。2017年,利亚德对广州励丰演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计提了约72.39万元的商誉减值,虽然计提数额较小,但对于这家公司却是全额计提。

熟悉财务的人应该知道,大额商誉减值是利润的大杀器。利亚德其他并购公司是否能扛得住未来每年的商誉减值测试?原本对于这个问题面包君没有太关注,但是有了被深交所通报批评的前科和2017年的商誉减值记录,不由得对商誉也要多看两眼。

到底会不会发生商誉减值留待以后的商誉减值测试来决定,当前更值得关注的是现金流和应收款的问题。

存货及应收账款攀升 经营性净现金流好转?

翻查利亚德财报,上市之后公司账面净利润长期低于经营性净现金流。

尤其是2014年到2016年,利亚德净利润与经营性净现金流的背离程度明显扩大,这三年,公司净利润合计约11.62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合计约2.14亿,两者相差数额超过9亿。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性净现金流变化情况:

null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差额扩大,主要因存货及应收账款明显增加。

翻查财报:公司存货由2014年的3.89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9.76亿元,增加了4.08倍;应收账款由2014年的5.7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7.67亿元,增加了2.1倍。

2017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约7.79亿元,相比于2016年明显回升。难道是公司回款情况大幅好转?

进一步挖掘财报:2017年公司存货同比增加58.62%至31.35亿,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4.94%至20.31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回升很可能是因为应付账款大幅增加,应付账款由2016年的8.65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4.08亿元,增加了62.77%。一般来说,这个数据的含义可以大致理解为,向供应商或者其他交易对手“赊账”变多。

另外,根据利亚德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近年来公司产成品 LED 小间距产品和主要原材料 LED封装器件等价格持续下降,公司存货存在一定跌价风险。翻查财报:2017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约4496.41万元,同比增加了193.73%。

到这里,该如何看待利亚德这家公司?是不是一家真正优秀的公司?

如果一家公司连从股东手中募集的资金运用都不守规矩,其他的事情如何能让投资者放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