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掌趣科技被指四处埋雷,谁会是下一个接盘侠?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综合 6月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500亿市值缩水3/4,掌趣科技变身无主谁接盘?》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斑马消费》撰文: 上市公司大股东没几个不割韭菜的,可韭菜再好吃,割起来也得掌握个节奏!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掌趣科技)手法太老套,吃相太难看,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就像约好了搞一场“割韭菜”比赛。是的,韭菜生命力强,割了一茬,撒点草木灰春风吹又生。多少,你得撒点草木灰吧!是的,韭菜不聪明,割得疼了,他们多少都会涨点记性。

掌趣科技通过疯狂并购,在短时间内,将公司市值做到了500亿以上。随着大股东和管理层疯狂减持,目前股价跌至低谷,最新市值已不足138亿。

他们套现的60亿已落袋为安,留下一家商誉高达54亿的上市公司。

随着前实控人再次以7.19亿转让部分股权,掌趣科技将变成一家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公司。

未来,谁会是这家布满“地雷阵”公司的接盘侠?

null

并购做大市值

上市之前通过并购粉饰业绩的手段,掌趣科技2012年登陆创业板,有了资本加持玩得更加游刃有余。

斑马消费梳理招股书看到,2008年至2010年,掌趣科技(300315.SZ)先后收购了北京华娱聚友、丰尚佳诚、广州好运、九号科技、大连卧龙以及北京富姆乐等多家公司。

短时间内,将公司的营收规模从1500万,快速做到了1.8亿,净利润也从百万元做到了5000多万。

如果说,上市之前掌趣科技几百万上千万的收购只是小试牛刀,上市后动辄数亿甚至数十亿的并购,金额之高、频率之快令人咋舌。

2013年至2015年,先后8.1亿收购动网先锋、17.4亿收购玩蟹科技、11.8亿收购上游信息、26.78亿收购天马时空80%股权……仅在2015年,公司对外投资额就高达50亿元。

null

疯狂并购之后,公司规模快速膨胀。到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已达18.5亿,归属净利超过5亿元。

在游戏概念被资本市场疯狂追逐的时期,掌趣科技股价一路飙升,巅峰时期公司总市值曾达500亿以上。

大股东疯狂减持

此时,大股东已磨刀霍霍,一步步逼近寄望于通过公司发展赚点盒饭钱的小散们。

华谊兄弟(300027.SZ)第一个举刀。

null

掌趣科技上市之前华谊兄弟以1.5亿增资,上市后占公司15.73%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华谊兄弟投资掌趣科技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在其上市之后套现走人。

斑马消费注意到,1年的限售期刚过,华谊兄弟就开始了大规模减持,在2016年表现得更加疯狂,一举将持股数降至5%以下。

当年,通过出售掌趣科技的股票,就为华谊兄弟创造了超过10亿元投资收益。这笔投资收益,也扮靓了当年华谊兄弟的业绩。

作为掌趣科技创始人和实控人的姚文彬,在减持公司股份上也毫不手软,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null

2016年初,姚文彬与第三大股东叶颖涛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如今再来看,这二人都是在为减持公司股份作准备。

2016年8月,姚文彬突然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在内的所有职务,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让位给年富力强的团队。其年,姚刚46岁,正值盛年。

他从公司“裸辞”,正是为了后面大规模减持公司股份扫清政策障碍。

不到两年时间内,姚文彬就将自己手中的股份减持过半,仅在2016年就减持上亿股。到2018年一季度末,姚所持公司股份仅余12.06%。

叶颖涛也曾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持有公司上市后9.11%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

减持套现同样不堪示弱,2016年-2017年累计减持超过7000万股。目前,仅持有3.21%。

金渊投资是掌趣科技的员工持股平台,合伙人为公司上市前的40多名员工,涵盖从会计到公司的各路经理以及总监,占公司总员工数的1/5员工。

看着老板们都疯狂割韭菜,员工哪还按捺得住?

金渊投资持股6.71%,位列掌趣科技上市后第四大股东。2016年二季度首次减持2880万股,到第三季度即跌出公司前十大股东。

跟着大股东们的节奏,通过“卖身”获得掌趣科技股份的后来者刘智君、刘惠城等人,亦通过持续减持套现落袋为安。

null

据媒体统计,2015年以来,掌趣科技大股东、管理层合计套现超过60亿元。其中,姚文彬一人套现20亿。

随着大股东们竞相减持,掌趣科技股价一路暴跌。到目前,公司股价5元(6月6日收盘价),市值137.9亿,仅为顶峰时期的1/4。

谁来接盘无主“地雷阵”?

公司大起大落,管理层也极不稳定。2017年10月至今年2月4个月内,就有多名董事以及高管离职。含董秘李好胜、董事长邓攀、总经理胡斌、独立董事姜照东以及副总高嵩。

目前,通过资产重组进入掌趣科技的刘惠城作为董事长、总经理执掌整个公司。

经过此前的多次减持,到今年一季度末,刘惠城直接和间接持有1.24%。

今年5月2日,姚文彬与刘惠城签署股权转让书,姚将其持有的1.4亿股转让给刘,占总股本的5.08%,交易对价7.19亿元。

本次转让后,刘惠城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6.32%股份,姚文彬持有6.98%,公司将变成一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

null

斑马消费再来带大家一起看看掌趣科技目前剩下些什么?

2017年,公司营收和归属净利首次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归属净利2.64亿,同比下降48.11%,扣非净利仅为4075万元,同比下降超过90%。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微增,净利润再次同比呈两位数下降。

比起业绩下降更可怕的是高达54亿的商誉,占公司总资产的54.55%,这都是在公司历次并购中累计起来的。

null

2017年,商誉减值准备2.08亿,其中,上市之前收购的广州好运通正在办理注销、北京富姆乐已无持续研发能力,合计全额计提商誉减值1700万。

上市后并购的动网先锋、上游信息、天马时空因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合计计提减值1.9亿。

掌趣科技四处埋雷,谁会是下一个接盘侠?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