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富联A股上市开盘涨44% 郭台铭未现身敲钟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梁辰)6月8日,工业富联(19.830, 6.06, 44.01%)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价为19.83元,较发行价13.77元,上涨44.01%。以开盘价计算,工业富联当前市值为3906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出席上市仪式的为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现场未发现郭台铭的桌牌。

上市仪式上,董事长陈永正表示,“上市不仅让我们有了融资平台,还有了更宽广的舞台”,工业富联已经在(全球)四大洲有广泛布局。

工业富联是药明康德(117.400, -1.63, -1.37%)之后第二家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当前工业富联市值已超过海康威视(39.360, -0.45, -1.13%),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若能有11个一字涨停板,其市值将突破万亿元,超过当前的贵州茅台(774.000, -6.97, -0.89%)。

事实上,工业富联已与海康威视达成合作。陈永正7日表示,工业互联网市场商机大,今年仍将维持稳健获利,并结盟海康威视,抢进多元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商机。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是电子科技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分批打包业务,在不同资本市场谋求更大价值变现下的产物。过去一年左右,富士康科技将旗下诸多子公司注入工业富联。

工业富联实际控股股东为富士康科技,直接控股股东中坚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深圳富泰华、郑州鸿富锦间接持有股份,以及其他相关公司持股,鸿海体系合计控制了公开发行前工业富联94.2%的股权。公司前10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96.6%。

招股书显示,工业富联2017年营业收入为3545.43亿元,同比增长30.0%;净利润为162.20亿元,同比增长12.7%。不过,2017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1.03%,与2016年相比增长近一倍,其流动负债占比达99.97%。

工业富联申报稿公开不久后,证监会发行部对券商做出指导,对特定领域的“独角兽”公司立即报告,符合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借助这一政策,工业富联一路特批,仅用了36天过会,84天就拿到了批文,屡创业内纪录。

工业富联此次募资总额约为271.2亿元,对应市盈率为17.09倍。除去此次发行费用外,工业富联计划投入264亿元用于20个投资项目,并结合投产安排和公司业务实际情况,另投入募集资金约3.24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优化公司的财务状况。

有投资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工业富联的业绩是可以支撑其发行价和市盈率的,只是目前该公司所处制造业的利润较低,未来表现如何还需要观察。

5月27日,工业富联披露战略投资者名单,20家战略投资者由“国家队”牵头,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亦有斩获。战略配售数量为5.908亿股,占发行总量的30%,锁定期从12个月到48个月不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案透露工业富联或希望减少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数量,从而减轻上市后的压力。一位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这是内地首次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案例,公司本身带有传统工业企业的背景,BAT入股能够带来更多的高科技赋能概念,未来公司有转型机会。

6月6日,富士康科技董事长郭台铭在富士康大陆投资30周年论坛上表示,工业富联选择在A股上市的一个原因是,大陆员工很难拿到台股股票。工业富联上市后,会马上发行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激励人才。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