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排行榜:中石油第一 中兴第二


来源: 万得资讯

78家A股公司全年研发支出过十亿,7家公司则超过了百亿,相较于2016年的研发支出总额增加了23.5%。

在中美贸易战阴影笼罩下,4月份的A股市场走势有些波折,自主创新、中国制造逐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研发费用的支出无疑是考量上市公司创新的重要因素。

根据2017年年报,78家A股公司全年研发支出过十亿,7家公司则超过了百亿,相较于2016年的研发支出总额增加了23.5%。 中国石油以186.01亿元的研发费用连续三年位居第一,芯战下受影响最大的中兴通讯以129.62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居第二,中国建筑以123.85亿元位居第三

总览        

从2015年以来,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费用缓慢上升,从2015年的8.72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9.02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份额也从由4.47%升至4.72%。国家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和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极大激发了全社会投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表1:2015至2017年营收过百亿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算术平均)

数据来源:Wind

表2:2015至2017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与营收占比(算术平均)

数据来源:Wind

从近年数据看来,前十大研发支出公司大多来自中央国有企业,为其他上市公司做出了研发典范。但是总体看来,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大幅提高,16年和17年的研发总支出均已超过央企。

表3:2017研发支出Top50  

数据来源:Wind

表4:2017研发支出合计-企业性质分布

数据来源:Wind

研发支出过十亿公司的行业分布        

在研发费用超过10亿的78家上市公司中,20家企业来自资本货物;15家公司来自技术硬件与设备,11家公司分别来自材料及汽车与汽车零部件

表5:研发支出过十亿公司的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

行业研发支出均值比较        

从3000多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整体统计来看,2015至2017年所有行业的研发支出均值都呈现了上升的趋势。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3年来一直是是研发支出最高的行业。 

表6:2015-2017行业研发支出均值

数据来源:Wind

注:能源行业统计值剔除了中国石油以及中国石化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大于20%的公司排名及行业分布

A股共有18家公司2017年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大于20%,5家高于50%。斯太尔以151.61%的研发支出比例位居榜首,该公司不断加大发动机研发创新力度,专注研发满足未来排放要求的国五、国六柴油发动机及柴电混合动力系统。

在这61家公司中,31家来自软件与服务,8家来自技术硬件与设备。

表7: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大于20%的公司排名

数据来源:Wind

表8:研发支出总额/营业收入>20%的公司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

资本化研发支出占比>80%        

对于研发支出的会计处理方式可资本化也可费用化,企业可根据会计准则条件做出合适的判断。37家公司研发支出资本化占比达80%,其中14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资本化占比高达100%(所有研发支出计入资产项)。若将这些支出费用化,对净利润及公司的估值会形成不小的冲击。

表9:资本化研发支出占比100%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

研发支出占总市值>5% 的公司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研发支出占总市值可看出投入的每一分钱多少被用于研发创新。以江铃汽车为例,当投资者投入100万,17万将会被公司用于研发。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67家研发支出总市值占比超过了5%,9家超过了10%且大多来自汽车及软件与服务行业。

表10:研发支出占总市值>5%的公司

数据来源:Wind

制造业vs非制造业        

综合榜单的前10均来自制造业,而在非制造业中,苏宁易购以18.19亿元的研发支出位居第一,顺丰和中文传媒分别以11.67亿元及9.55亿元位居第二三位。

表11:2017制造业公司研发支出Top50  

数据来源:Wind

表12:2017非制造业公司研发支出Top50

数据来源:Wind

研发人员        

2017研发人数Top50

根据年报中披露的研发人员数量整体看来,技术硬件与设备以及资本货物这两个行业的研发人员较多。

2017年,中国电建研发人员的数量达41385,位居第一,中石油及中国铁建以39377和38049人位居第二和第三。而其中中国化学及京东方A的2017研发人员增速飞快,为2016年研发人员的4倍。 

表13:研发人数Top50  

数据来源:Wind

表14:2017研发人数Top50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Wind

2017研发人员数量占比Top50

2017年研发人员数量占比最高的为网达软件,占比高达92.12%,中科创达以89.59%的占比位居第二,而诚迈科技以0.05%的差异位居第三。榜单前三均来自软件与服务行业。

表15:2017研发人员数量占比Top50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