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再次释放合并信号 中国千万级汽车巨头将诞生?


来源: 华夏时报

“三大”再次释放合并信号中国千万级汽车巨头将诞生?

大规模的央企重组合并正在各领域拉开大幕,一汽、东风、长安三家似也在融合之路上越走越近。

经历过4次的高层调整互换后,日前上述三大央企再次释放合并信号。长安将股份转让给兵装集团,一汽与东风再建合资公司,一系列的动作不禁让外界再次揣测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千万的巨头或将诞生。

信号频发

5月3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安将所持该公司10.35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56%)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并获国资委批复。外界预测,这是在释放兵装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整合的信号。

长安汽车一直是兵器装备集团改革的“先锋”,如此前推行的高管持股在汽车行业央企中开创先河,国有车企间的整合重组有可能从长安汽车开始下手。有关人士分析,兵装集团获得长安汽车更多控制权后,会将长安汽车的部分股权转让出去,与一汽、东风共同组建汽车联盟,预计将会形成规模超千亿的“航母级”汽车王国。

就在长安宣布股份转让的第二天,一汽、东风合作再上一个阶梯。5月31日,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与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共同签署油水泵业务合资合同,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东风富奥泵业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东风零部件集团与富奥股份公司战略合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双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落户于十堰工业新区,计划到2023年销售收入达到2.6亿元。未来,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双方技术、市场、管理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与东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努力为商用车、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提供优质产品和一流服务,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油水泵供应商。

2017年2月,东风与一汽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按照约定,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是基于双方发展的共同需要,未来将集中在培育双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等5个领域展开合作。此次富奥股份公司与东风零部件集团签署油水泵业务合资合同,将对东风与一汽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有力支撑。

先融后合

近期,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对近100家央企提出,深化国企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健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把技术进步要求高的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纳入经营业绩考核。这对过去一直以规模和经营等为导向,而忽视自主研发的汽车类央企,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此次《意见》明确提出,(央企)要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在若干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中央企业。因此,若一汽、东风及长安未来不想掉队,那么在未来竞争中就必须要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有的放矢地增加研发投入也就显得非常急迫。

与此同时,在不久前公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组建产业联盟和产业联合体”等。因此,一汽、东风、长安通过资源整合,抱团发挥最大的优势也将会是应对新竞争态势的未来趋势。

自2015年竺延风和徐平对调开始,一汽与东风合并的猜想便开始在业内流传,而当时这样的猜想也并非空穴来风,巧合的是,2015年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国企改革,希望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央企数量缩减至40家,而在所有的央企当中,汽车整车企业仅涉及一汽、东风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长安汽车3家。2017年12月,中国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其实近3年里,南车-北车、国家核电-中国电力、五矿集团-冶金科工、中国远洋-中国海运、宝钢-武钢等央企重组的例子不胜枚举,且涉及到钢铁、运输、冶金等多方面,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汽车业“三大”的合并也备受外界期待。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三大集团的合并不可能采取简单粗暴的直接嫁接的做法,很大可能会通过人才互换、子公司的合资,并打破在零部件的供应体系和采购体系等相对独立的状态,才能逐步平稳地融合在一起。目前,三大车企的未来战略已非常明确,一汽将全力做自主品牌,东风的新能源汽车“583”计划和长安汽车的“香格里拉计划”均主攻新能源领域。“目前三大央企各自都有自己的规划,接下来将进入具体合作环节,最可能合作的领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认为。

如果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合一,规模上将大大扩容,我国汽车产业将迎来能够比肩丰田、大众等全球汽车巨头的“巨无霸”。只不过,“三大”的盘子太大,有太多品牌组织架构需要整理,除了政策的推手,此时企业是否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似乎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