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集集团:聚焦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谋求更多“世界第一”!


来源: 格隆汇

null

格隆汇APP原创首发,十档行情Level-2免费送!

作者:格隆汇·铁磁法拉第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下午14:30,中集集团于深圳召开了2017年度股东大会。

据会后上市公司公告,中集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出席的总体情况如下:股东及股东委托代理人共 104 人,代表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 1,646,715,257 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55.17%。其中现场投票人数为5人,代表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 1,636,702,139 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4.83%;参加网络投票人数为 99 人,代表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 10,013,118 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0.3355%。

2017年度股东大会中审议的16项议案均经与会股东极高比例表决通过。

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先生在回答与会股东及机构提问时,多次强调中集未来会聚焦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力争比2025(年)更早完成升级改造,中集未来将谋求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记录,努力成为国家2025战略的企业范本。

通过总结股东大会上总裁麦伯良先生的发言,我们捕捉到会议传递出的两个重要的信息或转变:

 (1) 不再分散提及中集的几大业务板块,而是统一聚焦到“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

 描述中集的经营规划时不再提及几大业务板块,同时也不使用“制造+服务+金融”的这种三个并列的提法,提法的重大调整,体现出中集对发展战略的梳理。总裁麦伯良先生在会议上说中集集团新一版的战略规划正在制定当中,日后更详尽的细节会在新规划中展示。

(2) 对地产、金融业务等进行了更清晰的的解读;  

 强调了中集做的不是地产业务,中集是利用自身产业优势,以及过去积累的工业土地资源,进行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而金融业务是完全服务于制造业的,不是要发展单独的金融业务板块。

可见,中集集团对自身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深了,明白多元化的核心是整合协同而非开枝散叶,方向也更加统一,以最高效、最清晰及最大能量集中于、专注于内外升级及未来目标。中集的经营哲学在此得到了进化。

此外,总裁麦伯良先生还坦言,当下评判一个企业家是否出色,将面临比过去更大的考量,除了经营能力及应变能力,还要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社会责任承担上,包括环保减排、高效智能、技术升级等。

在中集集团公布的2017年《社会责任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提及本年度中集可持续发展的亮点:在技术方面,2017年研发投入约人民币7.3亿元,申请发明专利312件,截至2017年底,共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150余项,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828件,并荣获国家技术进步奖;在环保方面,2017年环保投入约5.4亿元;在人文关怀方面,2017年中集集团捐款259.2万元。报告中强调了中集要构建共同事业、助力生态文明、推动社会文明从人才队伍、绿色环保、技术升级三方面打造百年中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实现股东价值增值责任和企业作为社会责任相统一。

中集集团十分重视集团内部的创新创业事业,总裁麦伯良先生介绍双创事业将紧紧围绕集团的主业及与主业相关的业务来展开,通过“百人计划”,快速培育一批前景可期的新业务、新公司,培养年轻、优秀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打造“共同事业”平台。认为集团内部的双创公司成长速度很快。

当被问及一直备受关注的前海地块的未来规划时,麦总激动地描述这个场景,誓要打造出一个永不落幕的时代经典,一个具有世界地标性的城市综合体。

有投资者股东对2017年中集集团的“有质量的增长”表示十分认同,并十分关注集团未来的资本开支计划及方向。总裁麦伯良先生回答,未来通过“龙腾计划”、“灯塔计划”、“梦六计划”、“超级麦哲伦计划”等预计累计投入超百亿元升级集团内部设备装备,减少人员配备,持续提升效率,此等加大投资进行智能制造升级,大幅提升集团的“三化”水平。同时,未来中集的存量业务、并购业务及新创业务都应该会与“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这两个方面密切相关。

另有一位投资者股东也问到了中集集团的销售净利率不足5%的问题,麦总深入剖析了根源“实际上,我们在现有工厂进行智能制造的升级改造,核心就是提升产品的毛利率及销售净率,这个过程在未来完成后,中集的腾飞可期。”

2017年,中集集团业绩迎来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达到763亿元,同比增长49.28%;净利润为25.09亿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364.97%。2018年第一季度,中集更是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2.54亿元,同比上升31.19%,保持住良好的增长势头。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股东问及中集何时能实现“营收过1000亿,净利润过50亿”的经营目标时,总裁麦伯良先生坚定地回应:“我们今年离这个目标已经相当接近了。”并表示对中集的经营及前景非常有信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