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盈盈理财出席2018Money20/20欧洲峰会 与全球远见者共话金融新生态


来源: 中访网财经

提及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领域,在影响力、嘉宾水平、演讲内容干货之多、体验多元及交流网络密集广泛等多个维度都堪称最具权威的会议,那一定非 “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大会”莫属。

Money20/20创立于2012年,成熟的美国大会和欧洲大会因其高影响力的交流网络而享有盛誉,被视为不可错过的金融领域行业盛会,也因此每年的Money20/20都吸引了来自全球的金融科技领域领军及创新企业代表的竞相参加,当地时间2018年6月4日—6月6日,为期三天的2018Money20/20欧洲大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本次欧洲大会上出现了诸多中国身影,作为众多科技金融明星企业的诞生地,浙江即派出了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企业代表团与杭州市政府携手共赴欧洲参会交流。

作为中国顶级天使投资人王刚(滴滴出行创立投资人)在国内投资的唯一一家科技金融企业,盈盈理财(杭州盈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凭借自2013年创立以来在金融科技领域稳健耕耘多年所获的显著成果,以及备受认可的“敬畏风险、稳健合规”发展理念和运作准则,有幸成为本届Money20/20欧洲大会邀请的“中国fintech军团”之一,由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佳亮,联合创始人熊伟等代表盈盈理财,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的带领下、与蚂蚁金服等科技金融领域行业大咖在此次欧洲大会上集体亮相,并深度参与了多项交流活动。

null

Money20/20欧洲峰会中国代表团成员合影

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正式发布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现场解读

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中处于什么位置?哪些方面实力领先?哪些方面仍有差距?荷兰当地时间2018年6月6日,联合会和浙大AIF司南研究室联合发布的“普惠共享,未来已来”——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以下简称“GFHI”)在Money20/20大会欧洲峰会上正式发布。通过查看2018 GFHI,以上问题的答案即一目了然。

GFHI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态势的全貌,并以“金融科技产业、金融科技体验、金融科技生态”为三个衡量指标,将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发展划分为三个梯队。联合会联合主席、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在现场对指数进行了解读。

贲圣林教授现场解读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

从2018 GFHI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表现突出,区域排名和城市排名,均名列前茅。

在区域排名中:中国长三角地区以81.2分排名第一,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中国的京津冀、英国的大伦敦地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美国的纽约湾区分列2到6位,六个区域共同组成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发展第一梯队。

在城市排名中:北京以82.6分排名第一,旧金山、上海、伦敦、纽约、杭州、深圳分列2到7为,七个城市共同组成全球金融科技城市发展第一梯队。

远见者共聚中国特别专场 盈盈理财熊伟与蚂蚁金服王莉同台讨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城市排名中,“杭州”除了领跑第一梯队之外,还在“金融科技体验”方面拔得头筹,大大超越纽约、伦敦、旧金山以及北上广等国内外大城市。

杭州市政府营造的良好的政策环境,是杭州在金融科技领域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土壤和水分。

在去年11月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现场,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就表示“杭州市在金融科技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并预言“杭州以后在金融科技方面会有大的作为”。此外,姚副市长还表示,“杭州具有基础好、信息产业发达、配套服务体系健全、人才充沛等发展金融科技的独特优势,这些优势为杭州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下一步,杭州将扶持引入更多有潜力的金融科技人才、企业,打造金融科技聚集区,构筑高质、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政府对金融科技的坚定信心和大力支持,使得杭州涌现出了以蚂蚁金服、恒生电子、盈纳集团(盈盈理财母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创新和先行层面上斩获颇多的金融科技企业。

此次欧洲行,这些杭州企业代表们也齐聚Money20/20欧洲大会——中国特别专场,共同分享对“中国与世界携手智创金融新生态”的见解。

null

图1:左,贲圣林(联合会联合主席、浙大AIF院长);右,王莉(支付宝欧洲、非洲及中东区域负责人)

图2:左2,熊伟(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

在由贲圣林教授主持的中国特别场圆桌论坛上,支付宝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负责人王莉介绍到,“支付宝在欧洲主要服务中国游客,以及在欧洲的留学生和务工的中国人,目前已经在当地合作了100多家大大小小的银行和支付公司,与欧洲的40多家数字钱包公司也有合作。”

而谈到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国内外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也提出了对应的观点,在他看来,“从机遇来说,金融和别的行业不一样,它是不存在寡头和垄断的,永远有不同金融需求的人群需要去服务。假如将中国看作一个巨大的实验场地,中国的人口和各种各样的金融场景是非常丰富多样的,不同的企业完全可以在细分领域里做得非常出彩”,而在挑战上,熊伟认为“科技金融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时,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是文化和环境的挑战,具体表现在对数据隐私程度的认知,以及如何在通过数据挖掘用户需求和保护用户隐私数据上取得平衡”,他举例说明:“在中国大家都习惯随时随地用支付宝,但是在部分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当地居民就比较排斥,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如果我用你支付宝进行付款,你可能记录了我的行为轨迹,这是我个人隐私信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不希望这些信息被平台记录,这里面有比较大的观念和文化差异”。

2018年11月: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将在中国杭州开启首秀

经峰会主办方确认,Money20/20峰会将于2018 年11月首次进入中国,并已确定首届Money20/20中国峰会将落户杭州。届时,大家可以在家门口一睹全球金融科技领域顶级盛会的智力、科技、体验多方融合的精彩碰撞和成果风采。

贲教授.jpg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