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超级星期四”来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王宙 洁梁敏

本周四,投资者将迎来一个重要时间点。这一天,除了中国投资者最关心的5月份主要宏观数据,来自美联储及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成为市场博弈焦点。

面对庞大纷杂的信息流,中国市场是否会受到影响?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证券君为此准备了一份“备考清单”,一起来划一下重点: 

重点一:美联储加息概率超九成

北京时间14日凌晨2时,美联储将公布6月政策会议的决议,本次会议也将更新经济预测表(SEP)。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看看外界目前对这次会议的预期。CME集团的FedWatch工具显示,利率市场预计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概率超过91%。

美联储利率预测图

如果采取行动,这将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和2015年以来的第七次加息。

□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平稳且通胀回升,美联储会维持当前加息“缩表”的路径,预测年内加息3次至4次,也就是每个季度都可能会加息一次。加息的同时会伴随着“缩表”,预计到明年底美联储“缩表”规模会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除了美联储,日本央行将在14日开始议息,欧洲央行也将在当日晚间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就在欧洲央行准备开会前,一些“鹰派”信号划破市场寂静。

□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分析称,上周包括普雷特、魏德曼、汉森以及诺特在内的数位欧洲央行官员在静默期意外集体发声,他们均相信通胀率会迈向2%的目标水平,集体认为需要考虑开始削减量化宽松计划(QE)的规模,导致市场对欧洲央行宣布结束QE的时间期待大大提前。

□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退出QE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不会马上退出,因为其近期各项宏观数据又开始走弱。

重点二:部分国家央行加息

在6月份第一周,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纷纷启动或加速加息步伐。

印度央行成为上周最受关注的央行之一。该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25%,为2014年1月来首次上调。此后一天,土耳其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至17.75%,而就在两周前,该行刚刚进行了紧急加息。

其他数家央行也采取加息行动。阿根廷央行上月紧急加息3次,印尼和菲律宾央行今年5月也都宣布加息。而加拿大央行上周表示可能在7月再度加息,该行今年1月时加息25基点。

这些央行不约而同加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最近美元走强和原油价格上涨,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本币汇率和通胀造成较大压力,而其中存在结构性问题比较严重的国家就会率先出现问题,被迫加息应对。他建议,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加快国内的结构性调整,积极应对全球流动性环境的变化。

不仅在新兴市场,通胀形势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一些业内人士关注。今年5月,德国和西班牙的通货膨胀率意外大幅反弹。还有外媒猜测,在本周举行政策会议时,美联储可能将利率上调至高于通胀率的水平,这将为10年来首次。

惠誉评级公司近日警告称,从数据中可见,美国的通胀风险已经上升。

工银国际的经济学家认为,在通胀预期上移、总需求扩张、总供给趋紧、加息效应滞后的情形下,今年下半年全球通胀或升至尖峰。

重点三:中国如何应对?

那么在此背景下,作为一个重量级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如何应对?

多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过去两年,中国开启了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因此目前在政策层面有一定的空间来从容应对,预计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和去杠杆的监管立场不会发生改变。

□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强调,国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从央行的调控节奏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稳住市场流动性,防止利率大幅波动是调控目标之一,进而可以基本奠定6月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基调。但市场流动性也不会过于宽松,在财政存款下放较多的时点,央行可能减少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因此,预计银行间市场利率中枢在6月将保持平稳。

□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等。“基于月初公布PMI指数反弹,预计5月份经济数据依然呈现温和复苏的态势。”章俊预测称,5月工业生产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可能会继续走强,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继续放缓。

□ 唐建伟也表示,5月消费增速有望小幅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有所放缓,但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加快,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