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媒体指出想寻求多元化发展的华谊还是太依赖票房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综合 6月11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高比例股权质押引质疑,想寻求多元化发展的华谊还是太依赖票房》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撰文:今日早间,一则华谊兄弟掌门人王氏兄弟质押股权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一时间网友议论纷纷,“跑路、套现”等负面言论不断。

null

null

null

对此,今日午后华谊兄弟紧急作出回应:“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华谊未来,也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正常经营。”

高比例质押引多方质疑,华谊兄弟:对传谣者保留诉讼权利

事实上股权质押的公告早在6月6日就已经发出,但事件直至今日才得以发酵。

据华谊兄弟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王中军共持有公司约6.12亿股,占截至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22.07%;期中有5.51亿股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 19.86%。王中军手中持股0.61亿股未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21%。另外,王中磊共持有华谊兄弟约1.72亿股,占据公司总股本的比例6.19%,期中质押股份约1.43亿股,占据公司总股本5.15%。

null

经过此番操作,华谊王氏兄弟两人手中股份仅剩2.21%和1.04%,高比例质押的消息在多家媒体报道后逐渐发酵,因此引来许多网友的猜测。

但华谊兄弟的反应也算及时,面对负面言论,华谊兄弟回应称: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华谊未来,也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正常经营。公司会对恶意传谣者保留诉讼权利。

华谊兄弟方面表示,王中军与王中磊一直关注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希望这些领域可以与上市公司有更好的联动,促进华谊兄弟的整体发展。他们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为引领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虽然网络猜测、谣言不断,对于华谊兄弟此番高比例质押股权的操作,业内人士对蓝鲸表示,在A股市场,这个现象比较普遍,股东在外有投资需求,一般都会质押公司股票进行融资。

欲寻求多元化发展,但华谊还是太依赖票房

查询公告可知,6月6日的股权质押已非今年首次,华谊王氏兄弟在今年此前1至4月均有过质押股权的情况,2017年则更为频繁。

早在去年底《芳华》票房破十亿时,华谊兄弟即发布继续减持掌趣科技和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当时王中磊和王中军的股权质押比例已经达到90%和85%。用途也与本次相似,均为“个人融资需求,拟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本次的质押让外界对此华谊兄弟公司的经营情况更为关注。

null

今日华谊兄弟股价低开后一路震荡下探,盘中最大跌幅近4%。截至收盘,跌幅3.25%报6.85元。

null

财报方面,据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14.16亿元,同比增长160.50%。华谊兄弟Q1的净利润为2.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7.87%。

null

对于财报的取得增长,华谊给出的解释是,这个成绩也来自于华谊多板块的业务布局:电影方面,《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在报告期的票房分别为2.2亿和16.4亿,利润可观。此外,华谊一季度在电视剧、网剧、综艺、艺人经纪、院线等领域均有布局,并通过各版块协同发展带来了稳定收益。

而华谊兄弟发展多元化业务的原因,正是因为电影票房成绩近年来不稳定的表现。数据显示,2015年华谊兄弟累计票房约为43亿,2016年票房收入约31亿,2017年约51亿。虽然业绩可观,但从票房收入上看,华谊兄弟已被光线传媒追赶甚至赶超。

一位业内人士对蓝鲸表示,华谊的核心艺人资源不容易维护,对一些热门影片的依赖较重,片子火了股价大涨,片子熊了股价就麻烦了。财报亦是如此,即便华谊想做到“去电影单一化”的目标也是十分不容易的。长期对爆款影片票房的倚重让华谊未来的股价与财报充满了波动性和不稳定性。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