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50亿美元!AT&T购时代华纳获法院支持,美司法部败诉


来源: 澎湃新闻网

AT&T和时代华纳挑战美国司法部成功!

6月13日,据外媒报道,经过持续六周的审判,在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Richard Leon无条件批准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以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集团(Time Warner)的交易案,驳回了美国司法部提出的此项交易涉嫌垄断的诉讼。

AT&T是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拥有美国最大的卫星电视提供商DirecTV。时代华纳是大型传媒娱乐公司,旗下资产除了CNN,还有付费频道HBO和华纳兄弟娱乐公司、DC漫画等。

2016年10月,AT&T宣布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一旦AT&T和时代华纳的合并交易完成,将诞生美国最大的无线网络提供商,掌控从内容制作到触达消费者的全部环节,帮助AT&T应对无线、网络和卫星业务增长放缓的挑战,抵御流媒体服务平台Netflix和Hulu的竞争冲击。

2017年11月,美国司法部在华盛顿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该笔收购将会大幅减少市场竞争和创新,并可能导致美国消费者付出更高的费用。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Richard Leon6月12日在法庭上宣布,司法部门反托拉斯执法人员没能为反对这起合并提出其构成垄断的证明。“我认为政府部门没有履行其职责,”Leon法官称,“法庭宣布,被告获得胜利。”

这对于AT&T来说,意味着大获全胜,Leon法官还敦促政府部门让公司在没有进一步法律干预的情况下完成合并交易。

在裁决出炉后,AT&T股价盘后交易下跌约1.3%,时代华纳则上涨超5%。其他媒体和电信公司的股价则纷纷上扬,包括T-Mobile、Sprint、CBS、Viacom等。

AT&T和时代华纳将在6月20日前完成交易

AT&T最早是在2016年10月提出收购时代华纳,至今已耗时近两年时间。此次收购,AT&T将成为美国最大的付费电视分销商,该公司旗下拥有DirecTV,还将获得时代华纳旗下的Turner网络(包括CNN, TBS和TNT),以及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网络HBO。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美国法院裁定允许AT&T和时代华纳的合并,是十几年来最大的反垄断案件之一。据路透社报道,此次包括债务在内的合并,是全球电信、媒体和娱乐领域有史以来第四大规模的交易,也是全球所有行业的交易中第十二大规模。

AT&T预计,最晚将于6月20日前完成并购交易。

AT&T称,这笔交易对于该公司在数字时代至关重要。该公司称,收购时代华纳是其与Facebook、谷歌等竞争广告收入的核心部分,AT&T希望利用时代华纳的内容资产创建新的广告平台,根据用户的观看偏好和个人数据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

路透社在报道中称,以Netflix和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公司都是直接将内容销售给消费者,而不再需要通过昂贵的有线电视订阅,因此有线电视和无线运营商都认为购买内容公司是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目前,Netflix的市值已经超过1585亿美元,超过了所有传统媒体公司的市值,而亚马逊和苹果两家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主要媒体公司市值的总和。

这笔交易还使得AT&T为9300万国内用户提供新的视频产品,AT&T首席执行官Randall Stephenson宣布,该公司计划利用时代华纳的内容为其无线用户提供无流量限制的免费频道。

不过,扫除了交易障碍后,AT&T仍然面临系列调整,AT&T和时代华纳两家公司有着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所在的专业领域也有所不同。

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门折戟,将掀起传媒行业并购潮

在外界看来,AT&T和时代华纳的胜利,将引发新一轮媒体兼并潮,为科技和电信巨头追求媒体行业并购开绿灯。

不少公司都在等待AT&T案例的结果,包括康卡斯特(Comcast),该公司一直计划购买21世纪福克斯的部分资产,但是否发出收购要约仍取决于美国司法部门的态度。

不少观点还认为,美国法院裁定允许AT&T和时代华纳的合并,成为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门有史以来最为惨痛的损失之一。

美国司法部门的担忧主要集中在,AT&T有能力使用时代华纳的Turner网络作为对付DirecTV有线和卫星电视对手的武器,该部门认为,AT&T将能够利用让Turner网络停止服务的威胁竞争对手,迫使竞争对手为网络传输支付更高的费用,而消费者是最终的买单者。

“我们对法院今天的决定感到失望。”美国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门负责人Maken Delrahim在一份声明中说到,“我们仍然认为,AT&T与时代华纳之间的合并计划,将削减付费电视市场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反托拉斯部门将对判决进行复核,Maken Delrahim称,“考虑采取下一步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大选期间,就曾承诺,如果入主白宫,将阻止AT&T和时代华纳的交易,当时,特朗普于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举行的一次讲话活动中,直接表达了对AT&T和时代华纳并购案的反感,“AT&T正在购买时代华纳及CNN,在我的政府中不会批准这项交易的,因为这笔交易将会使得权力高度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