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开发银行行长:其他行业将进入金融领域 监管界限将偏移


来源: 凤凰网财经

新开发银行行长K.V.KAMATH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新开发银行行长K.V.KAMATH出席并发表演讲。他指出,金融科技其实可以说覆盖到我们所有的行业,无论企业,各个企业在各个行业金融科技都非常重要,很有意义。作为一个公民和市民,他自身也受到了金融技术发展的影响,生活受到切身的影响。传统的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和新的服务提供者之间必须要有更好的合作和连接,这个界限可能会要发生偏移,其他的行业也会进入金融领域。

以下为文字实录:

K·V·KAMATH:非常荣幸来到这里,我们今天要讨论三个问题,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非常荣幸第一个发言。

首先我想说金融科技并不仅仅是应用于金融服务的企业,我们必须以更广泛的领域来看待这个问题,因为金融科技其实可以说覆盖到我们所有的行业,无论企业,各个企业在各个行业金融科技都非常重要,很有意义,不仅仅是影响到我作为一个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我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市民,我也受到了金融技术发展的影响,我的生活会受到切身的影响,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传统的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和新的服务提供者之间必须要有更好的合作和连接,银行现在从监管中获得的保护,这个界限可能会要发生偏移,其他的行业也会进入金融领域,刚才还和我们的同事聊过,他是来自PayPal,很显然印度这样的国家,你会碰到一些挑战,就是监管者很难去理解提供服务的公司,如果他们采用了一个主干技术和传统的银行,他们运营模式有什么不一样,在金融服务行业,监管者很难理解,觉得比较困难。

第二个连接就是技术的进展,降低了技术提供的成本,现在技术已经成为一种泛在式的产品,普通人都可以马上登陆上技术平台,这种会影响到普惠式金融,这一趋势也会继续。

我在印度的一些经验告诉我们,我们以前一直认为可能技术并不会获得成功,一开始的时候差不多在印度有6亿人没有银行服务,但是我们今天讲普惠金融,其实就很好的可以应用于这个场景,就是6亿人没有银行服务,我们不可能60万个村当中建立银行的分行,这是不可能的,你没有相关的技术给到60万个村庄,你没有办法通过物理技术给潜在银行消费者提供相关服务。但在过去6-7年以来,技术已经变的成本越来越低,使得穷人可以承担起,技术覆盖度越来越大,过去没有相互的连接性,但是在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几乎在所有在印度没有银行服务的人都可以获得银行服务,这是2014-2015年一年之间,这个就可以确保每个人都参与到增长过程当中,就是因为金融技术的蓬勃发展,第一点和第二点是相互联系的。

过去两年,印度一开始乐观时候是数据成本最高的国家,但是现在是数据成本最低的国家,这个带来的不仅是金融服务,而且有很新的技术平台,我之所以用印度做例子,是因为其实他可以应用于所有的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都会看到同样一种普惠金融的发展。

第三点就是绿色,绿色是我们作为NDB的核心使命,三年之前成立的时候,五大金砖国家的领导人就告诉我们说,我们一定要做绿色项目,第一年就要做绿色项目,确实某一种意义来讲是做的,第一年做的大部分项目都是绿色项目,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会发现现在有源源不断的绿色项目,不需要我们寻找,他们会来找我们,我们有人民币债券市场,我们第一年就出了绿色债券,然后今年发了第二个债券,人民币的绿色债券,很有意思。

现在比如说做很多的绿色项目,我们现在做的项目就包括各种各类,比如说在我们经济增长之后,各种的水稻都受到了污染,如何来清洁这些水稻,我们做的就是类似于这一类的项目,这些项目他是有示范效应的,因为一个国家开始做这样的项目,其他国家也会开始做,事实上作为金融中心,他也是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对我们来讲有非常好的机会来设计绿色金融的项目和其他的一些项目,这些是可以促成这些绿色发展的活动。所以我觉得前两个主题就是金融技术和普惠,会继续的发展下去,而绿色也非常的重要,这对我们未来非常的关键,所以我们也会继续去做这些事情,谢谢。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