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银行董事长:银行网点布局要合理 服务质量要提高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4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上海银行的董事长金煜在论坛上表示,如果现在手机打出租车不会的话,那有时候在马路上就要站一个小时,但是我想从金融机构银行服务来说,是不能够让我们有些还不能通过电子渠道来接受服务的这些我们的客户,他要走一个小时才能走到网点,这是不可以的,网点还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布局,网点既是对客户深度服务来说,还是从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来说,都是有价值,但是现在的网点和过去网点已经发生本质差别,我们在过去的三年,增加了一个网点,但是我们调整了60个网点,包括你的位置进行重新合理布局,功能进行调整。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胜军:接下来请教一下金煜董事长,大家说到银行会想到银行有大量的分支网点,每一个网点可能又是比较大的成本中心,包括固定成本人员成本技术设备,在人工智能包括我们讲的移动支付这么快速的发展的情况下,未来银行网点存在的价值在哪里?如果存在的价值越来越小,是不是意味着很多银行网点将来会转型消失,银行怎么应对这样一个大的技术变化?

金煜:就过去十多年,就最近比较快一点,在影响着银行的业态,这已经在产生影响,所以我的对于刚才的主持人的问题,第一个观点我认为未来的银行网点情况还是会比较稳定,给一些数据,第一个数据就是从去年的整个银行的网点是增加了,这个增加比上一年3800个有大幅度的下降,但还是增加的,第二从国际经验来看,大概是这样的状况,欧美金融更加发达的地方,金融密度更加大的地方,确实有些网点在减少,比如说在美国大概是2010年到2015年,网点数减少6%,第二是要去看到一个现象,大概是这样的现象,就是说相对来说大的机构他的网点调整的幅度比较大,网点在下降,这个在中国的银行业已经看到了这样的情况,但是中小银行可能还在稳定或者增加,所以看到整个中国的去年数字增加了,从服务和获客角度来说还是有价值的。

因为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本身是增量,增量过程当中,无论从监管的要求也好,或者对客户的服务也好,从风险也好,或者了解客户的全面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好,需要网点这样做深度的交流,第二个我觉得还是要从普惠金融角度来看,网点设置的社会的责任,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如果现在手机打出租车不会的话,那有时候在马路上就要站一个小时,但是我想从金融机构银行服务来说,是不能够让我们有些还不能通过电子渠道来接受服务的这些我们的客户,他要走一个小时才能走到网点,这是不可以的,网点还是要有一个合理的布局,网点既是对客户深度服务来说,还是从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来说,都是有价值,但是现在的网点和过去网点已经发生本质差别,我们在过去的三年,增加了一个网点,但是我们调整了60个网点,包括你的位置进行重新合理布局,功能进行调整。

第二个我们新设的网点,整个平均的网点面积下降了43%,在网点当中,原来标配是4到5个,现在是1到2个,当中增加了很多的智能的工具,也就是说在整个网点的发展过程当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未来的三年,目前定的计划是增加15到20个网点,但整个网点面积要下降20%,未来趋势网点是要,但网点和过去网点要变化,什么方向,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在这个基础上,要更加去顾及客户的消费的体验,来不断的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谢谢。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