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根大通李一:中国有三大风险相互叠加感染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的李一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风险的的确确,我个人的分析和理解,这里面有几个风险:第一个风险,基础性风险。第二个风险我把它称之为改革性风险。第三类风险,就特别之难以面对了,现在叫新兴性的风险,这个风险是综合性的。这三个风险的要命点在哪?这三个风险是叠加的,同时是相互感染的。血液当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有很大的风险。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一:现在中国讲CDR产品,摩根大通在1927年发明了存托凭证这个产品,极大方便了当时美国人投资英国的股票,为日后整个国际市场发明了当时很新颖的一个创新形式。这是一个两百年的历史,但过去一年当中,创新方面是一百亿美元的投入,实际上它已经走到了金融创新的又一个前列。所以在整个美国,我们回到总部开高管会议的时候,里头大量课题实际讲的是面对的挑战,面对的创新,积极地采纳各方的创新意识,积极地注入自己金融元素的理解,为政府、企业,或者普惠大众等等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所以要素、生态方面我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时间原因,我只讲了摩根大通的案例。

最后我想讲金融的贡献,或者创新的贡献与风险的防范。一个生态,除了有积极旺盛的创新之外,更应该有另外一个素质,对风险对底线的早期认知和预判。这个是任何成功的人,成功的国家,成功的企业,成功的区域,缺不可失误的,今天很多人都讲到这个问题。

面对这个课题简单讲几句。中国的风险的的确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我们有三大攻坚战,系统性风险、精准扶贫、蓝天保卫战。系统性风险里头在目前状况来讲是最大的,在世界级城市群发展当中一定要注意。从路径的走向设计,政府的督导和政府的意识当中,一定把这个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个人的分析和理解,这里面有几个风险。

第一个风险,基础性风险。我刚才讲了基础元素,任何一个建筑物,任何一个物理实体,它一定是有四梁八柱。我们改革40年,我们金融真正走向当代或现代化,标志性事件是1992年在上海交易市场成立了,所以严格意义上只有20多年。20多年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西方有些国家是150年,这样相比,我们很了不起。但是我们要知道,有些事物发展规律就是是需要时间的,就像运动员,他有再好的灵活性、柔韧性、悟性,都不可能马上形成一个最最伟大的运动员。所以基础性建设,就是我们整个金融市场的元素也好,治理的一些规定也好,这些基础还没有到位。已经很好,但还没有。所以这里头引出来的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

第二个风险我把它称之为改革性风险。中国到今天40年的改革之路,大家都应该认可,这是走了一个前人没走过的路,真的是前人没走过的路。我们中央和地方,我们GDP的发展与合理的金融配置,它都有很多为了完成即时任务而产生出来的创新,而忽略了一些随之带来的风险,这是改革之路上的风险。与其说第一个风险,我们举例讲,我们从学校的课本,从金融专家们的经验,我们能够找出基础性怎么搭建风险的办法的话,第二类风险的很多东西是世界历史课本当中也没有的。

我们现在一些总结性材料里面也没有,因为我们还没有这个时间冷静地思考的人,这样的人不多。我们怎么来回顾这40年?又是一个课题,这个风险的判定是人类世界也没有解决的一个问题,或者说有部分东西可以判定,因为它毕竟还是追寻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第三类风险,就特别之难以面对了,现在叫新兴性的风险,这个风险是综合性的。比如说Fintech,互联网对数据的应用,同时在中国的市场当中,特别是在上海这块,这么多的交易所,非常多的衍生品要出现了。而且是带有中国属性的衍生品,我们的一些石油等等慢慢出来了,非常之好,但是它肯定会带来新兴的风险。

还有地缘政治,比如北韩问题,中美之间、欧美问题,G7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因为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开放性的区域,所以所有世界上的蝴蝶也好,灰犀牛也好,这些风险因素都会迅速进入到中国市场,再加上自身所带的。这三个风险的要命点在哪?这三个风险是叠加的,同时是相互感染的。血液当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有很大的风险。除了我们有胸怀、有激情,我们也有很聪明的路径来打造世界级经济体,同时金融中心在里头如何扮演重要角色和作用?今天我讲的风险防范,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给这个会议,来给未来的上海走向世界级经济中心,给未来在上海从事金融不同领域的朋友,给出一个建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