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平:“社区银行”或许可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武辰)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14日的论坛上用一系列数字强调了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几家抬”的基本思路。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如何通过各种手段来促使银行更愿意向小微企业投放资金是一个关键问题,同时提出可以参考发达国家“社区银行”的方式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几家抬”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小微型企业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小微型民营企业出现数量加速扩张和质量渐进提升的趋势,小微型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毋庸置疑,在小微型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较多的问题,融资难就是其中一个突出问题。

本次陆家嘴论坛上,易刚用一系列数字再次强调了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几家抬”的基本思路,用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易刚表示,美国、德国、日本的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大约是50%,对就业的贡献是60%到70%左右。我国目前有2000多万的小微企业法人,此外还有6000多万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正因为如此,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成为了一个关键问题。对此,易刚提出了“几家台”的思路,也就是央行、监管机构、财政部和商业银行要共同发力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推进。

首先,央行将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还将大幅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贷款的额度和再贴现的额度,建立台账管理,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获得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贷款和再贴现的支持。

第二,央行支持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以后,商业银行可将贷款作为抵押品与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从而盘活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第三,商业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可以更优惠,让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拿到一个比较好的资金成本,调动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积极性。

第四,央行正和财政部协商,将对500万元授信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对此,连平表示,小微企业贷款问题几乎是年年强调,关键是如何通过各种手段来促使银行更愿意向小微企业投放资金。易刚行长在陆家嘴论坛提出的央行、财政、监管、商业银行共同支持的思路,一定会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小微企业也就能够在融资过程中获得较低的利率,融资的可能性就会大幅提高。

“社区银行”或许是一剂良药

同时,连平也提出了一点建议。连平认为当前中国小型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还不够,这也是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症结之一。中国或许可以参考发达国家正在运行的社区银行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连平指出,尽管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数量并不少,苏宁、阿里巴巴等企业也都开始进军民营银行,但是由于这些银行资金规模较大,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小型银行,并不“门当户对”。与之相比,发达国家社区银行通常只服务于几个街区,并且不允许其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这就使得这些社区银行可以专注于本地区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本地区客户的自然增长来保持盈利。当然,这些社区银行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不会影响其盈利能力。

不过社区银行在实践上也面临诸多困难,监管就是最重要的一环。连平指出,社区银行在德国有三四千家,日本四五千家,美国可能是六千家以上,这就对银行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监管是建立在整个金融体系上,金融体系不同于企业,企业倒闭还好说,而金融具有很强的外部性,一旦这些社区银行出现问题会牵涉到很多方面”,连平强调。

事实上,中国为了发展小微企业一直以来也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早在2012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专门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并明确指出,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2014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扩展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后于2015年又再次扩大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可以预见,本次易刚提出的“几家抬”也将成为小微企业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步,同时,易刚对小微企业自身也提出了要求,“小微企业要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和质量,聚焦主业,规范经营,注重诚信,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主动对接银行的信贷审批标准”。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