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晓炼:全球贸易投资正处于阴云密布之下、暴风骤雨之中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凤凰网财经6月16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论坛上表示,在她看来,现在全球贸易投资的环境,可以说正处于暴风骤雨之中,阴云密布之下。“单边主义逆全球化,还有关税大棒的挥舞,现在占据了很多媒体的头条。”她认为,在这种环境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命力所在。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先回应一下刚才两位先生讲到的一个宏观层面的东西。我觉得现在在全球贸易投资整个大的环境,可以说现在在暴风骤雨之中,阴云密布之下,用这两个词来形容可能也不过分。因为单边主义逆全球化,还有关税大棒的挥舞,现在占据了很多媒体的头条。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恰恰是以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共赢这么一种理念来实施的,这就和单边主义,和以邻为壑这种思维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这也恰恰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它的生命力所在,和它在世界上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的原因所在。我就先说这么一点。

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上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现在在56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了大约有1400多个项目,我们贷款余额超过了7800亿人民币。

应该说,在很多项目上做的都非常成功,影响也比较大。但我们应该思索的是,“一带一路”这个建设所需要的大量资金怎么能够更加长期地、可持续地,能够源源不断地来支持“一带一路”这个建设,而不是说一个短暂的,一段时间内轰轰烈烈的开展。

我们的实践和经验积累中,我有几点思考。第一,“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从金融方面,我认为有这么几个资金的使用应该是特别引起关注的。它的金融支持应该是多种来源、多条渠道、多个方式、多个层面。

首先从多方面来源看,“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事情,中国向“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多的资金,但是沿线的国家不论国家大小,不论贫富,不论实力强弱,实际上是众人拾柴火焰高,都可以积极参与,拿出资金来加入。像哈萨克斯坦金融中心的设立也是从融资方面能够发挥作用,阿布扎比也是如此。所以我说,要有多方面的资金来源。

还要有多条渠道,这个渠道就是既有国内的金融机构,也有国际的金融组织,大家都可以来参与这些投资。那么多个层面就是说它既有国家层面援助的资金,也有政策性的资金供给,还有商业性的资金,这些资金可以在不同性质的项目中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说一些社会性的项目,像教育、人文交流,援助资金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像一些短期效益不明显,但是资金量需求又非常大,作为长期可以体现的大型基础设施,金融就可以发挥作用。像一般的工业项目投资,商业金融就可以发挥作用。

多种方式就是我们现在有多种类型的基金,像我们的丝路基金,都可以发挥作用。我们可以用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还有一般的贷款、债券融资等等。所以我说它是一个组合的资金保障体系,在这个保障体系之内才能够源源不断地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除了金融层面以外,我还特别想提出一个企业层面。

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为一个直接投资的主体,应该大力发展FDI。企业投资不仅仅是一个带资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带技术,它可以带设备,它可以带品牌,也可以带市场,企业进来以后,它就可以把贸易投资大力地发展起来了。这样就不是一个单纯的负债来搞建设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想,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企业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