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估值回到沪指2638点水平 该恐慌还是贪婪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近期市场震荡下行,上证综指一个月跌幅近6%,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12%,一些个股跌幅更大,“闪崩”不断出现。

针对当前的市场状况,投资者该怎么办?未来下跌空间有多大?带着一系列问题,上周末记者采访了一大批机构投资者。

总体看,机构对当前市场并不悲观,认为下行空间有限。在操作上,看好真实成长的消费、医药等板块,以及进口替代等政策受益板块。 

市场具有估值支撑

根据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的统计,目前A股估值已接近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的水平;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甚至低于2016年1月底时的估值水平。

从行业来看,目前除食品饮料、家电、通信等估值高于2016年1月底之外,其余行业估值均已接近或低于2016年1月底时水平。

在荀玉根看来,只要2016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长L型的一横这个大格局不变,估值底就有效。

沪上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非常认同荀玉根的研判。他认为,业绩是长牛制胜之道,而估值水平是衡量的重要支点。从估值水平看,当前市场下行空间非常有限,如果忽略短期市场扰动,是很好的布局时机。如果市场下跌,则给海外资金提供了布局机会。

估值有望修复

中原证券认为,从去年底开始,防风险逐渐由金融去杠杆扩展至实体经济去杠杆。从GDP支出法来看,下半年基建可能有所回暖,但无法抵消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增速的下滑对经济的影响。

当前估值回到2016年1季度慢牛启动初期的水平,但目前宏观经济走势稳健,盈利水平好于当时。A股市场估值应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光大证券认为,外围环境处于大力博弈状态,如果没有较强的政策支撑,股市表现通常不佳。若叠加刺激政策,仍会产生牛市。

自下而上选择标的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认为,医药、餐饮旅游、食品饮料板块有较好防御性。大博弈是场持久战,需着眼长远、看长做长,看好新格局下的新经济,消费和科技提升是两大趋势性机会。

长安鑫富领先基金经理林忠晶认为,业绩成长较为稳定的消费、医药等行业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部分投资标的估值已经出现溢价,其性价比正逐步降低,但具有研发优势和渠道优势的未来成长性仍然值得期待,可自下而上选择具有估值优势的标的进行投资。

看好政策受益主题

某新基金经理认为,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市场将凸显个股机会,需要自下而上仔细研究筛选标的。优选政策受益行业,然后再优选个股,即使市场有风险,也可以借助政策等外力推动予以化解。

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消费升级主题后市可期,而进口替代变得至关重要,尤其要关注中国出口逆差较大的国家和领域,预计接下来进口替代会加速,相关国产企业将会实质受益。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