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观察】又一国内民企获惠誉BB+评级,可以投资吗?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得益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近期,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加大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频频出台国内大型龙头企业的信用评级报告,并均有意深化在中国的业务。

6月1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给予中国企业华夏幸福(600340.SH)“BB+”的独立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首次评级就获得“BB+”的级别。

从信用违约看评级机构作用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信用评级,特别是国际信用评级这一工具实际上使用的并不多。但事实上,作为建立在信用之上的资本市场,专业且广受认可的信用评级几乎是一切金融活动的基础。

信用评级是指专业机构对债务人就某一特定债务能否准时还本付息的能力及意愿加以评估,分为资本市场、商业市场及消费者等三类评级。事实上,市场经济发展越是深入,对信用的要求就越高。企业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通过上市发股、发债等方式以获得资金的支持,是大多数企业的选择。而如何评价企业是否有能力到期偿还债务?这就需要评级机构的介入。

从现实层面看,国内这一段时期频繁出现的信用违约事件,就反应出了信用评级这一工具的错位。

目前,国内有五大信用评级机构,包括中诚信、联合资信、大公国际、新世纪、东方金诚。而在全球市场中,穆迪(Moody)、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和惠誉国际(Fitch Rating)位列国际资本市场评级“三甲”,占据了全球95%以上的市场份额。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已存在近百年历史,独立、公正、客观与科学是他们存在的前提与基础。为确保评级结果的公正与客观,评级公司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债市市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力度。可以预测,未来国际信用评级将会在国内金融市场中发挥越来越核心的作用。

“分化”的国内房地产行业需要权威评价标准

2016年“930新政”后,中国楼市逐渐进入“政策市”。2017年,十九大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之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调控政策,不仅提出限购限贷限售、而且还收紧土地拍卖,优化供应结构,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三、四线城市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及棚改货币化支持下,楼市全面回暖,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房价方面,都有着明显上涨。而重点城市在严厉政策调控下,市场趋于稳定,成交量明显缩减,房价得到明显抑制,有效遏制了房地产过度投机,促使房价逐步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

进入2018年,政府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推动建立“租售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对于房价来说,2018年,三、四线城市房价走向分化。随着一、二线对三、四线“溢出效应”的逐渐减弱和三、四线前期积累的购房需求的大量释放,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面临回落。但是伴随部分深度城市化和都市圈化的优质城市的抢人大战不断升级,带来了巨大的人口增量,如西安人才新政出台以后,截止5月,人口流入40万,又引领了新一轮房价的上涨。因此,部分城市相继出台摇号购房政策,以满足首套刚需的需求,这对刚需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在楼市和金融被严监管之下,房企在较大资金需求和较高地价压力下逐渐从传统拿地方式转向并购等方式获取开发土地。因此,2018年,一、二线城市房企的行业集中度可能会继续提高,加快了开发商之间的分化。考虑到部分一、二线城市库存较低,因此,房价将难以出现大幅下滑。

面对纷繁复杂的楼市调控政策带来的各种利好利空消息,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增加了其投资决策的困难。而国际信用评价机构凭借其多年的评估经验和客观公正的评估结果,将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参考指标。

如何根据国际信用评级选择投资标的

由于受内地融资环境所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海外市场融资。据彭博数据库显示,截止到2018年5月,中国企业境外发行债券已超过3000笔。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如能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正面评级,将是企业融资重大利好,方便企业以低价融资。但若是获得负面评级,那么可能给企业带来灾难。

来看两个案例,首先是万达商业的负面评级。2017年9月,标普将万达商业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同时,将其全资子公司万达香港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BB”下调为“BB-”,两家公司的展望均为负面。而随后穆迪也将万达商业的信用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面对这一负面评价,万达的股价迎来暴跌,大量市值蒸发,融资成本大幅上升。

其次是龙湖地产的正面评级。2016年1月,龙湖率先获得惠誉“投资级”评级;2016年10月,获得标普“投资级”评级;2017年3月,获得穆迪“投资级”评级。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为龙湖的低成本融资提供了有利条件。2017年7月,龙湖地产成功发行5年期投资级美元债券,海外融资规模4.5亿美元,票面利率仅3.875%,创龙湖地产海外发债新低。由此可见,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事实上,企业都想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正面评级,但是其严苛的评价标准,决定了只有少数优质企业才能获得青睐。此次,华夏幸福获得惠誉(Fitch)“BB+”的独立公司评级,从公告看,得益于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PPP模式,符合国家鼓励的都市圈、县域经济、发展实体几大方向,未来具有较强的成长性。根据惠誉的公告,给予华夏幸福“BB+”级评级是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良好的项目表现。华夏幸福的成熟项目从2016年底的9个增加到2017年底的13个。成熟项目不仅为地方政府创造健康的税收,而且还将为华夏幸福创造收益;

第二、积极的住宅现金流量。住房开发是华夏幸福的重要现金来源。另外,产业发展服务板块的利润率高达90%以上;

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务的增长。2012年至2017年,华夏幸福行业服务收入复合年增长率(72%)超过地方政府收入复合年增长率(51%),反映了产业园区投资承诺转化为实际投资的速度不断加快;

第四、健康的信用指标,并且会随着现金收入正常化而改善。

除华夏幸福外,惠誉还给予其他国内房企或正面或负面的评价,如下图所示:

发债人

惠誉最新评级

企业属性

中海

A-

国有

万科

BBB+

国有参股

华润

BBB+

国有

保利

BBB+

国有

首创

BBB

国有

龙湖

BBB

私营

碧桂园

BBB-

私营

世茂

BBB-

私营

远洋

BBB-

国有

方兴

BBB-

国有

华夏幸福

BB+

私营

万达

BB+负面

私营

旭辉

BB

私营

新城控股

BB

私营

奥园

BB-

私营

融创

BB-

私营

龙光

BB-

私营

建业

BB-

港资

绿地

BB-

国有

恒大集团

B+

私营

融信中国

B+

私营

鑫苑置业

B

私营

亿达中国

B

私营

新湖中宝

B

私营

华南城

B

私营

阳光城

B

私营

阳光100

B-

私营

泰禾集团

B-

私营

根据海外评级体系,我们知道,BBB系列(含BBB-)以上为投资级债券,BB系列为投机级债券。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风险偏好不同,青睐的产品也不一样。一般来讲,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级债券,因此,建议关注碧桂园、世贸和华夏幸福。

选择华夏幸福是因其在未来一、两年有很大机会上调至投资级BBB系列,由于国际评级非常谨慎,初评能够给到BB+已经是很高的评级(碧桂园惠誉初评BB+后上调至BBB-;世贸初评BB后逐步调至BB+,BBB-),且不同于传统房地产,华夏幸福独特的产业新城PPP模式,目前符合国家鼓励的都市圈,县域经济,发展实体几大方向,未来成长的确定性较强。万达尽管评级同为BB+,但由于展望负面,可以放在与旭辉、阳光城同样水平上考虑。

投资级别

企业

评级

第一梯队

碧桂园

BBB-

世茂

BBB-

华夏幸福

BB+

第二梯队

万达

BB+ 负面

旭辉

BB

阳光城

BB

笔者认为,随着国家进一步放开金融市场管制,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不断深入参与,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有能力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认可,参与到国际评级体系中,这也势必将推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融合。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