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观察】债券市场寒潮来袭 华夏幸福模式独特仍受青睐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企业性质的路径正在发生“迁移”。

盾安集团、上海华信、富贵鸟、春和集团、神雾环保……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均榜上有名。

2014年信用债市场打破刚性兑,2015年至2016年违约集中爆发,彼时多是央企、国企和城投债等。2017年,信用债违约事件扩散至民企,但主要爆发在产能落后行业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此轮违约潮却已开始蔓延至民营上市公司,部分资质尚好的民企亦被“魔咒缠身”。

而债券市场上的“蝴蝶之翼”可能正在引发更深远的连锁反应。

“最凉发债”引发“绿化”效应

5月21日,PPP明星企业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5000万。仅为计划发行的5%的实际规模,被市场称为“史上最凉发债”。不仅自身股价“笔直下跌”,也拖累同类PPP概念股出现“绿化”效应。

众所周知,由于宏观持续去杠杆、M2屡创新低、实际利率不断走高,近期债务违约潮起。根据WIND统计,2018年至今,市场上共有20只债券违约,包括大连机床、丹东港、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凯迪生态等10余家企业,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60亿元。其中凯迪生态、ST中安、富贵鸟、上海华信、神雾环保和亿阳集团均为新增违约主体,使得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公司债日趋谨慎。

此次东方园林虽不是债务违约,但作为环保行业明星白马、和PPP模式创新的代表,公司遭遇“债券弃购”仍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重新审视东方园林后发现,投资者此次放弃认购公司债,可能不仅是出于对当下大环境的谨慎考虑,经过几年的业务发展,公司的基本面也悄然在发生改变。

以2015-2017年为例,东方园林流动负债分别高达96.87亿、109亿和213亿,占负债比重分别为85.8%、74.9%和89.7%。截至2018年3月31日,东方园林总负债合计约268.95亿,其中有息负债(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超过100亿。

显然,持续增高的负债,东方园林已然无法支撑总金额超百亿的PPP项目,需通过其它融资渠道去寻求资金来源。但在去杠杆的市场背景下,市场对于高投资、高负债PPP公司偿债能力及现金流等担忧骤起。

多家地产企业发债受阻

果不其然,债券市场违约事件“传染”到了房地产行业。继天房发展陷入债务违约风波以来,整个房地产市场情绪蔓延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枚出现晃动,其余的骨牌也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5月下旬以来,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碧桂园等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债项目被“中止”,一时间将地产公司债券信用风险推至风口浪尖。

反思房地产企业发债遭到中止事件,应“跳出问题看问题”,从多方视角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理性、客观看待这一事件。

上述房企债券发行中止事件,很大程度上在于,不断创新高的行业负债率,有悖于当前国家“降低负债率,去杠杆”的政策导向,需要适当控制审批节奏和规模,规范资金用途。根据年报数据显示,碧桂园、富力地产及合生创展2017年净负债率分别为56.91%、169.6%和72.15%,高杠杆成为了他们共同的特征。

同时,这也说明监管层和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理解更加趋于一致,发行公司债监管趋严,发行门槛提高,房企偿债能力、信息披露、资金用途的要求都更加严格,以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原则。

可以看到,一些资信相对较好的房企公司债仍正常发行,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中止发行。这并不意味着其正常融资途径被完全堵死,从整体的融资格局来看,依然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但融资潮水退去后,个别资质较差的“裸泳者”发生信用违约的概率或增加。

突围企业的模式创新

当然,重挫之下也有例外。5月31日,华夏幸福的发债足额认购公告则成为令人羡慕的“乙之蜜糖”。根据华夏幸福发布的公告具体内容显示,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共30亿元,票面利率为6.8%。

这是今年以来华夏幸福成功发行的第三笔信用债券,与前两次发行相比,本次发行规模更大。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市场整体信用收缩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门槛快速提高,挤压了部分信用等级较低企业的发债空间,华夏幸福相继足额发行了3笔信用债,且获得具备竞争力的定价,也体现了市场对公司综合能力的认可。

回顾华夏幸福的发展历程,“非典型房企”的标签愈加突出。其核心产品是产业新城,而随着产业新城走出京津冀,全国复制红利不断显现,为其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增长点。这也成为国内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与其建立长期、稳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考量。

在A股千亿资产的19家房企中,净负债率上升的有13家,占比约3分之2,其中泰禾、金科净负债率上升超过了100%;净负债率下降的有6家,占据了约3分之1,包括阳光城、绿地控股、荣盛发展、华侨城A、华夏幸福、万科,而华夏幸福2017年净负债率仅为48.16%。

此外,6月1日,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惠誉给予华夏幸福“BB+”的独立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

民营上市公司债券违约率上升,发债难的时期,模式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