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贸易摩擦风险再起,兜不住的经济增速究竟得靠谁?


来源: 港股挖掘机

中美贸易关税互怼大戏于近期再次上演,叠加社融、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数据的继续走弱,市场不禁出现了一个声音:2018年的经济增速谁能来兜底?

中美贸易争端再起

2018年6月15日,美国白宫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含重要工业技术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提到这些商品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这是继3月拉开贸易争端序幕,5月期间协商与缓和,以及5月底再度发酵后的又一次贸易风险升温。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包含的1102种商品征税清单中,包括了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器人技术、工业设备、新材料和汽车等,但是剔除了手机、电视等主要由美国消费者购买的商品。

6月16日,我国立即就美国加征关税做出了回应,国务院税委会表示将对美国出口至中国的695项约500亿商品加收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7月6日起加征25%关税;对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与之前4月份征税清单不同的是,此次商品种类数量从106项增加至695项,除扩大农产品、化工品征税范围外,将大豆、汽车作为了主要的征税品,而将化工品作为待征项并删去飞机航空器类等。

就在贸易摩擦再度升温之际,国内还面临着多项宏观经济数据的不乐观。

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下滑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中,多项呈现增速下滑态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环比下滑0.2个百分点,1-5月累计同比增速为6.9%,分行业看,增速较快的有汽车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通信设备、电力热力供应。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超预期下行0.9个百分点至8.5%,创2003年以来新低。其中必需消费品方面,食品、服装、日用品均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筑建材等的增速也有所下滑。

而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5月单月增速大幅降至3.9%,直接将1-5月份同比增速拉低至6.1%,在三类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有一定回升,大幅下行的基建依靠房地产进行了部分对冲。

并且,5月份地产靓丽数据回归,让市场看到一丝地产能拖住经济增速底部的希望。

image.png

 

5月地产数据再度抢眼

受益于4月后部分城市的预售证审批放松,多城市均在稳步推货,并且在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房企更愿意通过加快周转速度、推货节奏以兑现现金流,再叠加政策边际性影响减弱和人才新政的加速扩围,5月份地产各项数据均有好转态势。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6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4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8.0%;商品房销售额48778亿元,增长11.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单月销售额增速20.6%,达到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同时,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0%,相比于1-4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0.8%,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1%,相较于1-4月份的-2.1%有明显改善;土地成交价款增长16.0%至3522亿元,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

另外,地产资金压力已经有所缓解,其中自筹、按揭、预收款表现较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5月资金来源同比增加17.4%,上升18.5pct,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速为-9.2%,上升1.5pct;自筹资金同比增加20.8%,上升17.1pct,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加28.2%,上升27.6pct;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加8.5%,上升14.9pct。

可见行业资金来源压力的缓解,主要源于5月销售改善带动定金及预收款、按揭贷款同比高增,另外降准及房企发债推动了自筹资金改善。

虽然目前地产数据有明显好转态势,但多是基于加快推货节奏带来了一定的集中效应,之后的延续性很难得到保障,因此也很难对全年经济增速进行托底。

那剩余便于调节内需的手段,或许还得看基建了。

image.png

image.png

基建仍有托底属性

就目前而言,基建数据仍将面临持续下滑的可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广义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行,同比增长5.02%,创下自2012年6月份以来的新低。

其中融资收紧与PPP政策压制是核心因素,1-5月份社融数据同比下降15.72%,表外融资大幅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2.82万亿,直接冲击基建投资。由于到位资金是基建投资的先导指标,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基建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还非常大。

但基建仍是最方便和合适的扩内需手段。首先,相比于房地产政策的可控性来说,基建由于融资环境和PPP政策都处于非常紧的状态,因此可放松的空间要大一些;并且,相对于地产对社会的影响性而言,基建拥有更灵活的政策属性,对于其他资产价格的牵扯度较小。

因此在市场对基建持悲观预期的当下,基建的托底属性,仍可能为其带来一定的翻身机遇。(文/江松华)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