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拜员工跳楼,ofo涨价,行业将进入收割用户时间?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共享单车遍布街头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杨越欣编|彭彬

6月19日,一篇名为《一个摩拜员工之死》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文章称死者生前压力过大。多位摩拜单车员工在看准网留言称,公司内部存在诸多弊端。

而作为摩拜单车的主要竞争对手,ofo也在月初忙着进行辟谣,此外,ofo被指悄然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共享单车依然未探索出有效经营模式,导致共享单车企业内部压力层层传导,部分员工压力过大。未来,不排除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涨价的方式,来摆脱生存危机。

摩拜员工之死

6月19日,“今晚财讯”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一个摩拜员工之死》的文章。冯某坠楼前一天,正值南京万达茂总经理徐某坠楼事件发生,作者在前言中写道,“两起坠楼,两条生命,获得的关注度却大不一样。徐某的相关新闻在社交媒体持续刷屏。而冯某之死,几乎已快被人遗忘。”

据悉,6月6日下午7点17分左右,冯某从北京摩拜租用的曼宁国际中心三楼露台跳下,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在6月7日凌晨3时40分去世。

两小时后,北京摩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摩拜正协助警方调查冯某坠楼的具体原因,并表示“对这一不幸事件深表震惊和哀痛,并对家属表达深切慰问,我们愿意为家属全力提供协助。愿逝者安息。”

摩拜通报员工自杀

文章中冯某的父母及男友表示,因为在摩拜工作压力太大,冯某已经打算在6月底离职,到男友所在的上海发展,并与领导在微信上沟通过辞职一事。但冯某为何会在6月7日突然决定自杀,因为她身前未留下任何遗言,家属和同事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据该文章显示,家属认为冯某坠楼与其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冯某生前曾多次向家人、男友和闺蜜抱怨经常加班、熬夜。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在看准网上的摩拜公司页面也看到,有不少员工在点评中抱怨,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底层员工工作辛苦,但收入有限,没有晋升空间。摩拜在看准网上的员工推荐率不足一半,前景看好率只有40%。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摩拜还是在4月初被美团点评收购,公司经历了管理层震荡。

收购案宣布当天,美团的创始人兼CEO王兴表示摩拜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但已“嫁作他人妇”的摩拜内部,仍免不了发生剧烈的人事变动,4月28日曝出摩拜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卸任CEO,由胡玮炜代替。不仅如此,原摩拜董事长李斌,最早给摩拜提供146万的天使投资人也已退出摩拜。

对于摩拜被美团收购,李斌在5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共享单车行业本质并非共享,而是出行(租赁)服务,但是后来各家在资本助推下打起价格战,使共享单车行业“变味了”,成为巨头资本竞争的武器。

5月18日,有摩拜员工在脉脉职场真相上评论,公司管理层变动剧烈,“作为老员工阵阵心寒”。

ofo被指涨价

作为摩拜最大的竞争对手,ofo也也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在冯某坠楼的同一天,ofo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ofo小黄车骑闻”发表文章《没有一家公司,会因为谣言而倒下》,声明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的文章《小黄车快黄了》对ofo进行恶意攻击。

6月11日ofo再次声明,媒体披露的ofo押金仅剩35亿元,挪用押金达百亿元的财务数据不属实,并表示已向网信办实名举报造谣者。

虽然ofo公关部门表示ofo资金链紧张,总部开始大规模裁员等消息虚假,公司运转一切正常,但有媒体通过其他渠道得到的信息却与之相反。据虎嗅报道,ofo总部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属实,裁员比例达到50%,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到全部业务条线。并且,ofo海外部门已经解散,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离职,此外负责市场公关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南楠和主管杨讯也已离职。

对此,有媒体报道,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朋友圈回应称,COO和PRD离职以及海外业务解散不实。对于裁员问题,于信表示,此事不好澄清,只能交给时间去证明。此外,于信还称,“媒体本无态度,只是背后还有人推动。所以李珉(注:应为李岷)总,最近约个饭呗?”暗指背后有人推动。

6月14日,ofo又被爆出暗藏霸王条款。因为小黄车故障无法骑行但仍被扣费,有陈先生向海淀法院提出诉讼,但被法院驳回,原因在于用户注册使用小黄车时同意的《用户注册协议》规定,用户与ofo之间的争议应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因此海淀法院没有管辖权。此消息一出引来网友一片质疑,纷纷表示不看好小黄车发展,已经申请退还押金。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在看准网上看到,ofo获得的员工评价比摩拜更低,推荐率仅有38%,公司前景看好率只有29%,CEO支持率也不到50%。有员工在点评中表示,“老板太年轻,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有不少员工反映“领导任人唯亲”。

在看准网摩拜单车的页面上,有几位员工表示更看好哈罗单车。虽然ofo在2018年3刚刚拿到阿里巴巴领投的8.66亿美元E+轮融资,但阿里巴巴同时扶持的哈罗单车正在成为ofo和摩拜的新晋竞争者。易观千帆指数显示,哈罗单车在四月的增长达到52.8%,相比之下摩拜仅有0.1%。

虽然否认面临资金危机,ofo在部分地区悄然涨价。

“ofo这涨价太凶了吧,太久没骑你了,这现在涨价两元起步了,这样下去只有退了再也不骑你了,再见ofo。坐等你们公司凉了。”近日,有用户在微博表示。

据用户反映,ofo涨价程度已经达到了“按时计算”—— 3分钟2元、4小时10元!

用户晒出的ofo涨价图

对于涨价,ofo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回应称:“我们是在小范围测试新的计费方式,武汉的例子只是极少用户恰巧碰到灰度测试了。是我们为更好服务用户,根据用户不同用车需求,探索更趋合理的计费方式。ofo正在测试新的计费方式和方法,用户的使用费用与使用时间关联,费用可能会少于1元或者多于1元。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将进入用户收割时间?

据悉,2014年,戴威、薛鼎、张巳丁、于信及杨品杰共同创立ofo,致力于解决大学校园的出行问题。

ofo创立被外界认为是共享单车的起点。

2016年4月, 摩拜单车在上海上线,在APP上实名注册,并缴纳299元保障金,即可租用,至此,国内两大共享单车巨头汇集。

2016年底,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火爆,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单车、ofo外,永安行、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智享单车、北京公共自行车、骑点、奇奇出行、CCbike、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hellobike、酷骑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踏踏、Funbike单车、悠悠单车、骑呗、熊猫单车、云单车、ofo小黄车、优拜单车、电电Go单车、小鹿单车、小白单车、快兔出行、 绿游共享单车GreenBike等数十款单车涌现街头。

当时有用户调侃,共享单车品牌太多,单车颜色不够用了。

很快,行业迎来洗牌,悟空单车是共享单车创业浪潮中第一个倒下的项目,只活了3个月。

随后,3Vbike、小蓝单车、酷骑等多个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生存困境。

进入2018年以来,共享单车格局渐趋明朗。根据QuestMobile最新5月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头部效应明显,整个行业的发展仍以ofo摩拜两强为主导,哈罗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仍与两强呈现“断层式”差距。QuestMobile5月数据显示,ofo摩拜仍占据绝大份额。其中,ofo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889万,摩拜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507万,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规模为758万。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共享单车面临最大的难题是盈利问题,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仍未探索出较好的盈利模式,导致共享单车企业过度依赖于融资,从而压力传导,致使内部员工压力过大。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自去年底开始,ofo和摩拜已经开始筹谋涨价。去年12月底,深陷融资困境的ofo率先取消了免费月卡,月卡调整为每月20元/月。今年,摩拜的月卡价格也已调整为20元/月。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ofo涨价并非终点,未来用户的骑行成本可能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