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双轮驱动 康盛股份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来源: 咸宁新闻网理财

 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规模累计达到5000~1万辆,商用车占主体,加氢站超过100座。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100万辆,加氢站超过1000座。市场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充电电池的技术优势决定新能源汽车企业10年内的行业地位,而氢燃料电池的技术优势将决定未来10年后的行业地位。

   6月8日晚间,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布局颇有成效的康盛股份产业链版图再下一城,公司拟作价15亿,将烟台舒驰与中值一客两家公司收入旗下。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公司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业务向下游延伸,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终端产品消费市场,公司“零部件制造-整车制造-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将正式完成。

   烟台舒驰作为此次收购的资产乃是国内最早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客车领域的市场开拓,经过多年积累,客户已经覆盖了公路客运、公交、学校、旅游及租赁等多个行业。此前公司披露公告显示,烟台舒驰共拥 有 37 款车型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纯电动车型 22 款。同时,16 款纯电动车型列入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此外,烟台舒驰于 2017 年拓展了新能源物流车产品,依靠其在客户中的良好口碑和声誉,及不断提高的产品开发能力、工艺水平和产品品质,从而快速放量。

   而此次另一家收购标的,中植一客主要从事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资料显示,近年来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除了已大批量生产应用的全承载车身结构和整车控制器外,公司目前研发的客车轮边驱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客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大力科研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中植一客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线,不断增强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据此前公司公告显示,中植一客共拥有 28 款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的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 26 款,并有 23 款纯电动车型列入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享受中央财政补贴。

   资料显示,康盛股份2014 年定增引入中植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后,本着对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和盈利前景的看好,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目前通过参股、控股等形式已完成“电池、电机、电控、电空调”四大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布局。已有新能源汽车新龙头趋势。而此次收购两家潜力无限的整车制造公司,更是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今年5月在成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会暨成都国际公交、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植一客携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璀璨亮相,获得了众多好评,而此产品正是由此次收购标的中植淳安自主设计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并且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而更令市场期待的是,中植淳安拥有国内仅有个位数的氢燃料客车生产牌照之一,此次收购完成后,这张极度稀缺的氢燃料客车生产牌照也将被康盛股份收入囊中,保证了其在新能源汽车大战中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充电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双轮驱动的格局,拿到行业龙头争夺战的“决赛门票”。

   中植淳安位于淳安千岛湖坪山工业园,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金2亿元,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现拥有一条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年产能为1000台,是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从2017年开始投入2亿元进行技改扩产,计划在2018年实现年产5000台规模。另外,中植汽车集团将在千岛湖投入2亿元建设中植汽车研究院,届时,中植淳安还将成为整个中植汽车集团的产品孵化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日“双积分”政策终于正式实施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再度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车产业今年以来保持了高速增长。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5.1%和124.7%。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前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实现翻番,展望未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日渐提升,消费者购买信心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需求的不断扩大,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良好的大背景下,公司氢燃料客车生产牌照的获得、公司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版图布局完善将有望使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