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新和成制胜之道:积极创新变革,促进战略落地


来源: 咸宁新闻网理财

受到维生素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国内多家制药公司一季报亮丽。其中,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表现尤其突出。

单从去年全年的业绩可看出,新和成股份的业绩快速增长。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总营收达62.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7%;净利润总额17.04亿元,同比增加41.65%。

30年前出现在浙江新昌的一个“有机化工厂”,凭借自身不断创新突破,从新昌走出浙江,成为全国维生素龙头企业,市值突破353亿,剑指全球。

null

  产品十年一台阶,稳中突破求创新

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步入相对稳定期后,企业市场地位巩固,人员结构相对稳定。但也面临持续创新的挑战,如不能及时创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升级人才供应链,将不可避免地进入衰退期。

在面对十亿到百亿的跨越门槛时,新和成主动拥抱变革,将创新植入企业基因。在产品策略上,新和成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升级优化现有产品,开发新产品,强化核心竞争力。

自1988年开始,新和成每十年跨上一个新台阶。2002 年,生物素研发成功;2006 年,柠檬醛研制成功。2007 年山东药业成立,生产香精香料;2015 年,跟帝斯曼成立合资公司,推广工程塑料 PPS。

如今,新和成主打营养品、香料香精、新材料及原料药四大板块。其中,以维生素为主的营养品类在全球保持竞争优势,并持续盈利;香精香料业务稳定增长,其收入占比高达总营收的30%,在未来3-5年内依然有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长潜力;PPS、蛋氨酸项目陆续投产,前景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新和成在国际化道路上展现出了大国企业风范。企业创办早期,新和成凭借“进口替代”战略实现了初期发展,产品过硬而价格远低于进口,打破了进口产品长期垄断市场的局面;十五年前,随着我国“世界加工厂”角色的确定、加入WTO,新和成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建设成全球维生素加工厂,并于2004年成功摘得中小板第一股的好彩头。有了资本的支持后,新和成参与全球竞争的程度也日益加深,积极对原有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依托自身技术优势进军新的产业。

通过坚持不懈的产品和技术创新,新和成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在国际行业市场中占据了领先地位。去年9月,德国巴斯夫柠檬醛厂因爆炸事故停产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E上游原料缺货,造成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新和成因此得到可观的市场回报。

现在,新和成主导产品VE、VA、VD3、覆盆子酮、虾青素、芳樟醇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公司多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前三,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薪酬改革激活企业人才,支撑战略目标实现

盛田昭夫曾说道:“优秀企业的成功,既不是什么理论,也不是什么计划,更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人’。‘人’是一切经营最根本的出发点。”

2017年,新和成实现了战略上的升级,并确定了清晰的战略目标。而要将战略落地执行,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资源。

新和成一方面广泛招募国际化人才,以支撑企业全球化战略格局;另一方面,建立有效的人才供应链,并通过激励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动态优化。同时,积极调动外脑,引入百思特管理咨询团队,规范落实企业管理升级。

经过为期数月的调研,百思特顾问团队表示,薪酬改革需与战略目标挂钩,重点在于激活员工、识别企业文化中的贡献者。

百思特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咨询BG总经理梅森林对记者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无论管理者有多好的判断力、对转型有多大的意愿,如果不能激活员工,不能真正释放所有人的能力,便无法让战略真正落地。

一直以来,薪酬改革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敏感点。对此,梅森林表示:“不能指望所有人都满意。让优秀、合格的人满意,让表现不好的人承受压力。”

因此,百思特为新和成成功导入国际先进的战略模型工具,分解未来三年的具体战略目标、业务发展重点策略,落实到各部门;初步建立了以职位价值定薪、为能力和绩效付薪的薪酬激励体系,并对现有职位进行了规范,对核心岗位进行了界定与梳理。同时,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与流程,对新和成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激发员工潜能和积极性,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和成相关人员反馈,此次内部改革覆盖3000余人,大部分员工均比较认同。项目落地后半年,新和成股票持续增长率达130%,股价翻倍2.3倍。

在2017年度创新成果表彰大会上,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表示:“创新始终是助推我们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新和成将继续实现理念、管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全面创新,形成系统性的创新体系,全方位提高创新能力。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