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爆仓买壳”正火速蔓延:高质押危机下,上市公司大股东江湖告急!


来源: 市值风云

null


作者 | 骆驼

流程编辑 | 刘博钰


近日风云君在复盘中发现,A股最近出现一种通过打爆质押线、强行平仓买壳的方式,姑且称之为“爆仓收壳”,下面风云君和大家详细分析。


一、质押与爆仓


股票质押本是A股常见的融资方式,也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股票不能或不宜套现的情况下获取现金流的重要方式,现金或用于自身周转,或用于上市公司,其实单纯就质押融资行为而言倒也无可厚非,资产盘活也是好事。


当然,确实也有个别股东通过质押套现跑路,在A股最著名的当属贾老板,前几天华谊兄弟也曾遭遇“质押套现门”。不过通常来讲,质押套现多发生在股价被市场严重高估的背景下,因为质押毕竟是要大幅打折的。


在股票质押市场,资方为了保证自身资金的安全,一般会给自己留有充足的安全垫,目前市场上的股票质押价格一般在4折左右,能够做到5折的已属不易。


资方赚取利息,融资方获取现金,倒也相安无事。


null


但是在熊市中,剧本会被改写,股票随时闪崩,连续跌停频繁出现,根据公开数据,截止6月中旬,A股已经有400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


最近,由于特没谱在国际上持续走不要face的路线,A股情绪受到影响,昨日有130多家上市公司创历史新低,很多股票已经击穿了平仓线。


面对爆仓,有实力的上市股东会采取补充质押或者增加保证金,短期内筹不到钱的也会停牌避险,留出时间去找资金。


谁都不愿意爆仓失去控股权,关键是不能在如此低的股票价格时点失去控股权,要卖壳也要卖个高价。


二、壳价值和价格


在A股历史上,各路资本大佬都是通过炒壳、屯壳、玩壳发家致富的,这事风云君说过很多次,由衷的羡慕,但是经过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努力,原来的玩壳老套路不灵了,壳价受到严重打压。


2018年的资本市场,最惨的应该就属古典“养壳人”,他们大多在高位接盘,未能完成炒高股价离场的最后一步,如今又无资金周转。


null


但是,上市公司资质目前在国内毕竟还是稀缺资质,成功上市仍然是无数企业家的梦想,在股价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其实已经跌出了价值。


在此,风云君并非支持继续炒壳,而是根据当前A股的价格,直接拿下一家上市公司控股权已经比IPO排队上市更容易——如果IPO依然持续维持高难度和配额制的话。


这事风云君能看得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家自然也能看得到,6月19日,*ST藏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筹划出让控制权给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新奥投资的老板即是河北知名企业家王玉锁。


null


但是,在A股直接通过股权转让购买上市公司控股权,一般会有较高溢价或者有隐形“壳费”,特别是目前二级市场处于低位;如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获取控制权就要逆势拉升股票则成本代价会更高,还很可能被其他大股东砸盘。


根据目前A股的环境,于是有人发现了通过打爆质押强行平仓获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捷径”,但并非每只有质押的股票都会成为目标,这种“猎物”一般具备哪些特征呢?


三、谁会成为狙击对象?


风云君已经发现数只股票已经沦为爆仓收壳的狙击对象,此处不单独点名,免得增加人家的负担。列举其特征供大家筛选:


null


(1)市值比较小,一般市值在15到30亿之间,这样持续打压股价动用的资金比较少;


(2)已经经历了一波大幅下跌(30%以上),股价本身离平仓线并不远,这样持续打压股价动用的资金比较少;


(3)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20%以下)且几乎全部质押,没有补充质押的股票,没有反抗的余地,这样利于平仓后的各项交割;


(4)原实际控制人还梦想通过壳交易翻身,不肯面对现实;


(5)最后一点最重要,实际控制人几乎已经“摆烂”,在资本市场圈内几乎可以确定没有人再会借钱支持他们。A股市场中“称之为系的养壳人”有很多家都符合。


在直接购买需要付出“壳溢价”的市场,这种通过打爆质押仓获取控股权的方式成本更低,但资本市场的行为本身就是血淋淋的。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