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华两条腿走路愿望或成空?大众“排放门”再度发酵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汽车圈不断发酵的“排放门”丑闻,似乎证明了蝴蝶效应并非天方夜谭,虽然已经时隔三年,但大众汽车柴油车“排放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汽车圈不断发酵的“排放门”丑闻,似乎证明了蝴蝶效应并非天方夜谭,虽然已经时隔三年,但大众汽车柴油车“排放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6月18日,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表示,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被拘留。由此,施泰德成为了大众汽车在排放测试作弊调查中被抓捕的最高管理人员,调查人员发现在大众汽车柴油车排放作弊事件中,施泰德或存在藏匿证据的嫌疑。

6月19日,大众汽车监事会召开紧急会议,任命现任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伯蓝·绍特担任代理CEO。施泰德被捕后,大众汽车高层将面临巨大的质疑,施泰德遭逮捕以及大众汽车的柴油车“排放门”事件是否会影响奥迪品牌乃至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对此,奥迪中国品牌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奥迪中国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和媒体沟通。”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公关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不了解此事的详细情况,但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不涉及柴油车,因此该产品问题对中国的影响不大。”

不过,施泰德是“上汽奥迪”项目的发起者和坚定支持者。业内人士认为,施泰德遭逮捕可能会使得整个项目出现波折,尽管奥迪中国对此影响不予置评,但上汽奥迪项目何时能够重启也成未知,奥迪欲在华两条腿走路的愿望想要实现或将延期。

发酵的“排放门”丑闻

2015年9月,大众汽车在美国首次被曝出在部分柴油车安装了应对尾气检测的作弊软件,为了应对持续发酵的“排放门”丑闻,大众汽车已付出了300亿美元,用于支付与排放测试作弊有关的罚款、车辆改装和诉讼费用。记者查阅大众近两年的财报发现,大众汽车在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3.79亿美元和116.38亿美元,尽管净利润增长比较迅速,但2017年整体净利润却仅为“排放门”付出金额的三分之一左右,大众汽车目前的股价水平也较2015年4月的高点下跌约44%。

虽然数年来大众汽车一直试图将“排放门”丑闻的影响降到最低,且一直咬定公司高层对柴油车排放作弊并不知情。但显然事实并非如此,施泰德被捕也再次敲响了大众的警钟。

事实上,德国检方对于施泰德的逮捕虽然突然但也并非毫无预兆。2017年2月,奥迪发动机研发部门前负责人乌尔里希·韦斯在法庭上公开质证,施泰德早在2012年便已经知晓大众在柴油车中安装作弊软件的事实。今年2月初,德国检方对奥迪总部以及其位于德国内卡苏尔姆的汽车工厂进行了搜查;6月12日,德国检察部门透露,已经扩大针对奥迪的排放作弊调查范围,并将施泰德纳入被控欺诈和虚假广告的嫌疑人之列,同时表示目前有20名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6月18日德国慕尼黑检察部门搜查了施泰德和另一名现任董事的公寓。

施泰德被捕后,奥迪股价跌幅超过3%,大众汽车的股价也下跌2.8%。大众汽车监事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任命现任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伯蓝·绍特担任代理CEO,奥迪和大众汽车均表示,在施泰德未被证明有罪之前都应推定他无罪。“为了维护奥迪乃至大众的品牌形象,一旦企业管理层认为施泰德难以脱罪,很有可能弃车保帅,立刻与其切割。”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如是说道。“因此,已在2017年续约5年的施泰德此番很有可能提前结束奥迪CEO的第三个任期。”

业内分析认为,大众集团之所以选择伯蓝·绍特,是为了挽回因“排放门”受损的企业形象。一方面伯蓝·绍特加入奥迪仅10个月,与“排放门”无关;另一方面,他此前在奔驰的经历也能够为奥迪“稳定军心”以及为未来的发展起到良好的铺垫作用。

上汽奥迪再延期?

施泰德遭逮捕以及大众“排放门”对奥迪在海外市场当下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公开数据显示,5月中国汽车市场奥迪的增长率达到7.7%,北美市场相比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增1.6%,而奥迪在欧洲市场则是表现出了下滑趋势,同比下滑5.2%。

作为奥迪第二故乡,中国是否会受此次CEO被捕事件影响也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排放门’丑闻主要发生在欧洲和美国,涉及的时候柴油车,但在中国汽车市场,奥迪乃至大众销售的汽油车,因此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不大。”

不过,施泰德是“上汽奥迪”项目的发起者和坚定支持者,此前上汽奥迪项目遭遇很大阻力,施泰德始终是该项目强力的推动者。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认为:“施泰德促成上汽奥迪合作的心很急迫,是因为奥迪希望通过新的血液来丰富在华的商业模式创新性。施泰德被捕很有可能让上汽奥迪重启再延期。”

2016年11月,上汽集团和奥迪签署框架协议,意味着双方即将合资。但此举遭到一汽-大众奥迪在华经销商的反对,随后奥迪暂停了和上汽集团的谈判,在与奥迪经销商多番谈判之后,德国奥迪、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和奥迪经销商四方达成了“一个销售公司”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共识,上汽奥迪项目暂时搁浅。因为和经销商的分歧以及不断的拉锯,2017年上半年奥迪在华销量受到影响。

不过,今年施泰德以及大众集团董事、大众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曾多次公开表露“上汽奥迪”项目的进展。3月6日,海兹曼公布了上汽奥迪项目正在加速落地的消息,施泰德也曾公开表示,奥迪和上汽集团的会谈进展顺利,并坦言未来奥迪不会把一款产品同时放在两家合资公司进行生产,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也不会采取轿车和SUV产品分别生产的方式。

此次施泰德遭逮捕之后,“上汽奥迪”项目是否会再度延期,甚至搁浅在业内讨论不止。奥迪(中国)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但业内大部分人士纷纷认为,施泰德被捕让上汽奥迪项目丢失了“核心支持”,其未来很有可能会再生波折。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奥迪汽车和上汽集团的关系是公司行为,很难因为一两个人的离开而改变。

此时,上汽奥迪能否顺利重启也成了未知。

“中年危机”忧虑

深陷“排放门”沼泥的奥迪乃至大众,很难在短期内全身而退,它会再产生何种连锁反应尚不得而知,对于深陷“中年危机”的奥迪和大众会再造成什么样的重创也是未知。

有业内专家表示,车企CEO直接被抓,无论最后是否被判定有罪,对企业形象的负面影响是十分明显的,虽然“排放门”丑闻以及施泰德被捕对奥迪乃至大众在国内汽车市场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其品牌形象必然会受到损害。他们接下来所面临的市场压力将会直接影响到其在市场上的销量。

在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第一阵营里的销量竞争日趋焦灼,相对于奔驰、宝马的品牌强势,奥迪近年来在华的表现相对较弱。除了受到上汽奥迪影响之外,还与其较为缓慢的产品迭代更新速度有关。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眼下对于初现‘中年危机’的奥迪而言,其正处于产品预热、转型以及市场营销的关键时期。施泰德被捕之后,会在一定程度打乱奥迪在华前期的战略规划。” 艾瑞咨询汽车总监闻文则表示:“施泰德被抓不会影响到奥迪发力电气化的决心和已制定的计划。”

施泰德的被捕意味着德国检方对于大众“排放门”丑闻的调查已经进入到一个高潮,这场被称为大众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丑闻仍然有太多的疑团需要解开。施泰德的被捕,对奥迪和大众汽车而言,无疑是品牌再度遭到重创的艰难时刻,未来大众想要解决危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最终的“收官阶段”来临之前,大众“排放门”还会掀起什么连锁反应尚不得而知,无论是奥迪还是大众,他们值得反思和思考的布局问题却仍旧很多。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