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暂无发行CDR计划 业界预计IPO认购不会出现疯抢局面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简介:小米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整场发布会上一直在强调公司创新的业务模式,并且有“罕见”的商业模式,即小米是一家既做硬件又做电商还能做互联网的公司,这在市场上几乎绝无仅有。小米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周受资则在发布会上称,估值将交由市场决定,目前并没有发行CDR的计划。

周六早上,在香港四季酒店,小米举行了新股新闻发布会,与在投资者路演时类似,小米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整场发布会上一直在强调公司创新的业务模式,并且有“罕见”的商业模式,即小米是一家既做硬件又做电商还能做互联网的公司,这在市场上几乎绝无仅有。

小米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周受资则在发布会上称,估值将交由市场决定,目前并没有发行CDR的计划。

不过,很多投资者向第一财经透露,小米的估值依旧偏贵,而且集资额非常大,加上目前利用孖展(保证金)制度的成本偏高,预计小米的整个认购过程不会出现疯抢的局面。

估值交由市场决定

周受资称,小米从来没有说过自己值多少钱,小米不能评论自身估值,而过去几个月,都是市场自己炒作的。他认为,估值的核心是在于公司的增长速度,以及公司的增长天花板在什么地方,能否持续增长。

周受资称,投资者应该从两个维度来评估小米,不需要纠结小米究竟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实际上小米是市场上“罕见的”既能做硬件也能做互联网也能做电商的企业,未来市场肯定会给出溢价,其次,小米的业务正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市场的机会也非常庞大,除了手机市场的继续增长,新品类也在不断拓展,加上国际市场的拓展,同时小米走的是高效性价比路线,能够维持持续的增长。

雷军称,小米能做到这样的商业模式前提是有一支经验丰富、跨行业组成的核心创业团队,小米早期的团队主要来自于谷歌、微软、和金山软件,在互联网创新公司里,这几个人都拥有超过2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同时小米这种融合型的铁人三项的模式对团队的要求是非常之高的,假如说是一群大学生创业,是非常难以承担这么创新的商业模式的,这样创新模式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另一方面,小米对于IoT的前景非常看好,雷军称,小米连接的IoT设备超过了1亿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的IoT平台,小米去年的收入里面,手机占收入比已经下降到70%。IoT设备及生活消费品占比已经超过了20%,雷军相信,在8年或10年后,IoT设备会占到小米收入的40%至50%。

此外,在招股书中,2018年4月2日,小米向雷军发行近6.4亿股每股面值0.000025美元的B类普通股,成为雷军对公司作出贡献的奖励,并以98.27亿元确认为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

对此,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称,这是董事会对CEO上市前的股权激励,在过去很多全球互联网企业、新经济公司上市时都是一个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而且小米此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在董事开会时一致赞成并通过做出的决定,过去雷军在8年间带着团队把小米做到这个规模,同时改变了制造业的情况,所以雷军获得这个股权激励是实至名归。

暂无发行CDR计划

周受资称,小米支持内地资本市场的创新,并且很荣幸被选为首批CDR试点企业,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小米做了相关工作,经过反复讨论,为了确保CDR的质量,决定先在香港上市,再择机回到内地以CDR的形式上市。

周受资强调,目前小米没有计划发行CDR,实际上公司在经过反复的讨论,为了确保CDR的发行质量,决定在香港先行上市,小米与中国证监会没有任何分歧,而且退出CDR是在跟证监会充分讨论后,得到了证监会认可和支持的。

周受资称,小米看中的是企业的长期发展,尽管市场的短期波动很重要,不过对于我们长期发展来说,小米更看重的是整个市场的长期发展。所以,对于CDR发行的时间点,小米还是会看得比较长远,香港市场对接的是国际投资者,中国市场对接主要是境内投资者,这两个市场有明显不一样的地方。

而香港交易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早前猜测,小米可能在跟证监会讨论后,认为同时在两地市场上市比较有挑战性及风险,因为发行CDR涉及多种因素,规则也比较复杂,这是小米自己的选择,香港作为开放市场,一切会按照市场规则来。

根据外媒报道,港交所规定,通常一家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不得再发行股份,而且发行CDR可能会稀释现有股东的股份,市场人士称,这些因素可能都是阻碍小米发行CDR的原因。

业界预计不会出现“疯狂认购”

实际上,比起平安好医生,小米此次集资金额达到400亿至500亿港元,让很多投资者担心一旦利用孖展(保证金)制度,可能会全部获派发,如果股价升幅不大,就会损失惨重,所以很多投资者都不敢借用孖展(保证金)制度。

目前,有5间券商表示,共为小米预备1140亿至1190亿港元的孖展(保证金)额度,其中400亿港元来自耀才证券,300亿港元来自海通证券,240亿港元来自信诚证券,100至150亿港元来自英皇证券,100亿港元来自辉立证券。

尽管很多券商为小米预留孖展(保证金)金额超过1000亿,但市场人士透露,很多保证金都只是口头预定,至于最终是否会真正认购,还需要看目前孖展(保证金)的利率水平。

随着近期港元拆借利息不断攀升,1个月已经升到了1.85厘,加上6月底市场资金一向紧俏,此次小米的孖展(保证金)利率会升高到3厘以上,而有香港券商表示,由于银行利率的调高,该行已经将今日同期招股的新股孖展(保证金)利率上调至最高3.68厘,到下周小米招股时,小米的孖展(保证金)利率甚至有可能升高至4厘。

而利率的上升等于增加了认购的成本,意味着如果投资者要借用孖展(保证金)制度打新,那么如果小米首日升幅低于4%,就已经在赔钱,加上市场普遍预计小米在上市首日股价不会表现很理想,而且港股表现非常一般,自称“智能金融第一股”的维信金科(02003.HK)和“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的汇付天下(01806.HK)在上市首日就出现破发,所以有市场人士预计,多种因素都将影响小米的认购反应,很可能不会出现像以往“万人空巷”的水平。

不过,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称,供散户投资者投资的公开发售占比减少,一方面可以减少上市后的股价波动,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认购,有利招股反应。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