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债券违约超150亿 专家: 降准有利于化解风险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24日讯(彭彬秦宇杰杨芳)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而在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会议确定运用定向降准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

凤凰网财经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6月24日,共有24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达153亿元,债券违约以辽宁最多。

多位专家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去杠杆和防范金融佛那个风险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叠加上贸易战的因素,经济挑战很大,确实需要一定的流动性放松的。另外,也不能因为去杠杆导致大规模的债券违约和大规模的股票质押爆仓,为防范风险却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适度增加流动性有必要。

24支债券出现违约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4日,24只违约金额153亿元,债券违约主体既有春和集团、大连机床集团、丹东港、川煤集团、中国城建等违约“常客”,也有新增违约主体,比如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凯迪生态、中安消、上海华信等。

从省份来看,辽宁省企业爆雷最多,其次为黑龙江省、浙江省和四川省。

辽宁比较典型的违约企业包括丹东港和大连机床集团,自去年10月末曝出第一次违约后,关于丹东港债务违约、拖欠工资、冻结资产等负面消息不断。1月16日, 丹东港发布公告, “15丹东港PPN001”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已构成实质违约。据了解,该债券发行总额为5亿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为7.6%,应付利息3800万元。3月13日,丹东港发布《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有息债务负担重,短期支付压力较大,截至2018年3月13日,公司尚未能按照约定将“15丹东港MTN00I”“13丹东港MTNI”的本金和利息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

自去年“14丹东港MTN001”首次违约后,今年丹东港再发生三起债务违约时间,债券违约金额累计超34亿元。5月23日,丹东港在上海清算所发布资产被查封冻结公告,法院裁定冻结公司26.9亿元银行账户存款或查封扣押等值资产。

Wind统计显示,大连机床公开市场债券就有多达8个违约。截至今年4月底,有11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合计申报债权总额达到224.22亿元。另据媒体统计,大连机床董事长陈永开因涉及一起骗贷案件,近日被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

在这些企业中,也包括诸多知名企业。

5月21日,据上海清算所官网消息,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信)兑付本息的“17沪华信SCP002”债券,因其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由此造成该笔债券违约,本金及利息合计约20.89亿元。对于此次债券违约的原因,上海华信公告称,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资料显示,上海华信是中国华信的控股子公司和资本运作主体。

凤凰网财经发现,今年债务违约主体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但也不乏国企的身影,比如川媒集团。5月22日,川煤集团公告称,“12川煤炭MTN1”应于2017年5月15日兑付本息5.297亿元,发行人仅兑付了当期利息0.297亿元,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金5亿元。截止目前,川煤集团自2016年以来已有6次违约,违约金额高达45亿元。

债务频繁爆雷,导致新发债预冷。东方园林原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0.5亿元,募资规模仅占计划的5%,公司股价受此影响连连下跌,被称“史上最惨发债”。东方园林财报还相对可观,2017年营收152.26 亿元,同比增77.79%;净利21.78 亿元,同比增68.13%。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遇冷的“18东林01”债券,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其中5 亿元拟用于偿债公司即将到期债务,剩余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近年来,东方园林负债率一直攀升,截止2018年3月31日,东方园林总负债合计约268.95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超过100亿,负债率高达70.10%。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债券,仅仅企业债和公司债就有47只,计划发行总规模为272.30亿元。而已经取消推迟发行的各类债券累计已经达到318只,包括了公司债、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等各个类型,涉及金额达1947.80亿元。

专家:降准有利于化解债券市场风险

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降准是出于总量和结构性的考虑。从总量上来讲,市场的资金链趋紧,市场情绪比较紧张,再加上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下降,基础货币在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处于一个相对紧张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降准能够投放更多基础货币,满足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改善市场预期环境。

从结构性来讲,央行在解决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降低国有企业杠杆过程中,小微企业和民企受到了明显冲击,这与央行的既定目标有所偏离。为了实现结构性去杠杆的目标,通过定向降准,同时强调对小微企业和市场化债转股结构性领域的支持,来更好地实现去杠杆的目标,改善资金供求状况,改善市场预期,更好地实现结构化去杠杆的目标。

“我觉得目前降准最大的原因,还是经济体系现在流动性非常缺乏,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非常难非常贵。现在民间投资下滑的很厉害,包括最新的消费数据,也不是很好。叠加上贸易战的因素,经济挑战很大,确实需要一定的流动性放松的。另外,也不能因为去杠杆导致大规模的债券违约和大规模的股票质押爆仓,为防范风险却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适度增加流动性有必要。” 上海益盟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梁宇峰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告诉凤凰网财经,此次实施定向降准,也是落实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议。而目前,债市的风险暴露较为明显,经济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折,因此需要扩张市场中货币的总量。对于对股市和债市的影响,邵宇表示,可以在短期内提振市场。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