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楼市新政被指“歧视单身”?真相究竟是什么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24日讯(杨芳)6月23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西安本次下发通知旨在“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管理,规范商品住房开盘销售行为,加强公证摇号售房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等,重点包括要求公证摇号售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50%比例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刚需家庭选房结束后如有剩余房源,再纳入普通家庭选房范围。

《通知》表示,在新房销售公证摇号时,开发商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顺序。与此同时,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通知》强化了西安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管理。规定预售许可申报面积的最小规模,防止房地产开发企业多次分批、分幢开盘,拖延上市销售时间。强化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制度,坚决保持调控决心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确保西安市住房价格平稳。调整了西安市住房限售政策,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3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在规范公证摇号售房行为方面,《通知》规定购房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意向登记,并在信息核验时提供具备购房能力的首付款资金证明、征信报告等资料,防止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居民家庭参与摇号,提高摇号中签率。为防止炒房倒号,《通知》要求意向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放弃选房、放弃签约的所空房源依序递补。建立购房失信人员、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信用“黑名单”,明确惩戒措施,防止个别人员扰乱公证摇号售房秩序。

在支持刚需家庭购房方面,《通知》要求,在购房登记时,登记人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进行分类登记,公证机构、开发企业应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进行摇号,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顺序。

此外,《通知》包含《西安市商品住房购房意向登记规则指引》和《公证摇号选房规则指引》,通过“一公告”、“两监督”、“三阶段”、“四公示”举措,全面保障购房登记及摇号选房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透明。“一公告”指开发企业销售住房前必须发布销售公告;“两监督”指企业登记摇号售房必须接受公证机构、房管部门的监督;“三阶段”指意向登记、信息核验、摇号选房三个阶段;“四公示”指企业需进行登记人名单、摇号人名单、摇号排序、选房结果四次公示,确保全流程公开透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西安此次政策,最直接或最关联的事件就是此前摇号中的违规现象,所以此次政策出台基本上符合预期,是对西安当前限购限售等政策的升级,也是对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又一次重磅政策。从政策内容上看,包括预售中的政策调整、价格的管控、限售政策的调整等,都是对当前供求两端住房交易行为的规范。

另外很核心的一点内容是,西安此次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政策中明确规定,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公司名义炒房,这一点政策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这样就可以为西安当前购房市场的限购进行了升级,防范各类公司名义的购房,同时也对全国市场会有影响,预计西安市场政策以后,全国很多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这一点值得市场的关注。

而在摇号政策方面,西安也给出了较为明确的管控,主要是促进摇号的公平和高效,对于各类违规摇号的做法进行打击。类似西安的做法,也会对全国各地的摇号政策给予更多的参考意义。否则摇号政策不到位,也会影响大家对于当前调控政策的信心和信任。所以西安此类摇号的规定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未婚、离异单身不满3年的的单身群体,并不属于刚需家庭之列。随即,网上就引发了“歧视单身”的讨论,有网友表示,西安重新定义刚需,未婚单身都不算刚需,想提高摇号中签率先结婚还得有孩子。外地有孩子的夫妇只要其中一人落户西安,就可以算刚需,可优先摇号,刚毕业的单身狗买房成功率降低。

严跃进表示:此次西安重新定义了刚需,出发点主要是从精准调控的角度出发的。因为在限购和摇号等政策下,各类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的钻漏洞现象很多。尤其是通过刚需的方式,来回避贷款和购房方面的政策,显然有违当前调控的思路。

未婚的购房者本身在购房方面的压力会小一点,或者说不是刚需中最急迫购房的群体。而对于离婚的单身群体,本身也存在通过离婚来增加新的购房资格、实现落户等方式,这样也都容易钻当前西安购房的政策空隙。所以此次政策,对于这两类群体的管控,也是确保刚需购房的自住需求,有效保障了相对不足房源的供给机制。而单纯的单身或离婚,本身不属于刚需房源保障的对象。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