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眼看公司】骅威文化拟收购标的估值30亿 或涉利益输送


来源: 大汪财经

null

新潮能源增资6亿或打水漂

“寿命10年、年度净利4.18亿以上。”这是新潮能源(600777)披露的合盛源矿业旗下雅西铁矿的预计收益。然而不到两年时间,这个曾让投资者产生无限遐想的铁矿项目不仅让新潮能源多个账户被查封,而且新潮能源6亿元的投资还可能面临有去无回的局面。2016年12月份,新潮能源以6亿元的代价增资获得了合盛源矿业45.5927%的股权。

5月26日,新潮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7个账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冻结,原因是合盛源矿业与其客户因债务发生纠纷。同时,查询后发现,雅西铁矿因位于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被当地政府彻底关停,而其采矿权证也已经于去年底遭注销。不过,新潮能源并未对外披露相关事项。

大汪哥点评

屋漏偏逢连夜雨,新潮能源6亿元增资雅西铁矿,预计2018年初达产且预期年度净利4.18亿元以上,现在是濒临竹篮打水一场空。更令人担忧的是,该标的公司采矿权证遭注销、铁矿遭关停而且政府官方网站已经发布公示信息,但上市公司并未对此进行任何披露,公司管理层更是意图弃车而逃,将广大投资者至危局而不顾!

员工持股“爆仓”再添一例 智慧松德439万股被强平

近日,智慧松德(300173)股价频创新低,员工持股计划被动清仓减持。因资金补偿方未能及时补足现金,兴业国际信托按照合同实施了减持操作,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对信托计划所持的438.5万股全部进行了减持。

郭景松间接持有长江润发股票,可获得现金分红超过700万元,这部分资金用来补仓绰绰有余。不巧的是,分红到账时间是6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比兴业国际信托给定的补仓时间慢1个小时。智慧松德股东补偿资金未能如期转入指定银行账户,向信托计划受益人的实控人南京银行申请半天的展期补仓时间。但南京银行不肯让步,不同意智慧松德股东提出的要求,也不愿意出具给兴业国际信托豁免执行指令的书面文件,且称,即使在交易期间内完成足额资金追加,仍会继续实行减持指令。

大汪哥点评

行情不好,股票信托风险水涨船高,特别是已经没有收益的持股计划。资金方怕是在等着爆仓收回资金,根本不会给任何宽限的时间。

陷增收不增利怪圈:海思科甩锅两票制 长期靠政府补贴

营收和成本突增,海思科(002653)正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海思科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4.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14%,净利润为0.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6%。然而,其扣非净利润为-0.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97.60%。在非经常性损益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近0.78亿元。

两票制前,合作生产模式下,海思科相当于两家合作生产企业的“全国总代”。而两票制后,合作生产企业的产品无法由海思科进行销售,因此其只能通过向合作生产方收取市场管理和推广服务费、专利和技术使用费等方式收回终端配送价与全国总代价的价差。海思科表示,“两票制实施后,公司产品直接向配送终端销售,营销推广服务也同时覆盖到终端,两票制后的终端配送模式使得收入增加的同时,公司营销团队规模和费用也大量增加。”

大汪哥点评

两票制之后,药企整体出现营收和成本暴涨的情况,虽然出现毛利率下滑,但净利润是增长的。海思科要反思一下少了中间商怎么比原来还赚的少了。

骅威文化拟收购标的估值30亿 或涉利益输送

近日,以影视文化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骅威文化(002502),因拟收购一家成立刚刚两年、估值超过30亿元的演艺经纪公司——东阳曼荼罗,引发资本市场热议和投资者质疑。有媒体称,东阳曼荼罗总裁张悦是著名导演张纪中之女。

公开资料显示,东阳曼荼罗成立于2016年6月,当年营收仅188.68万元,净利润129.26万元,资产总额787.58万元,净资产729.26万元。对于此次骅威文化的收购,东阳曼荼罗又作了业绩承诺:在扣非后净利润方面,东阳曼荼罗2018-2021年的累计净利润至少为14.413亿元。

有律师认为,“估值多少亿元,本身就是很虚的。影视行业真正的资产可能不是有形资产,更多是人力、人脉等无形资产,而这些无形资产又难以真正衡量。这有些像‘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上市公司愿意出这么多钱,被收购标的也认可,属于商定范围,外界很难说什么。在这样的类似并购案例中,上市公司的操作手法,至少看上去是会在法律范围内。”

大汪哥点评

“高估值、高承诺、高商誉”并购问题的集中爆发,为监管和中介机构在管理和审核方面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监管的补充,投资者也应主动行使监督权,对诸如业绩“变脸”的企业投诉和举报,要求监管机构作出回应。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