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商贷被爆涉嫌自融借款违规 存管银行竟然一变再变


来源: 投资者报

在近3年时间内,温商贷相继更换了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浙商银行、农业银行、贵州银行等5家银行存管,曾先后五次宣布上线资金存管,但五次都未上线成功而走红网络。

鄯善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商贷”)近期被自媒体“深水财经”曝出多方面问题,其中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温商贷疑似平台自融,为一些与平台控股方有关联的公司提供大规模借款,并且每一家公司的借款金额超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中的限额100万元;二是有的借款项目时间跨度较大,同一项目理由两年不更换。该自媒体在发布文章的第二天发布声明称,接到了鄯善县(温商贷注册地)公安分局电话,被要求删除文章,记者致电鄯善县公安分局核实情况,截至出稿日期,暂未得到回应。

记者登录温商贷官网并对借款标的进行查询,发现首页显示的推荐项目一共有88项,仔细浏览后发现,公司名称已经被打上马赛克,从公司归属地、用户名、项目介绍归类后发现,这些标的的确是被4家公司及相同的借款项目“承包”,每个标的借款金额在8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确不符合《暂行办法》中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的规定。

相关质疑

温商贷是鄯善天玖石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于2013年3月正式上线,法人胡其丰,注册资本1亿元,可以说是老牌平台之一。早期在浙江温州,后迁移至新疆吐鲁番市,注册地址为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石材工业园区石材大道南侧。

2016年8月,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其中明确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暂行办法》规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此举是为了防范集中性风险的爆发。从2017年开始,就陆续有相关媒体对温商贷发出质疑,温商贷也曾与相关媒体进行过正面回应。

而温商贷的项目标的却显然没有遵守这个规定,打开平台首页注册后可以看到,温商贷的项目主要分为五部分:推荐项目、商户通项目、工程项目、车贷项目及转让项目。除了车贷项目及转让项目,其他均为企业借款。

在之前深水财经的报道中,温商贷的借款企业几乎被5家企业“包办”,分别为:温州候三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襄阳福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菏泽市富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玄辰神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南北人置业有限公司,并同时曝出这5家企业与温商贷平台关系不浅,涉嫌平台自融。

记者翻看了11页的推荐项目中发现,在“贷前审核”中的企业信息一栏里,企业名称及用户名已经处于马赛克状态,页面中同时有对该公司在其他平台借款情况、逾期情况、涉诉情况等信息披露。

记者通过借款标的资产描述以及企业名称和用户名进行对比后发现,上述的“同一企业多次发布借款标的”的现象的确存在,而且企业名称等关键信息已经被隐去,相关的营业执照等已经全副武装进行了马赛克。例如显示来自山西的***有限公司,借款人显示为SX*******,项目简介为“本项目位于大同市, 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27334.1平方米,其中1号馆已经封顶,目前施工范围为内外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等工程2号馆五层混凝土结构封顶局部六层”,这个项目的标的在这9页的推荐项目中反复以不同的标的名称出现,借款金额范围为80万元和100万元;除此之外,还有标的显示为山西***有限公司,借款人显示为XC*******,项目简介“本项目地处于城区中心地段,占地面积77882平方米,建设用地规划面积为77882平方米。大同火车站每日客流量约为2.5万人左右,本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上述情况类似的还有来自湖北的用户名为LT*******的标的,来自浙江的HS*******。可以说,这四个企业及项目几乎平分了温商贷推荐的88个标的,每个标的金额在8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这几个企业及项目所借款数量,已经远超《暂行办法》规定的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限额。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联系温商贷寻求解释,截至出稿日期,也暂未得到回应。

存管难题

温商贷上线银行存管的路程可谓一波三折,在近3年时间内,温商贷相继更换了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浙商银行、农业银行、贵州银行等5家银行存管,曾先后五次宣布上线资金存管,但五次都未上线成功而走红网络。

据悉,在2014年4月,温商贷就发布消息称,温商贷与平安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批资金全面托管的平台,而到2015年3月10日,温商贷又公告称,与工商银行签署了一份资金托管协议,2016年3月,温商贷与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签署了《网络借贷交易资金存管协议》,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将为温商贷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然而,最终温商贷表示,由于银行方的原因,与浙商银行的资金存管最后并未实现上线,2017年1月,温商贷又宣布与农业银行吐鲁番分行签署了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却依旧未上线成功。

最终,2017年4月,温商贷成功上线贵州银行,却又遇到贵州银行今年决定退出银行存管的业务,此后,温商贷宣布今年6月底将上线上饶银行,记者致电贵州银行得知,温商贷目前的存管业务依旧在贵州银行,但后期银行的确会全面稳步退出存管业务,至于温商贷下一步的存管行为和时间做何安排,需要联系平台才知道。对于存管银行的变更问题,记者咨询了温商贷客服,客服表示,从6月20日晚上9点开始,温商贷将会做数据迁移,以后的存管银行将会从贵州银行转为上饶银行。温商贷平台公告显示,目前,温商贷与上饶银行已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开发对接与联调测试工作。经多方协商决定,于2018年6月20日21:00~6月24日24:00进行数据迁移与系统内测,用户相关数据、存管账户资金等将由贵州银行迁移至上饶银行。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